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 秾 : 美国游学之感悟

时间:2014.09.15 来源:EMBA办公室

李秾上海嘉扬信息系统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EMBA12 秋季 1 班

游学看世界。今年四月本人有幸随 EMBA 国际课程教授团来到大西洋彼岸的美国参加为期十四天的精彩游学,亲身领悟“强大、创新”的美国商业文化,欣赏名校风景、领略名师风采。我们一同参观了哈佛、耶鲁、普林斯顿、斯坦福等几所闻名于世的大学,更有幸聆听了名校教授古翰·苏布拉梅年恩、拜瑞·内勒巴夫、拉蒙·卡萨德修斯·马塞尔、理查德·戴舍尔等风趣幽默的讲座,深切感受到名师风采。

漫步在哈佛这所百年名校中,欣赏这幽雅别致的风景,感受自由、独立、民主的校园精神,体验浓厚的人文气息,感悟名校独特的精神内涵,不由感叹其深厚的文化底蕴!来到耶鲁大学,被漂亮的歌德式建筑和乔治王朝式的古典建筑所吸引,再融合现代化的建筑,古典与现代的交相辉映,将整个校园点缀得十分古典和秀丽。聆听哈佛商学院教授拉蒙·卡萨德修斯·马塞尔《商业模式创新的竞争优势》课程的讲授,教授通过微软、沃尔玛等精彩案例,让我领悟到如何有效地利用商业模式来创造和获取价值的真谛。来到耶鲁大学,拜瑞·内勒巴夫教授为我们讲授《为什么不:创新思维》课程,教授深入浅出地讲述了逆向思维、谈判、创业精神等内容,课堂上丰富的案例,直观的视频,轻松活跃的课堂气氛,与名师面对面的交流和探讨,使我们受益匪浅。

游学看世界,游学深处是文化。身临其境地感受美国之强大,仅用了两三百年的时间,从荒无人烟的土地上,崛起一个目前全世界最强大的国家,这与一开始的拓荒者们伟大的梦想、信念和决心是分不开的。交流有限,思考无限!眼界决定世界,世界决定思想,思想决定发展。在当今风云变幻的市场环境中,任何一家企业都不可能凭借一种固化的商业模式,长时间保持自己的竞争优势,立于不败之地。企业面对激烈的竞争,任何的产品和服务都能复制,唯建立起具有竞争力的商业模式是企业走向成功的关键!随着竞争环境的变化,创新探索出研究符合时代潮流的商业模式尤为重要。如何有效地利用商业模式的创新来创造和获取价值?这也是我们作为公司 CEO 迫在眉睫思量的大事。商业模式的创新带来的应该是新价值,挖掘出更多的商业价值。学会竞争,让自己的品牌有别于竞争对手,企业的产品和服务就不会处于同质化。这条路不仅仅是低价策略,而更应该能为客户带来附加的价值。商业模式的创新贯穿于企业的整个经营过程,贯穿于各个环节,例如营销体系的构建、资源的开发和利用等。企业在经营过程中的每一个环节的创新都可能演变成一种成功的商业模式。经济全球化带来的社会变革,我们只有审时度势,改变观念,迎接变化,才能带来发展!

最近我一直在思考一个问题,如何突破?如何创新?创新所带来的竞争优势是什么?通过此行的沟通与碰撞,给予我一个很好的机会,置身了解到美国的经济、政治及贸易政策,认识到欧美企业与中国企业的差距,学习欧美顶尖企业的卓越领导力与战略管理方式,了解到一流跨国企业的思维方式和商业模式,深切领悟到创新并不是推倒重来,另起炉灶,是要把本身的劣势转为优势。重新审视企业的未来机遇和发展路径,进行公司发展战略的清晰定位。要真正做到学以致用,首先需要从自身进行思维突破、观念突破乃至行为突破。抱以空杯的心态来学习和反思,心灵才会受到冲击,心态才会改变,才能突破固有思维,接受新生事物。借助外力,结合内力,通过实践学习归纳总结,探索创新出具有竞争力的商业模式。当然即使作为CEO,个人的力量也是有限的,需要我们的团队精诚合作,群策群力,共同来探索未来。通过这次轻松、愉悦、高效的游学之旅,不仅让我们收获全球视野,结交新朋友,扩大人脉圈,更重要的是启迪我们企业战略决策者,只有从世界观的高度和格局来看问题,从国际化的视野来思考企业的发展路径,才能带领企业走向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