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立伟 :食素三年记

时间:2014.09.24 来源:EMBA办公室

王立伟 第一财经日报管理周刊负责人EMBA10 秋季 4 班

食素是人们对于身体甚至心灵健康的一种选择,尽管很多人或多或少接触过食素者,也或多或少地接受食素的观念,但食素是否会对身体有好处?是不是会缺乏营养?食素怎样才能吃得更健康?这些问题都是困扰人们食素的。

缘起

我是 2010 年 11 月 13 日开始正式吃素的,  算下来坚持了差不多 3 年半的样子。

正好这年我入学交大,交大安泰前前后后招了好几位师父入学,比如玉佛寺的觉醒法师、长春法师、慧觉法师,香海禅寺的贤崇法师等等,交大安泰跟佛教的渊源很深,从上海宗教志能够找到出处,大家看到法华镇路实际上北宋年间是一条河,上有香花桥、种德桥等。“香花桥”实际上就是在位于法华西镇法华寺前,法华寺是北宋开宝十年(公元970 年)由惠禅和尚修建的。

这个地方实际上就是今天的交大安泰所在地,老师们说,现在如果你细心在院内找,还能找到两株菩提树。

我入学那年,EMBA 吃饭还是桌餐,不过对于素食者,食堂会特别定制素食餐盒,从这点看,交大安泰是素食友好的商学院。我同班同学中也有两位素食者,其中一位男生生来便素食,人很淡泊,不疾不徐;另一位大姐则食素 20 余年,一脸菩萨像。

而我的好朋友也有三位正在吃素,吃素这事儿对我来说,好像没那么孤独了。

大家也知道,2010 年正好是中国爆出地沟油事件的一年,尽管此前我也常常会去枣子树、五观堂、吉祥草等素食餐馆吃饭,就是在这一年,我注意到,上海的素食餐馆火爆起来,中午晚上去都要等位了,这个恐怕跟人们对素食餐饮业从业者的信任(大多是有信仰的)是息息相关的,也和人们对自己的健康的关注是息息相关的。

益处

2008-2009 年我们单位在例行体检的时候加入了一滴血的检测,就是一滴血看红细胞的活跃度、血液的清洁程度等等,医生让我在大屏幕前看的时候,血液里一团团棉絮状的东东,红细胞缓慢蠕动。医生说棉絮状的东西,就是因为食用脂肪类的食物造成的。2010 年我开始运动,也开始吃素,到 2011 年再检查,红细胞运动速度很快,一团团棉絮状的脏东西也不见了。

我的职业是媒体从业人员,这个工作常常是黑白颠倒,人疲惫不堪,大多数时候我们上午都是在休息,一个白天能见到太阳的时间特别短。食素以后,我发现自己有个特别大的变化,就是生物钟变得规律起来,哪怕晚上睡得比较晚,早晨固定会在 7 点左右醒来。精力比较充沛。

以前如果我出国出差,有时差的情况下,来回倒时差,现在只要按照当地时间睡,免去了倒时差的困扰。

耐力上,本来我就是一个爆发力特别差,耐力较强的人,食素以后我参加过两次半程马拉松,成绩一般,但坚持到底没有问题。体育营养专家 Lisa  Dorfman 认为素食者就像羚羊,肉食者就像猛兽,猛兽的爆发力会让它抓住羚羊,若耐久性强的羚羊逃脱,猛兽则很难再抓住它。

此外,很多朋友都说,食素制造碱性环境,防止生病或者治疗疾病过程中有效,这个我的亲人也亲身体验到。

马来西亚慈济人医会医学博士、营养学家、长期素食者杨立前医生是肿瘤专科医生,他要求自己的病人必须食素,他甚至说如果病人不能够下决心吃素,就不要前去问诊。原因是肉食中有很多杂质、毒素,会影响疾病的控制,甚至恶化疾病。他是这么说的,“你需要消耗身体的能量去对抗这些杂质与毒素,而针对疾病的能量就减少了。”

食素还有一个益处,是对食物的看法、感受发生了变化。比如有一天我在枣子树吃一碗普普通通的白米饭,吃得非常香甜,米饭的那种香味简直是渗透到了灵魂深处。

对食物越来越敬畏。一茶一饭当思来处不易,吃得简单吃得舒服,自然而然就会想到吃得不浪费,吃得恰恰好。而对吃这件事的态度,会延伸到你对其他事物的态度上去,变成了对生活的态度。简单、素净、专一、深入。

