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慧鹏
夏慧鹏

上海鲁交测控科技有限公司

上海交通大学2013秋季EMBA(1)班

初见夏慧鹏,憨厚,踏实,给人一种亲切感,你很难将“创业”二字与他联系在一起,但就是这样一个其貌不扬的小伙,骨子里却顽强地透露出一股不安分的气息,在创业的征程上,他尝试过很多,却依然斗志昂扬,高歌猛进,他自信了、胆大了、成熟了,而这都是创业所赋予他的精神财富。

创业前期:盲目热情   诚惶诚恐

“我骨子里就是一个不安定的人。”夏慧鹏这样描述自己。初中起,他就跃跃欲试地通过批发生日贺卡然后大量卖出的方式在同学间迅速抢得市场先机。高中时,当“中介”替同学寻找包车回家的伙伴赚取费用。大学时,通过回收高年级学生寝室电话,再以旧换新给低年级学生赚取差价。稳定的小本生意,不但赚回学费,更令他在同学之间产生良好的口碑,“当时自己有点小得意,但迈入社会后才知道,原来那都是小聪明,社会上人外有人山外有山。”

2010年7月,夏慧鹏印象深刻,“当时陪妻子产假,发觉很多在市区工作的年轻人回到松江后再买菜做饭很繁琐,于是有了送新鲜蔬菜上门服务的主意”,一腔热血,说干就干,他将自己全部积蓄投入其中,但最终血本无归。沉淀后再回想当年的创业激情,他显得非常释然,诚如他在开学典礼上说的那样,“诚惶诚恐”的心态从事业发展的初期,一直都伴随着自己,直到你有强大的理论基础和创业经验,才能将它变成一种自信。长相憨厚的夏慧鹏自言从小是个小胖子,与之而来的自卑感一直束缚着自己,“正是知道自己资质一般,所以才急于证明自己,但创业初期时热情占了主导,太过于盲目,完全不知道要怎么整体把控。”

创业进行时:审时度势    主动出击

留得青山在,不愁没柴烧。在“消停”的那几年里,夏慧鹏在AVL测试设备有限公司就职,并担任了现场项目经理一职,“无心插柳柳成荫,有意栽花花不发”,正是在AVL的工作经验促使他迅速成长,并且培养了敏锐的市场意识与洞察力。一次偶然的机会使他重燃创业火苗,“前事不忘,后事之师”,相较前几次的创业,这次他审时度势,发动机测试服务业具有高附加值、受市场环境变化冲击小、客户分散度低等特点,且近年来市场需求旺盛,但目前高端市场主要被进口品牌(AVL、Horiba)所垄断,国内市场渴望分得一杯羹,碍于技术水平低、测试机器达不到标准往往有心无力,考虑到自身的专业背景方向及在AVL公司工作的经验,他以“中介”的形式扎根其中,拿到外国测试的授予权,同时为本土自主品牌提供测试服务,助力自主品牌抢占市场先机。

基于这样的契机,2011年,上海鲁交测控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主要以交通部汽车重点实验室为依托,为国内外汽车企业、零部件企业提供测试技术、测试信息咨询服务等。“事后再回想这次的创业,其实是一件水到渠成的事。”夏慧鹏感慨。

创业后期:自我完善   高歌猛进

“工科男习惯性地用闭环思维考虑问题,从需求的结果出发,反推过程中所能用到的手段和方法,再冠以严谨的执行,但往往很多管理层面上的问题是没有闭环一说的。”现任总经理的他,对于学习前瞻的管理理念,严谨的金融知识有迫切需求。因此得知交大在体制内院校首设创新创业管理方向EMBA课程后,有母校情结的他第一时间报名了。

在创业的“折腾”路上,夏慧鹏坦言,自己也曾经历过彷徨,甚至一度将自己的人生寄托在禅学上,“在自己赚得第一桶金的时候,很高兴却也极度失落,突然发觉自己小时候定的目标实现了,整个人被掏空了一样,不知道今后还要干什么?”回忆的时候,他豁然一笑,显然,他早已走出阴霾,步入新的里程碑。

宗庆后曾经说过,一个人解决了自身的温饱等基本物质需求后,会把更多的财富投入到社会发展中去,推动社会的发展与进步。事实上,只有自己消费的那部分财富才是真正属于自己的,超过一定界限后是属于社会的,富人是替社会在管理钱,如果真的将这些钱认为是自己的,那离毁灭也就不远了。夏慧鹏深谙此道,人生来有其使命和意义,在事业的开创中找到人生,同时也在人生的实践中开创事业的新纬度,将事业做到极致,寻求自我的不断改变与突破。

骐骥一跃,不能十步,驽马十驾,功在不舍。夏慧鹏的能量引擎,总是轰隆隆地工作着,诚如他自己说的那样,“创业,做自己的事业,我才会真正地快乐。”

供稿:EMBA办公室  徐 静
责编:EMBA办公室  田巧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