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逢送别·饮水思源——交大EMBA合唱团新学期主题活动顺利举办

时间:2014.09.05 来源:EMBA办公室
  • 上海交大EMBA合唱团“相逢送别·饮水思源”主题活动合影

    上海交大EMBA合唱团“相逢送别·饮水思源”主题活动合影

  • 上海交大EMBA合唱团团长刘江贤主持活动

    上海交大EMBA合唱团团长刘江贤主持活动

  • 《相逢·送别》 词曲创作者胡梅雄执行团长分享创作背景

    《相逢·送别》 词曲创作者胡梅雄执行团长分享创作背景

  • 交大安泰经管学院田新民副书记为著名艺术家何添发先生颁发聘书

    交大安泰经管学院田新民副书记为著名艺术家何添发先生颁发聘书

  • 现场表演环节精彩纷呈

    现场表演环节精彩纷呈

8月31日下午,正值2014秋季开学前夕,上海交大EMBA合唱团“相逢送别·饮水思源”新学期主题活动在EMBA07春季2班陆庆文校友企业“本味生活馆”顺利举办。当天,著名艺术家、原全国政协常委、原全国侨联副主席、原上海戏剧学院党委书记何添发,丰子恺研究会副会长吴达,上海河北商会秘书长陈明,交大安泰经管学院党委副书记田新民,交大安泰EMBA办公室主任马文玉、副主任袁仲霞等老师,以及金盾艺术团、风筝青少年交响乐团、上海教育电视台、上海广播电台、新民晚报等艺术团体和媒体嘉宾也应邀出席,共同分享首支校园原创歌曲——《相逢·送别》背后的历史故事与人文渊源。上海交大EMBA合唱团团长刘江贤主持此次活动。

首先,大家通过宣传片共同回顾了EMBA合唱团自2013年筹建、2014年正式成立直至今日所经历的风风雨雨与点点滴滴,历历在目,宛如昨日。在新会员简短自我介绍和老会员回首展望后,《相逢·送别》词曲创作者、EMBA合唱团执行团长胡梅雄与大家分享了音乐背后的故事。李叔同先生是中国近代著名音乐家、美术教育家、书法家、戏剧活动家,他就读的南洋公学(上海交大前身)经济特科班更是开中国教育之先河。自日本留学归国后,他担任过教师、编辑之职,丰子恺先生便是其高徒之一,而胡梅雄校友的祖父胡治均先生正是丰子恺先生的关门弟子,也是丰氏漫画艺术最忠实最传神的传承人。如是,出身书香门第的胡梅雄从小便接触绘画、音乐等艺术领域,并对弘一法师李叔同以及丰子恺先生的事迹耳闻目染,为今天创作出《相逢•送别》奠定了深厚的艺术与人文基础。丰子恺研究会吴达副会长特别讲述了丰子恺先生的生平与《护生画集》的创作故事。

分享环节之后,交大安泰经管学院田新民副书记为著名艺术家何添发先生颁发了合唱团“艺术学术顾问”聘书,同时也为金盾艺术团及风筝青少年交响乐团颁发了合唱团艺术指导机构的聘书。何添发先生激情澎湃,感慨良多,为EMBA合唱团目前拥有的扎实合唱基础及人文底蕴而骄傲,赞扬其传播了中华的美德与文化,而有了文化底蕴才能更好地展示艺术内涵。同时,他承诺将为合唱团专门教授声乐理论课程,以进一步提升合唱团水平。金盾艺术团与风筝青少年交响乐团相关领导也一致表达将投入更多关注,全力推动交大EMBA合唱团的发展。田新民副书记则回顾了上海交大大学生交响乐团与交大EMBA合唱团的初创与发展,讲述了风筝交响乐团的成立与交大的历史渊源,赞扬EMBA合唱团传承了百年交大“饮水思源·爱国荣校”的校训,也感谢各位艺术家们对于合唱团的大力支持!

在必不可少的现场表演环节中,交大安泰EMBA校友会副主席张毅伟和金盾艺术团魏薇老师的合唱——《红河谷》相得益彰,合唱团刘江贤团长朗诵的李叔同大作《落花》在音乐伴奏下大气磅礴,金盾艺术团歌唱家仝阿梅的《天路》更是宛如天籁之音,而由交大EMBA合唱团全体团员合唱的《相逢·送别》更是饱含了深情。当天,在活动现场还正式发布了合唱团的新团徽,并由到场的艺术家们为参加此次活动的团员亲自佩戴。

活动尾声,EMBA合唱团成员围坐交流,在欢乐祥和的氛围中共叙假期离别之情,共话合唱发展未来。9月2日,新学期每周二晚18:30固定合唱排练活动也将正式拉开序幕,并将陆续在2014秋季EMBA新生入学晚宴、毕业晚宴、校友年会等重要的校友活动上带来更为精彩的演出。

附:悠悠百年,世纪回望。适逢交大校友李叔同(弘一法师)的经典名曲《送别》创作100周年,2014年7月13日交大EMBA合唱团精心录制了首支校园原创歌曲《相逢·送别》。该曲由EMBA合唱团执行团长胡梅雄予以改编,在《送别》的经典旋律上加入全新原创元素,整体风格清新、明快,回忆着相逢,述说着友情,也传唱着莘莘学子对于百年交大“饮水思源·爱国荣校”的深切情怀。上海交大安泰经管学院院长、EMBA合唱团名誉团长周林教授受邀加入该曲“群星璀璨”的录制阵营。

《相逢·送别》MTV录制结束并于7月31日在QQ音乐上首发后,反响热烈,酷我音乐、优酷、PPS、爱奇艺、CNTV等媒体纷纷跟进发布,仅QQ音乐点击量已接近300万,并在交大EMBA校友间广泛传播,充分展示了交大EMBA合唱团的风采与实力,在传承中彰显了百年交大深厚的文化底蕴和浓郁的人文氛围。

链接如下:http://y.qq.com/y/static/mv/mv_play.html?vid=x0014nn1nfh

文/胡梅雄 图/黄亚丁
责任编辑:EMBA办公室 廖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