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首语

时间:2014.09.24 来源:EMBA办公室

一朝春夏改,隔夜鸟花迁。徜徉于火红的六月,我们送走了百花盛开的迤逦春光,迎来了红红火火的炎炎夏意。2014 年马年,是落实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的全面深化改革 60 项任务的开局之年。开春以来,中华大地沐浴着新一轮改革春风的洗礼,处处生机盎然。而临至夏日,更是如火如荼,以期释放更多改革红利。

在这石榴花开的夏日里,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也迎来了自己的“三十而立”,与数百名校友共同度过了一个难忘的生日。上海交通大学党委书记姜斯宪在院庆大会上指出“,管理学科作为上海交大重要支柱学科之一,是学校高水平办学、创一流品牌的重要标志,在全校学科布局、科技创新、文化引领、服务社会等多个领域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1918 年,上海交大首创铁路管理科,成为中国现代教育历史上最早的管理学科之一 ; 1984 年,上海交大正式恢复建立管理学院,凤凰涅槃,璀璨重生,开创了中国管理学院建设之先河。转眼三十载已逝,今日之安泰,已步入而立之年,风采卓绝,以商学院的社会责任作为核心理念,强调创新创业为学院教育发展的方向,立业、立德、立志,成为国内率先获得三项国际顶级认证、唯一三大教育项目跻身英国《金融时报》百强的著名商学院,并在创建“国内领先、亚洲一流、世界知名,进而成为国际一流”商学院的道路上不断奋进。

凝练交大特色,创新思维先行。一直以来,EMBA 项目对创新理念也有着一脉相承的执着追求。2013 年秋季,项目首推创新创业管理方向 EMBA 课程,迈出体制内院校 EMBA 课程设置创新与变革的第一步,成效斐然。创新永不止步,在 2010 年课程版本的基础上,经过科学的论证、访谈以及全项目调研,项目又于七月盛夏火热推出交大 EMBA 2014 年全新课程体系,并将于秋季正式实施。周林院长赞誉此举又迈出了体制内院校 EMBA 课程设置持续创新与变革的一大步,将对中国体制内商学院 EMBA 课程改革起到风向标作用。EMBA 项目主任任建标则指出 :“交大 EMBA 在不断创新中前行,因为停下往往意味着落后。但无论课程如何更新,‘领导力’始终贯穿交大EMBA 的课程体系。未来,交大 EMBA 项目的精神、愿景、使命和培养目标将与课程之间形成完整的映射关系,为持续创新提供更多动力。”

作为交大特色模块“三大整合项目”之一的赢利模式,至今已成功举办 21 届,并以其完整的整合性体验式教学模式,成为交大安泰 EMBA 开创以来不可复制的核心价值所在。作为创新创业项目的孵化器,赢利模式大赛通过不同行业间同学们的思维碰撞,助力实业创新,充分展示了交大“实业报国”严谨而务实的特色。本期特别策划将为大家充分展示这一平台所孵化的优秀校友企业。

创新,在于“破”,观念的突破;创业,在于“立”,模式的确立;而企业真正的成功则在于“不破不立”。人最大的敌人,不是别人,而是自己。对于百年交大,而立安泰和茁壮成长的 EMBA 项目,正需要向着创新与创业的方向持续前行,突破自我,挑战巅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