交大EMBA人才协会第6期最佳实践分享:聚焦传统企业转型O2O

时间:2014.06.11 来源:EMBA办公室
  • 徐汇校区新上院N312教室里济济一堂

    徐汇校区新上院N312教室里济济一堂

  • 郑昭东先生进行精彩分享

    郑昭东先生进行精彩分享

  • 卢文昊先生建言电子商务首先应把战略想清楚

    卢文昊先生建言电子商务首先应把战略想清楚

  • 邰宏伟先生解码企业在转型期如何突破人才瓶颈

    邰宏伟先生解码企业在转型期如何突破人才瓶颈

【安泰EMBA讯】时至今日,电子商务与传统零售,谁将主导未来市场的争论一直在继续,但通过线上线下的有效融合和互动的O2O模式来提升销量和管理客户关系已成为普遍共识。2014年,越来越多的传统企业加大发展线上业务,与此同时,互联网企业也努力向线下渗透。线上的互联网公司和线下的传统企业越来越多地出现交集,并擦出火花。如何在传统企业营造理想的O2O生态系统?如何消除组织在转型中的恐惧心理?如何解决组织转型过程中的人才瓶颈?在此背景下,交大EMBA人才协会在2014年5月23日举办了第6期主题为《传统企业转型O2O模式需具备何种组织能力》的最佳实践分享活动。 

活动当晚,上海交通大学徐汇校区新上院N312教室里济济一堂,交大EMBA校友、民营企业家、外企及民企企业高管、HR专业人士等前来聆听前诺基亚大中国区移动互联网创新事业部总经理郑昭东、前IBM新兴市场总部首席人才官邰宏伟、玩具反斗城(中国)电子商务总经理卢文昊三位嘉宾的分享。本次活动还首次启用网络现场直播工具,方便更多的人远程参与观看。

郑昭东先生就“多渠道营销平台”以及“手机在电商生态环境中的作用”两个主题进行了分享。他首先阐述了电子商务的生态环境,并对B2B、C2C、B2C等基本概念进行了介绍。他表示,电子商务发展了十年,但网上销售整体只占总销售额的7%-8%。有一天一旦O2O完全做通了,这个数据就有可能达到惊人的100%,因此O2O的市场前景将是颠覆性的。“电子商务生态系统的最高境界是将每个环节都打通经脉”,郑昭东先生举例说明多渠道营销平台的关键在于信息互通、数据统一,线上线下同货、同价、同利,抓住用户信息,提高用户在店体验四大方面。接着,他分析了电商普及对搜索、广告以及支付行业的影响后说:“无论是线上还是线下,以客户为中心的根本是不变的,所有的流程都应围绕客户进行,创造与消费者的互动,获得他们的反馈。”

走过12年的零售转型路,做过市场和电商,卢文昊认为O2O是企业战略转型,这意味着系统改革和思路转换。如何实施O2O?卢文昊先生建言,首先应把战略想清楚,分阶段去实现;同时有好的团队和组织架构,系统优化工作流程;还要有对技术的管控。随后,他通过过往工作经验中的经典案例来阐述O2O,譬如贝塔斯曼书友会数据库细分管理,了解消费者行为;各国书友会俱乐部流程系统借鉴,降低试错成本;SEPHORA将产品知识和员工培训、市场营销整合在一起,将最佳实践落地;Li& Fung通过引入外部专家团来辅助转型等等。他总结说,“变革创新和战略转型有共通之处,只要看准方向、心态良好,就能绝处逢生” 。

最后,邰宏伟先生以“一个根源、两个概念、三个案例”简明扼要地讲述了企业在转型期如何突破人才瓶颈。在瞬息万变的互联网时代,他表示企业里原有人员构成单一且传统,企业原本引起为傲的市场份额也因资金投入及人员分配过重,反而成为死亡的陷阱。他认为,当互联网成为一种思维方式后,它新的定义叫“联动网”,作为组织转型方法化,可归为“联人、动队、网群”。他以波士顿消防水龙头O2O形式众筹认领、小米联动85万“米粉”免费反馈信息、阿里巴巴形成100万个家庭工程、海尔以众筹智慧方式去开发新产品等诸多案例为例,表明O2O只是一种形式。他说:“当企业战略平台化,企业产品个性化,员工创客化之后,市场化的所有问题都迎刃而解了。”

在活动的问答环节,大家先后就“移动医疗的前景”、“团购的发展趋势”、“传统招聘、汽车、造纸行业在O2O大环境下的生存空间”等问题与嘉宾进行了互动与碰撞。最后,天猫电子商务运营总监蔡乐先生用短短数语,表明O2O的本质归根到底是营销。他表示,电子商务首先应该创造有吸引力的“话题”。其次的关键词是“如何发生”,通过O2O营销宣传互动模式,将online和offline同步进行。不管O2O进行到何种阶段,注重顾客体验是王道,也是发展忠实顾客的必经之路。

供稿:EMBA人才协会 管 琦
编辑:EMBA办公室 文 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