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 澄 :奢侈 LUXURY

时间:2014.09.24 来源:EMBA办公室

许澄 安吉汽车物流有限公司财务管理部执行总监 EMBA12 秋季 1 班

本期心理月刊也算奢侈了一把,正刊中没有一篇能引起共鸣的文章,也许全当为了赠刊“真正的奢侈”作铺垫的,也因此开始了我“奢侈”的思想之旅,也搞不懂心理月刊怎么会搞这个怪里怪气的专刊。

探究奢侈是什么?在文中有名人、读者和艺术家对奢侈的自我诠释。“奢侈”自己脑海中是很少闪过的名词,陌生的原因大概这不应该属于我这样阶层的生活,也因为自己职业背景,从不太想这种性价比不高的事。看了专栏自己内心也试图找寻着自己的答案,虽然陌生但还能勾勒出自己对它的轮廓。小时候看同班港籍同学每天午饭都能一顿吃双份顶级的菜 ( 五角一份,代表菜是青菜大排 ),心中就觉得他过得是一种奢侈的生活,但对于他来说也许是平民了不要再平民了,这是记忆中最早的奢侈,那时候物质生活的贫乏给人的奢侈更多地停留在物资状态。再能记忆得起来的就是,江湖的段子 :如果我有钱就买两碗豆浆,吃一碗倒一碗…..,这时候的奢侈更多地是一种心理满足,满足一种挥霍的感受。再多的记忆,好像想不起来了。再用理性的思维审视了一遍它,觉得奢侈是在那一刻对拥有者来说是成本极高但价值并不高的东西、感觉、思想、愿望或什么的。用财务的术语来说是高成本的费用,因为没有期待得到回报,所以不能资本化。对于价值不高要特别说明,因为这是我想了半天才得出的结论。如拥有者认为这东东很值就不能算奢侈,如马未都当时购买收藏品时花了自己所有的存款,但他肯定不会觉得是奢侈,因为他知道这东西值,是一种投资而不是消费,所以奢侈品肯定是对拥有者来说一定是价值未知的状态。

既然很不划算那么人为什么要奢侈呢,搞不明白又重温了专刊的内容,文章的最终的落脚点在于真正的奢侈是:美、时间、空间、静谧、爱与梦想,所有能够保护自我更好地生活的那些东西,是一种自由,听从自己内心愿望的自由,自然而清醒地忠于自己,始终尊重自己,实现自我的自由。而且看看大家的答案都精神层面的追求,梦想、自由、时间、质感的生活……,对照奢侈的理解发现心理月刊搞了一个伪命题,专题所述的奢侈指向的是生命中最重要的东西,也是人生最有价值的东西。为了这些付出高昂的代价也是值得的,谈何奢侈呢?也也许是这些终极东东我们还没领悟到它的价值,或心里还没那没坚定,所以在我们的眼里还是奢侈品,专栏的目的并不是要告诉我们奢侈是什么,而是人生中的最珍贵的东西,但我们往往在不经意中消耗这些东西,所以是一种奢侈的生活,从而唤醒我们对生活的珍视。

其实奢侈除了浪费这贬义外,是人的一种愿望,是他人的真实自己的梦想,更是精神上的乌托邦。恰逢又看了智族的一篇介绍龙井草堂的专栏,龙井草堂是一家做中式奢侈菜的饭店,他家光简单的一道炒菜心(取名舍得)就要消耗三十多斤油菜,别说其它的,为了一个野生蘑菇主人就化了8500 元栽培,所有的菜品可以说费钱费时更费心。草堂主人为了能够坚持最传统的烹饪手法,讲究的吃到食物本身的味道的理念,甚至被迫停业过三次,正是他对饮食乌托邦的执着,使得奢侈更多了份感动和敬重,升华了奢侈内涵。

思想之旅随着长假也要暂吿一段落了,这段旅程让我明白别以为自己并不富有就不会奢侈,其实我们也许时时刻刻都在耗费着生命中最珍贵的东西,过着奢侈的生活,我们也有奢侈的权力,即使你什么都没有,也有选择生活方式的权力。“我”,其实很奢侈!

突然想到简单其实也很奢侈,因为这是生命历练的沉淀,

“那些低调富有的,正是埋头专注于自己的人,他们拥有奢侈的孤独”

  “有些东西会因时间的沉淀而升华,

有些东西会因时间的变化更矜贵,

有些东西会因时间的持续成文化

一个家 :“中国人最传统的奢侈是一个家,是一种生活方式,是闲情逸致,是追求与大自然天人合一,中国人追求的是心灵的富足,而非物质上的穷奢极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