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EMBA人才协会:企业如何构建卓越运营能力?

时间:2014.08.06 来源:EMBA办公室
  • 新上院N312教室里济济一堂

    新上院N312教室里济济一堂

  • 任建标致欢迎辞

    任建标致欢迎辞

  • 主讲嘉宾进行精彩分享

    主讲嘉宾进行精彩分享

  • 现场互动讨论热烈进行

    现场互动讨论热烈进行

【交大EMBA讯】在互联网、物联网、移动终端等新技术的推动下,全球经济环境正变得扑朔迷离,市场格局瞬息万变。供应链管理作为企业实现运营战略的重要手段,如何在企业转型时始终与业务发展保持和谐同步,是企业管理者面临的重大挑战。2014年7月25日晚,由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EMBA(以下简称交大EMBA)人才协会主办,交大EMBA项目协办的“企业如何构建卓越运营能力”讲座在交大徐汇校区新上院N312教室成功举办。精华影视与31会议网对本次活动亦有大力支持。

当晚,现场座无虚席。院长助理、交大EMBA项目主任任建标首先代表交大EMBA致欢迎辞。作为供应链管理方面的专家,他强调供应链管理在全球范围是非常重要的课题,但是在中国却更加富有挑战性。首先供应链企业之间协助的困难;其次中国在商业需求端呈爆发性增长,加之互联网和信息技术电子商务的出现,供应链创新创业的机会与挑战也就更多。 

国际供应链理事会(SCC)副秘书长、前大中华区执行总裁周紫竹先生以“国际供应链管理最新发展趋势”为主题带来了精彩分享。周紫竹于2006年把国际供应链理事会引入中国,并帮助中国本土企业和跨国企业在华分支机构应用目前国际供应链行业最受认可的框架——供应链运作参考模型(SCOR®),在推动企业供应链流程快速而显著的改善方面积累了大量案例。周紫竹深入浅出地分析了如何做好计划和预测,规避预测的陷阱,更加有效地应用管理软件,推动供应链管理变革,以及如何应用和实施SCORE模型来提升供应链管理水平。

随后,春宇集团执行总裁卢平浪先生与大家分享了“如何打造低成本与快速灵活响应的供应链能力”这一主题。作为企业家,卢平浪基于过去十几年的专业经历,为大家享了他对于供应链管理本质的理解,包括如何从价值链演变成供应链的过程,分析了成本型供应链和效率型供应链的区别,并介绍了春宇是如何把商流、物流和资金流整合成一个三流合一的供应链电子商务平台。  

最后分享的是人力资源领域专家张言波,他认为企业最重要的资源始终是人。当业务不断创新和变革的时候,如果整个组织不能统一思想并且保持步调一致的话,那么所有的变革都将沦为空谈。对于供应链管理来说,由于跨越几乎组织中所有核心的业务部门和外部的利益相关者,所以基于人的运营管理尤为显得重要。从人力资源角度来看,企业的运营不仅仅体现在信息流,物流和资金流,还应该包含人流。只有让人与业务保持和谐发展,企业的运营能力才能实现卓越。所以,对HR从业人员来说,目前和将来都在面临巨大的挑战。HR不应该只盯着自己的专业,更需要了解业务的现状和发展趋势,前瞻性的帮助组织在“杂音与和谐”之间寻找平衡。

在互动环节,来自国内外企业的供应链和HR等领域的高级管理人士与分享嘉宾展开了热烈的讨论。本次活动引入了31会议网开发的活动微信墙,极大提升了现场互动氛围。任建标在最后分享中表示,与西方供应链发展的核心是解决关于信息流、物流、资金流的协调问题相比,中国企业很难做到合作和双赢,这也是为什么阿里巴巴和春宇这种平台模式可以在中国大行其道的根本原因。谈到流的整合,任建标认为未来的供应链发展趋势将是物流整合其他的流,得物流者得天下。

供稿:上海交大EMBA人才协会
编辑:EMBA办公室  文 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