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chael J.Hennelly: 西点战略领导力

时间:2014.09.15 来源:EMBA办公室

Michael J.Hennelly

美国西点军校资深教官。在美国军队服役二十年,在此期间曾为美国四星将军做幕僚,退役后在沃尔玛工作。获得战略管理博士学位之后,在西点军校任教七年。

领导力研究已经上千年,是一个非常复杂、奥妙的理论,卓越领导和领导力能够对组织提供一个无与伦比的竞争优势。我们可以从很多不同角度去探讨领导力,但我基于经验,从两个角度去探讨这个话题。首先考察一下西点这个美国首屈一指的军事学府在领导力建设方面有哪些独特举措。然后深入探讨领导力概念。

美国独立战争期间,西点是整个北美大陆最具战略重要性的区域。为了应对英国,美军必须采用一种非常具有想象力的方式,因此在西点打造了非常森严的堡垒驻守。独立战争胜利之后,就把它变成一个培养陆军军官的学院。在超过两百年的时间里,西点军校通过领导力发展课程,为美国军事培养出了一代又一代卓越的领导人。最好的一句总结是西点军校历史系系铭 :我们教的大部分历史是由我们所教的人创造的。每年都有来自美国各个州一千两百名学生来到西点军校,通过四年的教育和训练成长为年轻一代的部队领导人。早在公元前五百年,孙子曾提出 :如果你在一个需要不停应对冲突和竞争的组织中,领导力就极为重要。你可以很好地控制自己为冲突做准备,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准备就是打造领导力。

首先要记住 :一个组织可以让你做管理人,给你一定权限,却不能使你成为一个好的领导人。只有人们信任并愿意追随时,你才可能成为一个好的领导人。取得信任通常有各种不同的复杂机制,但有两点非常重要 :领导人所具有的品质和领导人所展现的实力。品质和实力其实是一个非常宽泛的概念,没有一个放之四海而皆准的体系。作为领导人,究竟具备什么样的品质和实力因环境和组织的不同而不同。在美国军队,我们希望部队领导人展现并发扬四个非常重要的因素,它们组成了组织认同 :第一,具有战士的精神,非常坚强、有韧性,能够在危难状态之下做出很好的决策。第二,了解自己在整个国家政治体制当中所扮演的角色和所处的位置。第三,有极强的荣誉感,崇高的道德品质,承担职责,做对的事。第四,成为军事方面的专家。西点认为如果培训和教育的对象不能很好地展现这四个基本点,努力就是白费的。

如何培养学员成为卓越的军事领导人?西点完全可以让真正的军官来指导新进学员,但实际上是让学长告诉他们如何成为一个军人。为了去攀爬世界最高峰,我们必须先攀登其它高峰,这是西点军校培养学员所奉行的信条。要让其成为合格的军事领导人,唯一办法就是让他们去领导,进行领导力实践,再及时给予反馈能使他们下一次做得更好。所有西点人的信条,就是要教育、培训并启迪学员,使他们在毕业之后能够成为好的领导人。作为一个战略管理学教授,我的使命不是向学员教授所知道的知识,而是帮助他们成为具有高尚品德的领导人。这提出了领导力建设非常重要的一点 :任何组织想要培养好的领导人,打造好的领导力,必须有一种非常统一、非常协调的方式从上到下参与到这个进程中来。

西点的学员评估有三个层面 :首先是在教室里的表现,其次是对军事职责完成的情况,还有就是体格,必须在这三方面都有卓越表现。为了打造强壮体格,我们有很多健身设施,游泳设施,其中有一个十米跳台,等于站在三层楼高的屋顶上往下跳。在培训的不同阶段,每个学员都会被要求从跳台跳到水池当中。美国最具竞争力的两所高校是哈佛大学和西点军校,而在西点,不论你多么聪明和优秀,如果不完成这一跳,是没法毕业的,因为要评价自律和勇敢精神必须依据这种高台跳水的方式。    

