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未晚
徐未晚

共青团上海市委 副书记

上海交通大学2013春季EMBA(1)班

脾气温和,笑容可亲,说起话来语速不急不徐。采访的时候,徐未晚果然印证了我的猜测——从小到大都是班长。而事实上,无论是当前的职业定位,还是 平时的为人处事,徐未晚坦承自己一直属于团队的“黏合剂”。可能是性格使然,也有可能是职业养成,或许正像这三十多岁的年华,在偶然中必然地属于这女性优雅绽放的时光。

坚韧是一种优雅的坚持     
在徐未晚的字典里,她把自己归结为“坚韧”这一类人。在工作和生活中,只要给自己确定了目标,无论过程多么艰辛,采用何种方法,遇到什么困难,她一定会朝着这个方向去努力。“当然,我本人不是一个特别强势的人,因此在开展工作时我不会特别强势去推进,而是用柔性的坚持去实现我的工作目标。”在开学模块的拓展项目中,她表现了一种优雅的坚持,当团队里所有人为一个问题争得面红耳赤时,徐未晚不会立即发表自己的观点,而是在耐心地劝解的同时表明自己的看法,这样不仅可以化解尴尬气氛,而且更容易让人接受她的观点。正如有队友评价:她的身上有一股力量,用一个词来形容的话,那就是正能量。

谈到拓展项目,徐未晚对“鳄鱼潭”印象最深,“因为他切中人性,直指人心,把人性作为基点设计然后又升华到管理思维和思想,并让大家懂得渠道和合作的重要性,非常贴近生活和工作上的实际需求。”作为一名管理人员,徐未晚认为团队协作非常重要。对于自己的工作,她认为首先要认准目标,培养有坚定信念、理想和信仰的人;其次要对目标群体的能力、价值观、品行进行培养;最后,要用更多的服务团结更多的人,从而取得最大化的认同感。

基层工作经历收获良多

徐未晚曾担任过徐汇区漕河泾街道的办事处主任,这个经历让她收获良多。她坦言,身为女性,在开展工作时有挑战也有先天优势。作为一个“调和剂“,她当时的工作既与社会管理有关,需要平衡各个群体的利益,也要面对社会经济发展进行更多积极的思考,维护老百姓的公共利益。这样一个承上启下的工作经历,为她现在的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也正是那个时候,徐未晚还选择到交大攻读了公共管理硕士,她坦言,“系统地学习公共管理的知识很重要,有助于在基层工作时将实践与理论相结合。”谈到交大安泰EMBA,与交大独特的渊源是她选择的重要动因,“我很感动交大毕业生对交大精神的传承——饮水思源,爱国荣校。”

在开学模块的Techmark课程中,徐未晚感慨像她这样没有参与过企业实际运营的同学往往收获颇丰。虽然她在团队里担任董秘,主要工作是协调团队及鼓舞士气,然而当三天的课程结束时,她的思考仍在继续,“这个企业经营模拟课程不仅仅让人体会到企业运营管理以及微观经济业态的生存和发展,更让许多人体会到团队如何组织、建设,因为,所有的组织若要健康运行,都需要依靠人来实现,也就是我们常说的执行力。”

成就感来自于对内心的追求  

工作忙碌,顾不上生活,这通常是女强人特有的标签。身为共青团上海市委员会副书记,徐未晚坦言自己的工作压力非常大,也常被身边的人自觉地或不自觉地归入女强人的行列。但她清楚地知道,事业上的成就从来不是衡量幸福的最终标准,“成就感不是一切外在的东西,而是来自于对内心的追求。”

本科毕业于上海师范大学,在大学里学的是古文献专业,于是,骨子里流淌的文学因子保留至今。工作再累,徐未晚每天都要徒步走一小时,喜欢抽时间听听音乐,画点儿画,看一些经典的文学类书籍,正是在这样丰富的爱好中,她实现了精神的丰饶,从而找到了让自己内心平静的方法。应该说,健康的兴趣爱好是她平衡工作与生活的最好法宝。此外,水瓶座的徐未晚还喜欢很多新鲜的事物,譬如与朋友一起去感受大自然的美好,艺术与设计作品等。当谈到自己是怎样的一个人时,徐未晚自信地笑着说,“我认为自己执着、坚韧,有一种柔性的坚持,当然,我的人品也很好。”做任何事,徐未晚喜欢做最坏的打算,但用尽百分百的努力;看任何人,她喜欢看到对方最突出的优点,做到人尽其才。“只有站在学习者的角度与他人平等地相处,才能把每一个人的能力都挖掘出来。”

供稿:EMBA办公室 田巧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