伍春银
伍春银

江阴市华方新能源高科设备有限公司

上海交通大学2013秋季EMBA(1)班

翻开江阴市华方新能源高科设备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方”)总经理伍春银的简历,跨度之大令人惊讶:从英文教师到期货经理,到进入机械行业,再到外企代表,最后拥有自己的工厂;从文科到理工,从打工到创业,不停转换的人生坐标,却有着通俗的人生目标——挑战自我。“我不知道自己能力有多大,也不知道自己能否成功,只要去做便不会后悔。”他的目标不是名利,不是传承百年,而是不断挖掘自身潜力,挑战自我极限。“我一直很欣慰,因为每一步都可以自己选择,放下一些并全心投入新的领域。”他的心,永远在路上。

转变角色,融入学习

在为期五天半的开学模块中,伍春银谦和低调,不爱出风头,被同学们尊称“伍哥”。对于拓展,他认为这是让EMBA学员走出企业天地、摆正自身位置、培养团队精神的第一门课,要学会转变角色,放空心态,更多地倾听与合作。特别是鳄鱼潭,对阵双方如何设定目标、协调竞合、做出让步,最后达成目标最大化,都需要认真思考。Techmark课程中,他在小组里负责财务和总匡算,“这门课虽是模拟实战,却是一个相互关联的系统,为企业管理提出了之前一直忽略的问题。”随着前期分工失误的拨正,和对市场及研发关注的加强,小组成长很快,并取得了较好名次。

选择交大EMBA继续学习,伍春银坦言看重两个优势:一是雄厚的师资力量;二是严谨的教学管理。他希望能够通过两年系统化的学习,将以前零碎的知识和经验串联起来,形成体系。同时,也期待能够更多地与老师和同学们交流经验与思想,在彼此的沟通中汲取成功与失败的经验,碰撞出新的思想火花。带着这一期待,在开学模块结束后的第三周,2013年最后一个周末,伍春银便邀请年级30余名同学来到江阴,在华方与高管对话,参观交流,将课堂搬到企业,实地诊断并为华方未来的发展出谋划策、答疑解惑。“我希望今后交大EMBA能够坚持以教学为主导,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组织更多纵向与横向的校友交流活动,学以致用,用以促学。” 

转换坐标,一切只为学习

伍春银毕业于安徽,专本科都为英语专业,喜爱历史人文,可谓典型的文科男生。86年大学毕业后,他站上了讲台,从中学到大学,将八年青春奉献给了教育事业。因一颗驿动的心,他走出象牙塔,人生便开始进入四至五年一个轮回的“坐标转换期”。“因为兴趣,我在学校里还选修了法律、经济、贸易等学科,但当时并不知道方向。”94年,他抓住偶然机遇加入江阴中山期货经纪有限公司,进入当时尚不成熟的期货证券领域。对于第一次坐标的转换,他直言锻炼非常大,边学边做,变量很大,也练就了自己搜集信息的容量和处理信息的速度。四年间,从部门经理做到副总经理,基本负责所有工作,分了房,有了每年有了可观的收入,看问题的视野也得到了很大提升。

谈到职业生涯里最难忘的时期,伍春银毫不犹豫地提到98-04年。那五年,他走出金融,走进机械;放下高薪高位,开始了最基础的学习。进入完全陌生的“卡车涡轮增压器”零部件制造领域,从零开始,拿着每月不足千元的月工资,可能在外人看来不可理喻,但对于伍春银来说,一切只为学习。当时,工厂为世界三大汽车涡轮增压器公司配套,要求高,压力大,也正是他积累经验的绝佳良机。前三年潜心投入学习,每年夏天基本都泡在铸造车间,主动学习铸造材料和工艺,学习技术、贸易与管理,研究科技翻译。第四年,因良好业绩擢升为外经科科长,直到离开,公司已形成产量跟不上销量的好势头。

04年伍春银独立担任美资企业Chainworks的中国总代表,负责采购、供应商评审、项目开发和产品质量跟踪等,另外还兼任四家美国汽车零部件公司管理咨询顾问。06年,他成立了一家合资工程机械产品公司,负责管理,期间一直寻找着新的机会。09年,他将公司股份卖给了美方,并迈入光热光伏及特种工程部件领域,成为国内首家制造“回转式减速器”的企业,自行制定产品名称和产品标准。公司拟定的行业标准2014年工信部即将出台,随后还要制定产品国家检测标准。可以说,华方在技术上领先国内同行20年,短期内难以复制,在光热光伏市场上国内占有率95%,居全国第一、国际前四的龙头地位。

