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伟
王伟

上海报业集团副社长

上海交通大学2013秋季EMBA(1)班

知道王伟不是在新生的开学典礼上,而是在前段时间上海滩报业整合的大动作上。作为上海报业集团副社长,分管新集团下十多家系列报刊,即便生性低调淡然,却注定无法回避。28年前,王伟从文汇报夜班编辑入行,28年后,文汇解放变一家,不是终点,却是回归。他的从业经历既单纯又丰富,从来没有离开过新闻行业,却在空间上多处辗转。对于职业上的每一次变化,他都记忆犹新,甚至可以精确到某一天。

经历是一种沉淀

如果说人生是一部书,那么每一个人都是作家,或精彩或醇厚。王伟的经历看起来并不豪华,一如他给人的第一印象,然而,历经岁月的沉淀,他的经历又是无法复制的。做过文汇报十年的夜班编辑、一年多的驻站记者,借调过市委宣传部、市政府新闻办,2004年4月,他又担任香港《大公报》副总编辑兼大公网总编辑,在香港工作8年之后,他回到了上海,不久又恰逢上海报业整合。

谈到选择交大安泰,王伟的理由很特别,“安泰安泰,在这个浮躁的社会,这个名字让人有一种非常从容的感觉。”中学曾在南洋模范就读的他还对徐汇这个极富历史底蕴的校区怀有一种无法割舍的情怀,虽然去年底刚从香港回到上海,但一踏进交大的校园,那种久违的熟悉感让王伟的心顿时静了下来。他坦言,当前传统媒体行业面临巨大的挑战,转型是必须的,然而怎么转,转向哪里,这才是挑战中最关键的部分。作为新闻专业出身的领导者,经营管理知识的短板在这个时期也显现出来,选择这个时机进入交大安泰的课堂静心学习恰逢其时。

平衡是一种智慧

做新闻的人都必须面临的困难在于,既要保有新闻理想和新闻热情,还要面对现实中各方的压力,这其中既有来自制度的约束,又有来自市场的竞争,如何在新闻理想和各方压力中平衡,这需要一种智慧。王伟坦言自己在日常管理工作中,常常需要多方兼顾,“既不能违反新闻从业人员的职业道德,又必须执行其它各方的要求,所以我能做的就是最大程度地去接近每一个底线。”

曾在香港工作过多年,王伟在谈及沪港两地的报业发展现状时感慨良多,“差别很大,香港是全球的信息中心,与外界联系多,因此媒体业非常发达。”相比上海的媒体环境,香港的媒体在充分竞争的业态下反而形成了一种动态的均衡。针对此次上海报业的大动作,有外界认为是资源整合时代的产物,也有人认为是报业寒冬下的媒体转型。前不久,上海报业集团推出的数字阅读产品“上海观察”被业界看作是新集团新媒体试水的举措之一。与目前集团旗下的其它报刊不同,“上海观察”重视深度阅读,也不再采用传统记者采写的形式,而是建立起资深媒体人士、各级智库专家、各界知名人士组成的专栏作者队伍。王伟认为,“理想中的新闻应该是无远弗届的,所以传统媒体如果在转型中能打破平台介质的局限、形成收费订阅的模式、降低发行人员的成本,这就具有一定的意义。”

从容是一种修为

生活中的王伟随性从容,且兴趣爱好广泛。自称老兔子的他在微信圈里发布了许多自己翻唱的歌曲,以及一张张城市随手拍和一段段心情感悟。除此之外,王伟还喜欢阅读和旅游。回忆起二十多年前做夜班编辑的生活,王伟的脸上露出“心向往之”的神情,周末下了夜班拎起简单的行李找个地方去短途旅游,周一上班神清气爽。在香港工作的日子,王伟更是爱上那种一个人想走就走的自由。

谈到此次开学模块的学习,特别是Techmark企业经营决策模拟课程的感受,从事管理岗位多年的他不改从容和淡定,他对自己的学习能力和多年的管理经验表示出自信,但对某些专业如财务等知识的欠缺也认知清楚。“一月份刚好寒假,到时要借这个机会预习一些经管方面的基础知识”。对于未来,王伟心怀美好,也许他在微信圈里的一句话可以概括他的心情——工作着是美丽的,让我们用美丽来迎接新年。

供稿:EMBA办公室  田巧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