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授经典语录

时间:2014.09.15 来源:EMBA办公室

迪密思教授

企业创新与组织转型

◎ 什么是创造力?想象新奇的事物并且使其发生,创造力是行动,创新是价值,没有创造力就没有创新。

◎ 一个工作可能是 :一个苦差事,我们不喜欢他但我们不得不做 ;一个职业生涯,我们通过它来获得更好的 ;一个使命,我们做它是因为热爱它。

◎ 真正的幸福是人们处于一种“完全投入”的状态。找到“完全投入” 的状态是产生创造性结果的关键。

◎ 当人们被兴趣、享受、满意和工作本身的挑战而非外部的压力所激励时,人们最有创造力。作为领导,角色是将下属于他们的激情连接起来。 ◎ 好的团队是进行重复的行为 ;创造性团队是想象和执行新的事物和新的做事方法——以变化为导向,是为创造性地解决公司所面临的各种挑战而建立的团队。

◎ 一个创造性的电子经常是逻辑性的,后发的,但不可能是先天的。得到一个好的点子需要很多点子,点子得到接受和鼓励得以进一步深入,因被拒绝或者嘲弄而走向消亡。

◎ 组织应该鼓励人们冒险和犯错,当一个错误的消极结果非常巨大,我们需要限制风险。如果组织创造了让员工理性承担风险的环境,组织更有可能具有创造力。如果一点不冒险,那你在冒更大的险……

◎ 奖励成功,庆祝失败,惩罚不作为!

任建标教授

运营与供应链管理

◎ 持续增长的经济是不正常的,不断增长的企业利润也是不正常的,应该是波动的,这是由市场经济决定的,经济本身就是有波动性的,这不是政府所能控制的。

◎ 现在的小孩生下来就是互联网的原居民,而我们都是互联网的移民。 ◎ 卖产品(一件一件地卖)是很难成功的,应当是卖服务、卖解决方案。 ◎ 现在有两个趋势,一个是产品软件化,另一个是产品服务化。

◎ 世界上只有两种人买房子不吵架,一种是富人——只买贵的就是对的,另一种是穷人——只买便宜的不买对的。

◎ 信仰是无价的,也是排他的。

◎ 物流和资金流的组合产生了供应链金融,信息流和资金流的组合产生了互联网金融,人流与资金流的组合产生了养老金融、度假金融,人流与信息流的组合产生了大众点评、快的和嘀嘀打车,物流、信息流和资金流的组合产生了电子商务。

◎ 实体经济是研究流程时间的,金融经济是研究风险的,金融是靠风险差来赚钱的。

◎ 这个世界上未来只会剩余两种企业,一种是已经实现风险控制的连锁经营企业,另一种是破坏这种模式的企业。

◎ 所谓的移动互联网思维,就是通过现有的技术手段突破了时间和空间上的限制。

陆铭教授

创新驱动下的中国经济大变局

◎ 当前中国经济与上世纪八十年代日本看起来非常类似,包括发展态势和弊端。其实深层次的挖掘这些现象背后的原因,这个对比是经不起推敲的。由于历史原因,中国是由广阔城乡二元结合区域、包含国有及非国有多种经济成分及多层次制度的发展中经济大国。因此,充分调用制度、城乡、区域等这些历史产生的因素,中国的经济将能还保存较高的发展速度、也能完成产业升级转型等重多发展瓶颈。

◎ 任何经济的发展,任何国家的富强,其最主要的表现就是人均收入的不断提高。而在人均收入提高的同时,城市化水平不断提高,产业结构从制造业为主向服务业为主过渡,这样的趋势不可阻挡。

◎ 中国还处于快速的城市化进程中,正确的政策导向不是通过限制城市人口来减少交通拥堵,而应该充分利用城市人口增长所产生的的规模经济效应,发展快速便捷的公共交通,特别是地铁,缓解来往市中心的交通拥堵问题。虽然目前很多城市的地铁是亏损的,但这些地铁的建设是符合城市发展规律的。

◎ 中国不应该以行政手段压低城市化的速度,不应牺牲大城市的集聚和辐射效应。随着生产要素在城乡和地区间更为自由的配置,城市体系的调整必将伴随着经济向大城市的进一步集聚,而这一道路从长远来看有利于区域和城乡间人均收入的平衡,从而实现增长与和谐的共赢。 ◎ 如果承认经济规律的普遍性,中国不会在城市化和城市体系调整的道路上成为一个特殊的国家,应该反思“倒逼机制”的过度行政干预的发展方式,呼唤人们追求公共利益,通过生产要素的市场化配置,让中国经济回归自然的时候了。

周宏桥教授

半面创新:体系、方法与实施

◎ 创新创造的本质规律能抽象成三个规律。第一定律“起点与终点”:创新创造始于价值创造,终于熵增衰亡 ;第二定律“有我无我”:一切创新创造的落地载体是产品,产品本质是自我的投影,为客户创造价值就是实现自我价值 ;第三定律“高尚与野蛮”:设计与实施是两个时空,必须“以霹雳手段,显菩萨心肠”,成为高尚的野蛮人。

◎ 为客户创造价值就是实现自我价值。因为在任何情况下,人都是从自我出发。创新创造的内在本质是一种强烈的自恋自爱,或称作对自我的执着以及实现自我生命价值的强烈渴望,而作为结果的产品,无不打上生产者自我的烙印,或曰产品是生产者自我的投影。

◎ 创新创造为三个量级 :“小作”好产品、“中就”开流派、“大成”创造一个崭新领域。

◎ 基业长青三大处方像是韩非子的法、术、势的结合,开放系统是“法”,像一个组织的结构 ;动态平衡是“术”,像组织内各部及其协同 ;临界点突变是“势”,像子系统的形式,领导者统筹拿捏组织才能成为一个有机体。

◎ 消费者认知是一段随着生活水平提升而变化的心路历程 :从只重视功能的物境,到注重心理满足的情境,再到价值与个性的意境。

◎ 所有伟大的设计,都是在安全可靠的基石之上,在艺术美、易用性和性价比之间寻求平衡,而最好的产品都是简单易用而又同时带给人美好体验的产品。由此及彼,我把文学产品中的抽象上升为价值、简单、情感三大定律。

责任编辑:EMBA办公室  廖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