现在特别流行断舍离的说法,山下英子是杂物管理师,但断舍离的魂是生活态度,食素也是一种断舍离。

分类

有同学问我是不是严格素食者,平常也会有朋友问我是不是宗教素,我一般会说自己是蛋奶素,非严格素食者。

维基百科对素食者的分类非常细非常复杂,差不多十类的样子,其中在半素食者这一大类里面,就有七种不同的类型。

严格素食者,是对跟动物相关的食品都会避食,对于动物制品,严格素食者也有特别避免使用的 ;斋食素食者,是要避免动物食品,以及佛教讲的五大荤 ;蛋奶素食者,主要是通过蛋奶来补充身体所需要的蛋白质 ;鱼素者,就是以素食和水产品为主要食物来源的人。

当然,荤边素也算是素食者中的一类,这种弹性的作法我非常接受,主要的原则是不要给他人带来用餐的麻烦。

说到麻烦,素食者本身就是展现一种全然不同的生活态度,所以更好地体现这种态度,个人认为要以一种很柔和很渐进的方式来做,过分要求环境和他人配合自己,都不是特别妥当的。

比如父母亲人不能理解你吃素,认为吃素对身体有伤害,非要给你夹肉,你是吃还是不吃?我的选择肯定是吃掉,而且是悦纳式地吃掉。我的想法是,因为吃素而与人争执、让别人和自己起烦恼,不管是不是宗教素,都脱离了吃素的本意。

现在在中国的大城市,吃素也越来越方便,一年时间,我发现上海的素食餐馆已经增加了两三倍,这跟几年前相比真的是很大的进步,早些时候到比较好的酒店,按位吃饭,说能否帮忙配一位素食的,基本上都会给大厨先生带来挑战。11 年初我在台北出差,餐馆都是打了个招呼,很快就配好非常棒的素食,并且肯定不带五荤,那时还感慨台湾对素食者友好,现在这样的情况在国内也越来越常见了。

这也说明,素食者慢慢地不被看作另类了。我想,只要从综合性的餐馆对客人的态度,就会慢慢看出来整个社会的态度,也很期待有一天,侍者在为素食者服务的时候,会表现出和国外一样的,那种发自内心的尊重。

健康

还有一个问题想再讲一下,有的朋友可能会问,食素到底会不会影响健康,比如蛋白质缺乏的问题。

个人体质不一样,建议是且尝试且观察且调整。

数据显示,100 克小麦含有的蛋白质含量,跟 100 克鸡蛋的蛋白质含量几乎相同。一般的消费者的认识肯定是牛奶的蛋白质含量高,实际上小麦、玉米、高粱、小米的蛋白质含量都比较高,高的甚至达到牛奶的近三倍。

豆类和海产品——海藻、紫菜、海带等的蛋白质含量都高于牛奶。

不过,我也有疑问,完全蛋白和不完全蛋白对人体的作用不同吗?豆类蛋白是否跟动物性蛋白可以同日而语?我找到的资料是蛋白质是主要由氨基酸构成的,人体所必须的氨基酸有八种,大多都可以通过豆类、干果、蔬果等获得,但肉类里面似乎含量更高。这个也希望有营养师能够给予解释。

另外就是其他的微量元素,比如 B12、钙、铁等,是否会缺乏。我这里也找到一组数据,大豆、紫菜里面含大量B12 ;每百克黑芝麻的钙含量比同等重量的牛肉高 124 倍、牛奶高 18 倍 ;每百克紫菜的铁含量比同等重量的鸡肉高200 多倍。

怎么吃素比较健康?有人说,素食者也有肥胖的,也可能营养不良,也可能得病。没错,比如,素食者吃东西不注意,以大量的煎炸类的油腻食品和重口味来补充素的口感,对身体一定没有好处。

杨医生说“少油少糖少煎炸、多蔬多果多纤维”,这个观点我很赞同,一蔬一果一瓜一豆,每顿饭大概这么搭配,基本上营养是能达到均衡的。

依靠五颜六色的蔬菜水果豆类干果来对应人体不同的身体器官进行调理,一定是最好的健康管理。

同时,大家都知道吃素能够少浪费地球的资源,减少碳排放,也是一件利益当下和利益后代的好事,何乐而不为?

总结一下,就像禅修没有宗教限制,任何人都可以尝试一样,食素也是同样是应该没有宗教限制,首先是自己的身体、心理是否接受,是否欢喜。此外,真修之人,对食素的问题是圆融的,我的朋友说,“我不赞成很多信佛人拿报应说吓嘘人。因果不虚,但也不是我们想的那么机械。”我很喜欢这一句,最后也分享给各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