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方天空下,目光所及——交大EMBA读书俱乐部记录片联展活动圆满落幕

时间:2015.02.03 来源:EMBA办公室
  • 交大EMBA读书俱乐部会长于淼与三位导演合影

    交大EMBA读书俱乐部会长于淼与三位导演合影

  • 交大EMBA读书俱乐部于淼会长开场致辞

    交大EMBA读书俱乐部于淼会长开场致辞

  • 于广义导演对话同济大学中文系教授汤惟杰

    于广义导演对话同济大学中文系教授汤惟杰

  • 徐童导演现场分享拍摄心得

    徐童导演现场分享拍摄心得

  • 顾桃导演

    顾桃导演

  • 影评人吴李冰对话导演于广义、徐童、顾桃

    影评人吴李冰对话导演于广义、徐童、顾桃

有这么一批纪录片导演,扛着艰辛和压力,为了展现生活中的世俗之爱,为了那些隐形社会边缘人物的挣扎、绝望和期待。问他们为什么走这条小众之路,他说“身体在地我心在天”;他说“看见是改变的开始”;他说“为了赚份尊严”,真实的镜头令人心中落泪,也令人多份清醒。在此,向他们致敬!

2015年1月17-18日,由上海交大EMBA读书俱乐部、季风书园联合举办的《北方天空下——目光所及》独立纪录片联展活动在季风书园圆满落幕。三位导演于广义、徐童、顾桃从北京奔赴而来,和特邀对话嘉宾上海同济大学中文系教授汤惟杰,著名自由影评人吴李冰一起,与三场合计450多位观众对话独立、自由和爱。

联展第一场,1月17日 12:30-16:30 于广义导演首先带来了他的两部纪录片《木帮》、《小李子》

放映会伊始,由交大EMBA读书俱乐部会长、季风书园总经理于淼开场并邀请导演于广义先生上台简单介绍《木帮》。于广义导演生长在黑龙江省五常县的一个小林场,冰天雪地里伐木人的生活是他童年最多的记忆。《木帮》、《小李子》和《光棍》,这三部影片被称为“家乡三部曲”,已十余次获得国际电影节大奖。

在对话环节,汤惟杰教授点评道:这几部影片所呈现的生活景象,完全超出了我们所能想象的范畴。我无法想象有一群人在中国东北的最远端是这样生活的。1895年开始,就有了靠伐木维持生计的生活状态; 2005年于导回家拍摄这部片子,离这种生活方式的开端1895年正好是一百零十年。后来当地要换一种经济模式,于是2005年就成了伐木这种谋生方式的最后一年。把这种现象解读成脱序,他们慢慢和自己原有的生活方式脱离了,脱轨了。这一群人如何再生活下去,他们自己也不知道,那么于导就在这样一个特殊的时刻,记录了这样的生活画面。

17日 17:00-21:30,徐童导演在联展第二场带来了他的两部纪录片《挖眼睛》和《老唐头》。徐童导演1965生于北京,1983年就读于中国传媒大学新闻摄影专业。纪录片作品《麦收》、《算命》、《老唐头》,合称“游民三部曲”。

徐童说:我们有一个宏愿,就是能在全国范围内走。大家知道现在的独立电影生态已经逐渐萎缩,迫于压力我们作者应该自己想点办法,我们想自己往前挪一步,找一些影展,不然我们付出了心血,拍出的片子别人连看都不能看到,这就是没有意义没有价值的。

1月18日 13:00—16:30,顾桃导演在联展第三场分享了两部纪录片《敖鲁古雅  敖鲁古雅》与《雨果的假期》。顾桃导演生长在大兴安岭的鄂伦春旗阿里河,那里聚集着中国曾经的狩猎部落——鄂伦春和鄂温克。2011年获得日本山形国际纪录片电影节小川绅介奖。作品《犴达罕》入围第51届金马奖最佳纪录片,并获得法国让鲁石纪录片金奖。

吴李冰评价顾桃导演的作品:这是对已经快要消失的鄂温克族的一个缅怀,里面的角色也是一个群体性的,这是一个人类学的纪录片,我的感觉是导演的风格比较偏向剧情化的手法来展示这样一种文化,尤其是《雨果的假期》。

本次当代纪录片联展采用公益放映、自由捐赠的观影方式,观众的参与和捐赠都将是对中国独立纪录片、对贵州山区小学图书馆建设的一种支持。

以下是本次捐款公示,此次共有四种捐款渠道:
渠道一:支付宝转账——小计金额:216.00
渠道二:后台转账——小计金额:1248.00
渠道三:现场现金捐款——小计金额:3282.10
渠道四:出售导演画册——小计金额:310.00
总计金额:5056.10元。

我们衷心感谢各位校友与观众们的热心捐赠,EMBA读书俱乐部和季风书园会向贵州毕节威宁县黑土河小学捐赠百余本图书(价值3000余元),连同华益读书会共同捐赠的一千余本适合青少年阅读的图书,赶在过年前发往贵州,祝愿山区的孩子们能够在下学期读上心爱的图书。EMBA读书俱乐部也会本着文化分享的精神以及对公益事业的支持,继续开展丰富的高质量的文化活动,希望校友们多参与、支持!

文图/EMBA读书俱乐部
责任编辑:EMBA办公室 廖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