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嶺
王嶺

上海文广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

上海交通大学2013秋季EMBA(1)班

大多数理工科院校毕业的人都会给人一种相对内向、不擅言谈的印象,然而在王嶺身上却看不到这个“魔咒”。1973年出生,却已成为上海文广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的副总裁,王嶺的身上既有专业造就的技术男的职业习惯,但与人交谈,又显示出一种浸润市场多年、风风火火的谈吐特征。

再度选择  梦圆交大

王嶺是安徽人,二十年前从这个全国知名的高考大省考上大学并非易事,更不用说是上海的大学,用挤独木桥来形容当时的竞争毫不为过。那时的王嶺曾对上海交通大学心向往之,然而他自嘲“成绩并不是那么有把握能考上交大自己喜欢的专业”,加上那个年代高考志愿要在考试之前填报,王嶺“保险起见”地选择了同济大学自己喜欢的“计算机科学”专业,三年后,他直升同济“模式识别智能控制”研究生。

梦想是一颗种子,一旦生根便再难阻止它发芽。王嶺研究生毕业后进入阿尔卡特,从最基层的技术开始做起,通过七年的时间,从技术总监向产品研发总监慢慢转型。2011年,王嶺加入文广互动,这次从通信业的跳槽在他看来是人生很大的转折,也可以看作是一次转行。正是这次的转行,注定了王嶺与上海交大的缘份再续。因为工作关系,王嶺所带领的团队与上海交大数字电视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专家队伍展开了多项技术合作,他的交大梦又重新燃烧起来。所以在谈到那么多EMBA,为何独选交大安泰时,他笑着说,“我根本不需要做选择。”

积极进取  笑到最后

在Techmark企业经营决策模拟的课程中,王嶺所在的小组笑到了最后。用他的话说,“我们组稳扎稳打,每一轮都在进步,所以获胜水到渠成。”拓展模块,王嶺所在的小组也是成绩斐然,特别是他最喜欢的“驿站传书”环节取得了第一名的好成绩。猫头鹰性格的王嶺坦言自己并不喜欢凡事争第一,“我只是觉得自己的运气一直还不错。”他认为自己是一个风格相对保守的人,也正因为此,曾经有过的创业冲动也被大多数人都会选择的职场之路所替代。

在职业上,王嶺踏准了发展的每一个节拍,从技术到产品到研发再到市场,一点一点从技术向市场靠近,带领团队以技术为抓手开发出更加贴近用户实际需求的产品。目前,他所任职的文广科技集团专业从事媒体前沿技术的研发、新媒体技术的实验和运营,拥有为国内外广播电视媒体、电信、移动运营商提供高、标清视频专业制播系统设计、系统集成与平台构建等一揽子解决方案的能力,并具有一支专业的组织实施团队。即便拥有如此优势和实力,但王嶺清醒地认识到,这个行业与很多行业刚好相反,属于需求有限但资源特别是人力资源无限的行业,因此,产品若想提高并巩固市场占有率,创新驱动力的持续打造尤为重要。对于电视视频行业,他认为高画质、强交互、个性化、大数据将成为行业未来发展的趋势。

父女“同学”  幸福升华

从单位领导到回归学生,这种身份的转变在王嶺看来没什么难度,然而,适应这个学习的氛围还真需要时间。职场打拼这么多年,内心也变得浮躁许多,静心是首要问题。其次,在王嶺看来,班级也是一个组织,如何在这个组织里找准定位也很重要。以前在技术上他对自己很自信,但进入交大安泰EMBA后才发现牛人太多,“所以还要学会在优秀的人中发现自己的不足。”王嶺谦虚地说。

随着职业的发展,工作和生活之间如何平衡?王嶺坦言对家庭的内疚感不断增加。不仅太太放弃自己的事业选择照顾家庭,就连日常与女儿相处的时间也越来越少。所以,当工作十几年,与书本告别许久后重回校园,王嶺感觉心境大不一样,仿佛回到大学时光。提起考试前一天,他拿起书本复习功课的情形王嶺忍不住笑容满面,“女儿都嘲笑我,回家仍然像在公司一样工作的老爸竟然开始学习了。”开学模块期间,王嶺每天下课回家还不忘预习课程内容,“拿着书本和女儿一起学习的感觉太棒了,所以这次读书不仅是读书,更是和孩子一起成长、培养亲子感情的好机会。”王嶺的幸福在这种亲子学习中升华。

供稿:EMBA办公室  田巧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