西点军校的另一个层面是培训学员的品质。“不得撒谎、欺骗、行窃,也不得容忍他人有这种行为。不推卸责任。无私奉献。”这是我们的荣誉准则,每个学员每天都能看到它。在西点是由学员自己来维护这样的荣誉准则。比如发现有学员在考试中作弊,审讯者既不是法官也不是教官,而是其他学员,如果确定确实有欺骗行为,将被除名。我们通过这样的方式让学员建立起作为一个军事领导人相应的品质和素质,他们必须有能力进行道德上的推理和分析,同时一旦得出结论,必须有勇气去执行最后的决定。这个看似简单的培训过程,贯穿着整个四年的学习生活。

如何培养学员的实力?如果人们要追随你,一定是信任你的,在得到信任之前,他们一定会对你的实力进行评估。二战期间,美国军事部门对很多年轻的基层战士进行了一个调查 :最看重基层领导什么素质?最后出现最多的答案就是 :希望直接领导知道如何去看地图。所以不管是否勇敢,是否道德高尚,如果没有足够的实力去领导和保护你的士兵,他们是不会信任你的。

西点军校培养学员领导力从大一到大四有不同层面的重点。第一年,要求学员不要好高骛远,去想如何做一个伟大的领导者,而要他们首先学会如何做一个非常高效的团队成员,做不到这一点领导力无从谈起。第二年,会每人分配 1-2 个一年级同学,让他们去指导、帮助学弟学妹们去适应、调整军事院校的生活方式。第三年,每个学员会负责更多更大的团队,比如 10-30 人。第四年,要负责管理和领导更大的队伍,最多可以高达一千人。我们想让学员从中体会的是:如果想成为一个有效的团队领导人,需要一些相应的专业知识、技能和能力 ;但要成为整个组织的领导人,所需要的知识、技能和能力是完全不同的体系。西点军校为所有学员提供一个四年制、非常结构化的培训体系,所以毕业之后他们大多能够成为非常有效的战术领导人,而接下来的里程要如何发展就取决于他们自己。

西点军校这套体系对领导力有什么启示?第一,无论做什么事情都要有的放矢。换言之,一个组织如果不知道最后需要的结果和效果是什么就无法建立起一个领导力培养的体系,西点最后要达到的结果是组织认同的四个要点。第二,领导人不是天生的,而是后天培养的。第三,领导力发展是分阶段的,只有经过足够的发展和积累之后,一些人最终才能成为整个组织的领导人,也就是战略领导人。第四,领导力是一笔非常宝贵的组织资源。

所谓战术领导人可以领导一个小规模团队。而战略层面的领导人是对整个组织进行高瞻远瞩的领导,而不只是在一个组织内部发挥领导才能。战略领导力不仅在军事组织,在商业组织及任何组织当中都是非常重要的。要成为一个战略领导人,必须有能力去完成一些非常独特的任务,拥有一整套非常独特的技能。你可以打造一个坚不可摧的组织,非常善于解决当下所面临的问题,但如果无法应对未来挑战,就会发觉组织面临很大的问题。很多成功组织是最不容易变革的。作为一个好的战略领导人,不仅要能够预见未来的一些变化,不断实时地研究外部环境,还要有能力领导自己的组织去应对一些变化,进行有效的、良好的、象征层面上的沟通,让公司在整个日常运营过程中非常有效地去运作。孙子有一句很有名的话 “知己知彼,百战不殆”,作为一个公司的战略领导人,必须有能力去研究、去分析组织的优劣势、强弱势。在去了解、理解竞争对手并发现他们长处的过程中,自身会有很多心理或组织上的障碍,让我们不能很好地去做。同时,了解自己也非常不易。

组织在刚刚发现处于一个充满风险的环境中时,完成一项工作常常会花费比平时多两倍的时间。在西点,学员在完成任务时会发现周遭有很多不确定因素,会有很大的心理压力,可能会更迟缓,花更多时间来完成。按照克劳塞维茨的理论,能够带领一个组织去克服阻力的最佳因素来自于领导人的卓越品质。公司的战略领导人要使整个公司采取正确的行动来应对挑战方面的各种困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