走着走着,突然一个机械的世界就在眼前展开了。“我很喜欢这个开拓性的世界。”伍春银不停歇地走着,并不断为自己的人生增添砝码,增加挑战。“可能我还会再办第三个工厂,办好了差不多就退休了。”人生之路布满未知,伍春银却走得从容而坚定。 

稳中求进,互利共赢

“打造百年老店是很多人的目标,但不是我的。在我看来,企业价值体现在发现市场需求,把企业做起来,把行业带起来,而到了高速成长期时就是我考虑退出的时候。”伍春银的经营理念基于两个考虑,一是经过高速增长期后企业会进入一个平稳期,相对经营会比较平稳;二是公司市值增长不会太快,因为没有了快速增长的预期。因此,他选择把公司市值做高,然后退出,这一理念也影响着目前华方是否上市的决策。

在伍春银看来,管理首先要搭框架、建体系。华方成立初始,便设定了三年初创期计划,随后每年以100%速度增长,整体情况超过预期。今年进入第四年,后三年计划进入规范期,整体规划和管理要不断制度化、流程化。其次管理要权责到位、权力下放,不断培养中层领导干部,稳中求进,而自己则更多地解放出来,跑国外,服务大客户。“公司首先要能够为社会提供有价值的产品;其次要清楚做产品的目标是客户,客户才是企业正常运营的资本。”他认为办工厂关键要服务好客户,客户需求就是企业发展的方向;要始终坚持技术领先,注意倾听客户心声,不断优化产品结构,降低产品成本。目前,华方还与客户共同开发产品,共同申报专利,互利共赢。至于竞争对手,他认为只能关注,却无法控制。“决策时,我会综合各方面的信息和可能性后作出判断,不会太激进,因为要对整个团队负责。”

对于新产品的敏锐度,也是伍春银企业经营的一大法宝。2011年,他看准太阳能中聚光光伏市场,却遭到全体反对,认为目前产品达不到相关要求。议题搁浅后,他私下让技术和工艺部门试着做,做好打样,再扩大,最后告知成功的可能性。三个月后再开会,所有人都同意了,产品开发出来后马上便占领了该市场。“我也要求公司干部在事物发展的萌芽状态便看到它的发展方向。”为此,他会定期为干部培训,主要针对管理技能培训和思想交流。并建立了一个阅览室,鼓励读书分享,打造了一个学习型、分享型的企业文化。

成就自己,辉煌他人

作为华方领头人,伍春银有着“老虎+猫头鹰”的性格,具魄力,重精准。他认为,打造企业依靠一个人的力量是不可能成功的,要在成就自己的理想和目标的同时,把荣誉送给团队,这实际上是为团队搭建舞台,让他们成功,拥有荣誉感,而人一旦走上神坛就很难下来。成就自己,辉煌他人——这也许正是他能够放权、放心、放手运营企业的哲学基础。

射手座的伍春银为人谦和,喜欢冒险、喜欢尝试。“所有感兴趣的事情我总想去尝试,即便失败也是一种乐趣。赚钱和成功本身也许并不一定有乐趣,但过程中会有。”文科出身的他喜欢文学和历史,因工作之缘几乎走遍世界各大洲。在工作中旅行,在旅行中思考,在思考中学习,并将感受用文字记录下来,是他喜欢的生活方式。

平时,他还喜欢看书、快走,每月必看3-4本书,每天坚持快走,在阅读中学习管理思想方法和企业运作;在快走中安静思考,锻炼身体。而谈到儿子,伍春银不无自豪,“儿子受我影响很深,可以说我是他的一个榜样。”从小,儿子就喜欢阅读他的藏书,喜欢机械修理,家里玩具都没有完整过,拆了拼,拼了改,目前已选择南京工业大学机械专业就读。最后,也希望事业、家庭与自我发展兼顾的“伍哥”能够在人生道路上走得更远、更广阔。

 供稿:EMBA办公室 廖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