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委感言

时间:2014.09.15 来源:EMBA办公室

【费一文】:现在有些公司本身规模不够大,只能做小三,但不能永远做小三,总有一天要转正。我们要时时刻刻想着什么时候转正,凭什么转正。很多同学的想法很好,但实际上更多是处于某一个点上来做事,没有提出整个产业的综合解决方案,如果能够提出综合解决方案,那便有一朝可以做成老大。另外大家在做项目的时候要充分意识到自身的优势和劣势,这样才能把项目做得更久更大,争取及早转正。

【钱学锋】:我谈两点感受。第一点,23 分钟陈述,有些组讲的比较清楚,大部分没有讲清楚。在硅谷,创业者在大门口见到 VC,在进去上电梯到开门大概两三分钟时间,把商业模式讲清楚了,我们要培养这种能力。首先创业项目想解决什么问题,市场需求、用户需求是什么 ;第二有了刚性需求,是卖产品,还是做服务,还是产品加服务?第三为什么是你,而不是其他人来做?把这三块讲清楚,然后再慢慢展开。第二点,如果有创业机会,要多看看 TMT,怎样用互联网技术来改变和颠覆传统,电子商务也是互联网项目,对传统的改善。所以现在互联网金融,包括 O2O,都是互联网概念,这是一个非常伟大,创造梦想的时代。

【王华】:七支参赛队有不同的项目亮点,有一类项目是依托先期的资源优势,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拓展,比如绿城电商 60% 的营业额通过绿城集团实现,新疆番茄红素占了地域资源优势,华西海工得到华西村比较大的资金支持。当然也有通过实业扎实的发展进入到后期快速上升的渠道。同时,也看到创业型项目,三鼎工业的特色在于提供卓越制造的解决方案,就是怎样把服务卖出价格,来解决中国制造型企业的很多痛苦。未来可以从原来更多关注企业竞争开始思考开放的产业链条,在波特的五力模型加上与自身有互补关系的第六要素,这样赢利模式会有更大的突破,从相对在红海区的差异化变成真正的蓝海。

【王璞】:我有三点想法和感受。第一点,赢利模式大赛为什么不叫商业模式大赛、收入模式大赛呢?赢利就是收入减去成本等于利润,所以在什么区域开展业务拓展,竞争对手有哪些策略分一杯羹,这些都影响了收入,影响了赢利,这一点需要很细致、很深入地去思考、去论证。第二点,今天研究赢利模式或业务方向来自两个角度的思考,一是市场需求太旺盛,这个需求谁来提供,可以扫描一下哪些需求非常迫切;第二是被动覆盖,所有人面临业务要找一个新市场,冲进旺盛的需求中去,还是业务要灭亡了,要赶紧改朝换。第三点,我建议建立一个微信群,所有参赛代表队一两个人进群,专家也在群里,对项目持续地帮助,这能够通过学习方法、学习效果提高,达到事业的最终追求方法。

【邵俊】:交大 EMBA 赢利模式大赛一如既往实在。但也代表你来到交大 EMBA,没有真正把自己通过这样的脑力振荡,通过同学之间、教授之间的振荡去促使自己想得更深更远更大。还是大多数停留在用这些工具套到自己已经做的事情上面,把它说清楚,这是很可惜的,并未得到真正的提升。如果能够通过交大赢利模式真正突破自己原有的经验和舒适度,真正逼着自己借着同学们的智慧做碰撞和突破,可以在决赛中有更多的闪光点。当然,以后执行能不能落实,还要牵涉到很多执行上的人员配备,还有很多挑战,但如果你想都不敢想,又怎么可能做到呢?

【于刚】:项目很实在,很踏实,很接地气,这些项目多数都已经证明了,甚至有的已经开始赢利,或者赢利的趋势很明显,是已经在做的项目,所以这个模式非常好。但现在是互联网改变世界的时候,我们处在这个时代,做的事情跟互联网没有太大关系,太遗憾了!现在移动、物联网、健康产业、能源产业或生物工程,这些都是风口,是整个技术和社会发展最前沿,站在风口,猪都可以飞起来。当然各行各业都需要去做,我觉得这是真正实现梦想最好的机会。传统很多行业正在被互联网取代,甚至很多互联网企业要去中心化和产品化、去中介化,所有这些慢慢会被取代掉。如果我们做的事业跟移动互联网不相关,就落后了,就只是一个见证人,以后回过头来看,只能看到遗憾。

【于冷】:赢利模式到底靠什么赚钱。蓝狮子卖内容,绿城电商卖建材等,本质是卖劳动,技术是别人的,资金也可以借来或者预付 ;还有卖技术,比如番茄红素是靠技术来获得利益 ;还有海上施工、配电设备的解决方案,是在卖服务。我想从两个角度来说,第一无论是产品和服务,从信息对称与否的角度来讲,大致可以分成搜寻品,就是买卖双方信息基本对称。现在市场比较混乱,需要消费之后才能了解产品,这样不同的产品销售途径或商业模式差异就打了。另外,如果形成网络和平台,第一要有网络的外部性,加入这个网络,人数越多获得的价值越大 ;第二要有网络的互补性,产品不一样,服务不一样,产品不一样,但背后是有规律的。

【余颖】:七个小组中起码有五个小组都提到 B2C。国家 4 月又印了 3 万亿钞票,这个数据说明到现在为止中国政府并没有把货币阀门收紧,导致老百姓手里的钱越来越贬值。在这个市场上,绝不是交大让大家做小三,因为当前要明白整个社会的财富配置,就是这五个以上的小组将来转型要注意的方面。什么时候应该做 B2C 呢?什么时候发现身边老百姓开始疯狂花钱就去做,估计离今天还有蛮远的距离。现在这种情况下我们要冷静思考,要做利润来得比较快的,和当前形势比较匹配的,而不是说逆大势而动,这是我的基本观点。

【张肇麟】:大学跟江湖有两点重要区别,第一有没有思想,如果只是为了赚钱,这不是一流大学应该做的事。第二,商业机会很多,但不同的心胸、不同的眼睛在定位赢利模式时,格局会有很大的差异性,大学就是扩展这个格局。第三,扎实的现实功夫,可以实现,这是一流学府。我们要有思想,要有博大的感觉,注意格局,也必须注重手段,运营一定可实现的东西。在交大有三件事情很重要,第一是师品 ;第二是直,就是讲理 ;第三是柔,体谅别人。商学院经常谈到可持续的企业发展模式,并不仅仅意味着可持续赚钱的模式。可持续地实现原有雷打不动的使命,这才是本质,如果坚持这条道路,就是使命的道路上可持续,而不是为了钱把这个忘了,原来的道路本身就具备成功的 DNA,本身就是思想的力量,就是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