颠覆自己再去颠覆世界

时间:2014.09.15 来源:EMBA办公室

王凯 北京盈科(上海)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EMBA13 秋季 2 班

EMBA 课堂上,一个时而低沉时而高亢的声音,讲述着中国市场经济新形势对领导力的挑战,重申着唯有企业家精神才能提高领导力去应对危机。整整两天,论今谈古、旁征博引,没人打盹没人离开,所有人随着这一声音在深思在遐想——他,就是孟宪忠教授,这堂精彩绝伦启迪智慧的授课被他谦称为 :授人更是教己!

听过企业在世界上各种机构、组织、单位中相对弱小,第一次听到要向企业学习,因为它跑得最快 ;听过有人对取势、明道、优术做过精彩演讲,第一次听到“正心”尤为重要;听过温州商人“四千精神”立志歌:走遍千山万水、想尽千方百计、说尽千言万语、吃尽千辛万苦,第一次听说“爱拼才会赢”的感人千古绝唱被宣告为 :仅凭吃苦已经不行了,时代变了,唯有变革创新才有出路!

在分析了世界经济大局及中国市场经济新形式后,我们知道世界经济已转型,从农业时代、工业时代步入信息化互联网时代,经济结构的不断变化推动人类文明方式不断变化。中国市场经济中起主导地位的国企基因有良好也有欠缺的一面,规模与繁冗,计划与僵化,独占、富有与退化,权利失控与腐化,凸显出政府调控市场权利应调整,国家经济结构应朝正确方向继续协调变革,通过改革红利提高劳动生产率以维稳 GDP。而这伟大“变革”的实质就是利益调整和能力重塑。前任国家总理曾说过触动利益比触及灵魂还难,足以说明党的十八大后习近平主席、李克强总理等国家领导人带着全党、全国人民踏上改革的征程有多么不易。应该清醒地认识到我们放眼的应是世界,立足的应是全球经济,否则不会有至高的经济战略意识和能力。

至此,孟老师说当今“居安思危”不合适,“居危思变” 才正确,我们已经不觉多么惊讶了!在这危机、困难和一切不确定性下,我们只有一个且唯一的选择——创造确定性,并以未来的取向决策今天!

与来交大学习 EMBA 的企业家同学有所不同,我的职业是一名律师,事业着重点是盈科律师事务所的管理和发展。盈科律师所的管理模式是行业内新颖的统筹直营模式,全球各分所执业主任都是总部委派的职业经理人,由他们带领行政、人力、财务及营销管理团队为律师们提供软件和硬件的专业化服务,让律师们集中精力专注于法律产品及服务。在同行业里,盈科律所以亚太第一的规模化和综合性著称,但在新的市场经济形式下和“绝处逢生” 的思维模式下我们还要不断创新而改变不足,认识即使向同行业学习先进经验也是等死的道理,必须跳出同一层次的思维模式去思考和创新,正视残酷的现实挑战。

一、职业经理人制度是现代企业制度,基于社会经济,文化素质等因素的职业环境,需不断完善。法律是严肃的,法律服务是严谨的,所以现代化律所执行主任必须为有德有才的创业者,才能优化管理带领精英团队彰显法律服务产品的社会价值。

二、职业经理人的专业管理团队,应当不断加强统一价值观、责任感和归属感的建设,不断提高团队协作能力,高度专注于服务效率和最优的服务质量。

三、律所专业团队的法律服务产品必须适应市场所需不断变化的潮流,推陈出新为客户提供符合当下法律、经济政策、形势的各种专业服务产品。

孟老师说法律跑得最慢,但法律服务产品却可以跟得上企业飞快的脚步,因为我们会不断地学习、探索和追求,因为我们有梦想,所以会不断攀登、超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