瞿洁
瞿洁

中国海诚工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上海交通大学2013秋季EMBA(1)班

初见瞿洁是在EMBA入学前的考试。镇定自如,处世有道是他留给人的第一印象。采访时,他虽然话语不多,但脸上始终洋溢着真诚的微笑,言语之间传递出一种信赖感。1963年出生,经过28年的奋斗,现担任中国海诚工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第一咨询设计所所长的瞿洁,谈到选择交大安泰EMBA时笑着说,“王石选择哈佛时说过,要重新把自己定位成一个学生。我选择交大的目的也很单纯,就是希望给自己一个挑战自我、超越自我的机会,重新培养自己的组织和学习能力。”

二十八年的执着坚守

人生没有多少个28年,瞿洁却将他的28年奉献给了现在的公司。1985年,从同济大学城市规划专业本科毕业后,瞿洁就进入中国轻工业上海设计院,从建筑师开始做起,这一干就再也没有离开过。2002年12月,设计院经整体改制后成立中国海诚工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主要从事工程总承包、设计、咨询和监理等工作,并成为国内第一家专业设计服务业的上市公司。改制后的新公司,不仅服务领域扩张到轻纺、商物粮、农林、机械、市政公用、建筑等行业,客户更是遍及亚、欧、非、美及大洋洲等地。在这期间,瞿洁也完成了个人的一个提升——从技术管理转向综合管理。

新公司的成立,给了瞿洁很大的发展平台的同时,也带给他更多的困难,“以前是从技术到技术管理,现在是从技术管理到综合管理,挑战越来越大。”然而,无论困难多大,放弃从来不是他的选择项。这个老虎性格的男人清楚地知道,自己的骨子里除了魄力,还有韧劲。

管理也是门技术活儿

作为教授级高级建筑师,工作上的专业使得瞿洁习惯了严谨细致地对待每一件事。在知天命的年龄再回到校学读书也曾遭遇朋友的怀疑,但瞿洁清楚,选择走进交大安泰EMBA的课堂并不是冲动的结果,而是一个理智的决定。“对于技术我很自信,但在管理上长期以来都采用自然式管理,所以想学习系统的管理知识。”开学模块的课程设置让瞿洁很意外,“之前也对商学院的了解只停留在硬件的认知上。而进入交大就感受到商学院内涵的重要性,开学模块的课程设计非常用心,不仅切入点很好,而且还很务实。”

刚刚转型做管理的时候,瞿洁曾碰到过三个骨干集体辞职的棘手事儿。虽然这三个人中有两个到现在还是生活中的朋友,但当时对他的打击非常大,也让他明白管理的重要性。“做技术的时候,按照自己的想法把图纸设计出来就可以了,然而管理则完全不同。什么时候该收和放,收多少放多少,都是难点。”所以下班后的瞿洁经常会留在办公室里,泡一壶茶,放空自己,做些思考。在后来的工作中,他发现坦诚的交流是管理中不可或缺的。由于设计院里几乎都是工科背景的“理工男”,很多人毕业后直接进入设计院工作,思维方式的惯性让沟通和交流变得很奢侈,而这恰恰是管理中最不可或缺的。瞿洁介绍,目前设计院里60、70、80年代的同事都有,“不同年龄段的人思维方式和行事风格差别很大,一刀切的管理方式肯定不能适应需求。”此外,做设计的人往往都很有个性,如何在保留他们个性的同时又能实现企业的管理目标,这是一门艺术。

坚持真诚的人生准则

虽然瞿洁笑言同事认为他在单位里比较强势,然而内在的他个性谦逊温和,细细交谈发现他还是个性格直爽的人。他不喜欢高谈阔论,也不会用华丽的辞藻去修饰自己的经历,所有对于工作现状和未来发展的交流都基于实际。在谈到人生态度和处世哲学的时候,瞿洁很谦逊地说,“其实没有那么高的境界,我只是坚持‘真诚’的人生准则。”设计行业其实也是服务行业,在微利的时代 ,只有真诚才能打动客户,而与员工的交流,真诚也同样重要。

谈到身份的转变,瞿洁很淡定地明白,到了学校,自己就是学生,“只有你跳出自己的圈子,才能看到自己不足。”在家庭中,瞿洁也同样淡定,“我们家是传统的家庭模式,男主外女主内,但有什么事情大家都会开诚布公的交流,这样每个人都不会有抱怨的情绪。”也许,在与人相处的原则上,就像莎士比亚曾说过,“对自己真实,才不会对别人欺诈。” 

供稿:EMBA办公室  田巧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