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仲伦
任仲伦

上海电影集团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总裁

上海交通大学2003秋季EMBA(2)班

任仲伦简介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EMBA2005届首届校友,2007年上海交通大学首届EMBA菁英企业评选“年度最佳个人奖”得主。中国作家协会全国委员会委员,中国电影家协会理事,上海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委员会委员、上海作家协会副主席。现任上海文化广播影视集团副总裁、上海电影集团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总裁、上海电影制片厂厂长、同济大学电影学院院长。

担任电影《天狗》、《东京审判》、《伯爵夫人》、《第601个电话》、《龙虎门》、《邓小平.1928》、《2046》、《长恨歌》、《色.戒》、《蓝莓之夜》、《三峡好人》、《集结号》、《大灌篮》、《木乃伊3》、《画皮》、《高考1977》、《可爱的中国》、《铁人》、《建国大业》、《风声》、《花木兰》、《锦衣卫》、《海上传奇》、《赵氏孤儿》、《关云长》、《建党伟业》、《辛亥革命》、《雪花秘扇》、《西藏的天空》、3D影院动画片《大闹天宫》等影片出品人。

2003年进入电影产业,获得亚太电影博览会“年度最佳展示者奖”、美国夏威夷电影节“杰出电影领袖奖”、中国电影华表奖“优秀出品人奖”、国家广电总局领军人物荣誉称号、上海优秀文艺家荣誉奖,搜狐、《综艺报》、《中国银幕》等媒体颁发的“年度电影人奖”等。担任第一编剧的电影《走出西柏坡》获得中央“五个一工程奖”。 打造完整产业链,追求电影社会价值和经济价值的最大化 作为国内首家提出打造完整产业链战略的电影集团公司,在任仲伦的力推下,上海电影集团努力打造主轴为包含创作体系、制作体系、营销体系和传播体系为核心的全产业链,尤其值得一提的是,2003年任仲伦上任时,做的第一个大的产业布局就是筹建电影院 ——前后筹资 3亿元,建了30多家电影院。为此,他被其他电影厂厂长笑话:“造什么电影院?那不是文化厅的事情吗?”而时间证明任仲伦的决策是正确的。他到任的前一年,2002年联和院线的票房收入约 1亿元,占全国总票房收入的 1/10左右。

2011年底,联和院线在全国 21个省份的 73个城市中拥有影院 192家,有936块银幕。其中数字放映厅达到742个,3D放映厅达到 470个,IMAX放映厅达到 8个,数字放映厅数量是全国各条院线中最多的。2011年全年票房收入为 13.3亿元,位居全国院线前三甲。联和院线,是上影集团最重要、最稳定的收入和利润来源之一。旗下仅上海影城和永华电影城分别有 7个和 10个旗舰影院,2011年的利润都有两三千万。任仲伦是企业家和学者的复合体,他和他所带领的上影作为一个现代影业集团始终追求着社会效益最优化和经济效益最大化。这种追求同时贯穿在电影创作、电影营销和电影放映等多个产业链环节。正是通过对电影价值敏锐而专业的判断,使得上影集团在高风险的制片领域可以做到高达 90%以上的投资成功率,这不得不说上影的团队创造了中国影业公司的神话。

毋庸讳言,影视界是角逐名利的大舞台。在“电影圈是认人的”环境里,任仲伦可以让冯小刚、陈凯歌、张国立、陈道明、刘晓庆、刘烨等一众大腕们放下手里的工作,友情帮忙为上影出品的 3D影院 动画片《大闹天宫》配音,并以富有人文 情怀和专业素养的领导者之姿卓然。作为上影的掌门人,他始终以替广大影迷照顾 老艺术家为己任,赢得了上影和社会大众 的尊重。探望上影老一代艺术家是任仲伦 先生每年都必须要做的事情。任仲伦先生也不忘母校,2011年主 旋律电影《辛亥革命》的上海首映礼和记者见面会就特地安排在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举行。“小商靠勤,大商靠精,巨商靠德”,任仲伦近十年的上影之路切实的践行和诠释了这一中国古老的经商智慧“饮水思源、爱国荣校”,他也是上海交大安泰 EMBA培养“有德的领导者”当之 无愧的楷模。 EMBA学习感言 : 2003年,我成为上海交大安泰 EMBA的首届学员,并在 2007年有幸荣 获上海交通大学首届 EMBA菁英企业评 选“年度最佳个人奖”,对此我特别感谢 交大安泰教授们传授的专业高端的现代管 理知识以及学院对我的厚爱。这段学习的 经历帮助我迅速从一个大学象牙塔里的电 影理论专家转身成为电影投资者和电影产 业经营管理者,给予了我一生很好的教益。 虽然毕业已有多年,但交大安泰老师们当 年的教导和同学们纯真互助的友情至今仍 启迪着我,温暖着我…… 岁月如梭,上海交通大学历经沧桑已然迎来他116周年的华诞,EMBA项目 站在创立十周年的节点上整装蓄势,准备 再续辉煌。在此,我谨代表上海电影集团 和我的家人向母校及所有支持母校发展的 团体和个人表示衷心的感激和敬意,希望交大和安泰的明天更加灿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