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动粤港澳,赋能新经济:安泰品牌论坛暨EMBA广东校友会换届大会圆满举行

时间:2019.04.29 来源:EMBA中心

随着粤港澳大湾区规划的落实,大湾区迎来蓬勃发展的新机遇,为了联动大湾区校友,整合大湾区优质资源,上海交大安泰经管学院品牌论坛暨安泰EMBA广东校友会换届大会在改革开放的桥头堡深圳隆重举行。上海交大安泰经管学院副院长、上海交大行业研究院副院长田新民,上海交大行业研究院副院长陈宏民,校友与公关办公室主任黄淑绢、EMBA中心主任马文玉等领导及教师代表,与300余名校友、企业家和关心安泰发展的社会同仁们共同见证了此次盛会。活动由校友与公关办公室主任黄淑绢主持。

作为2017&2018连续两年荣登英国《金融时报》亚太商学院排行榜榜首的知名商学院,交大安泰经管学院自1993年率先在深圳招生并在当地办学,1994年首届安泰MBA深圳班开学至今,为深圳的建设和经济发展提供智力支持和人才支持。

2008年上海交大安泰EMBA广东校友会成立,通过开展相关活动,促进交流、学习、合作与互助。          

活动开始,田新民副院长对校友们的贡献和支持表示感谢。湾区建设离不开高素质人才的支撑和科技创新的驱动,这对高等教育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和更紧迫的任务。粤港澳大湾区必须有一流的人才、一流的科技,也必须有一流的高等教育。陈方若院长上任后多次到访深圳与校友交流,探讨未来发展。相信今年会在深圳落实好学院的发展战略,打造一流的和城市发展相吻合的人才培养体系。

在听众们的期待和瞩目中,安泰经管学院EMBA广东校友会进行了换届仪式,深圳市华丰世纪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欧阳泉校友担任终身荣誉会长,上海星惠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柳大鹏校友担任会长。        

本次活动的主题围绕"预见2019,赋能新经济"展开,四位来自学院的教授、校友和业内资深人士分享了共享经济、产业互联网、互联网金融、湾区经济发展等新经济业态在2019年将有哪些发展趋势。

上海交大行业研究院副院长陈宏民教授——共享经济:生存空间与动态演化

我国创造的财富大概有3%通过共享经济、共享平台实现交易。共享经济在经济下行的压力下,它依然保持了一个比较好的增长。共享经济的业态主要是专车、住宿、医疗、外卖等领域,对这些行业的发展转型升级起到非常好的作用。随着共享单车潮水般的发展和波动,人们对共享经济提出了很多质疑,要怎么看待共享经济,它又将去往何处?陈宏民教授进行了深入浅出的剖析。共享经济就像小蝌蚪成长为青蛙的演化过程,有三个阶段:萌芽期,需求端的细分共享;爆发期,资源匹配的爆发;增长期,人人直接参与的平台协同共享。 

共享经济是交易成本下降的产物,因此也将随着成本变化而改变自己的形态。未来的共享经济会在一系列的约束环境下求得生存,同时也会产生与之匹配的市场机制、法律机制、征信体系。        

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产业互联网研究中心主任王玉荣校友——新时代各产业各区域的产业互联网行动路线图       

产业互联网是从消费互联网引申出的概念,是指传统产业借力大数据、云计算、智能终端以及网络优势,提升内部效率和对外服务能力,是传统产业通过"互联网+"实现转型升级的重要路径之一。     

产业互联网的兴起,意味着制造、农业、能源、物流、交通、教育等诸多传统领域相继都将被互联网所改变和重构,并通过互联网提高跨行业协同的效率,实现跨越式发展。可以让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代表先进生产力的虚拟经济,与政府公用事业、社会保障、数字内容、传统产业、金融科技等诸多领域实现有机的融合,提高效率、加速转型升级,实现虚拟经济为实体经济服务、宏观经济转型升级的目的。产业互联网不仅能把企业和企业、把产业的上下游连接起来,更重要的是连接了两侧企业内部的个体和数据,能重构传统产业的业务链和产业链。目前,国内优秀的科技互联网企业都在着手布局该领域,以自己优势领域进行延展。        

深圳市高新技术企业金融服务促进会会长李继朝——金融供应侧改革与股权投资趋势分析    

金融的本质是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中国当今的国家战略是:通过调金融结构来实现调经济结构目标的"去过剩产能调结构"和加大股权融资比例。随着中国经济的转型升级,居民、企业和政府的金融服务需求发生了持续的重大变化。中国金融体系尽管在不断努力谋求适应,但迄今为止还跟不上需求的变化,金融服务供求不对接滋生了普遍的金融扭曲,破坏了资源有效配置也加剧了金融风险。金融供给侧改革的目的,在于对现有金融体系破旧立新,让金融更好地服务于快速变革的居民、企业和政府金融服务需求,优化资源配置的同时降低金融系统性风险。

招商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谢亚轩——破局之道:粤港澳大湾区的使命      

当今中国社会面临很大变局。中美关系的变化带来了重大的挑战,全球受强美元的影响,强美元带来的汇率波动直接影响国际经济。如何实现湾区最优货币区将是大湾区探索的重大课题之一。         

如何带动中国经济实现高增长、低能耗,如何减少债务依赖,防范风险。第一是外部冲击,外部冲击来自于以美国为首的发达国家的货币政策的变化;第二是减税,其背后核心是改变收入分配方式;第三是生产要不断的满足居民消费。

最后黄淑绢主任做了总结,活动在观众的意犹未尽中圆满结束。今年对于深圳,对于安泰将是机遇与发展的重要一年,安泰也将以行动参与大湾区的建设,为国家的发展添砖加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