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首语

时间:2014.12.03 来源:EMBA办公室

秋风起兮白云飞,草木黄落兮雁南归。当停下匆匆的脚步仰望天空,一排排大雁结群飞过,一片片黄叶随风卷落时,我们知道,又一个秋天悄然来临了。悄悄的 , 交大安泰 EMBA 项目已走入第十二个金秋,即将迎来2014秋季开学的到来。伴随着一个轮回的句点,我们收获的不只是一个年度的辛勤耕耘,又一批学员的新鲜加入,更是日益成熟与超然的心境。“以境为界”,慢下来,其实比一直追赶更重要。而收获,是秋天最美的一道风景。

十月,我们收获方向。上海交通大学校长张杰应邀在《自然》杂志发表署名文章,畅谈中国大学改革,指出大学的核心战略应是落实一个全方位的激励系统框架来不断提高水平。培养高水平师资队伍是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关键,需要通过以制度激励为核心的师资队伍系列改革,实施“三步走”战略,使引进人才与本土人才逐步“并轨发展”,使师生员工的创新活力得到系统、全面、持续地激发,学校的创新氛围日益浓郁,研究能力大幅提升。同时,姜斯宪书记提出,国际化是高等教育发展的世界大势。“大势”主要体现在“立足中国,放眼世界”。他相信交大学子能在浓郁而鲜明的国际化环境中,增进对不同国家和文化的认知,培育兼容并蓄的胸怀和跨文化管理能力,让自己成为一个有一颗中国心、能自信面对世界的交大人!不难看出,创新与国际化已成为上海交通大学未来改革与发展的方向。

十月,我们收获成长。由上海交大安泰经管学院主办的 2014 年 " 第五届全球商学院院长论坛 " 在上海成功举办。本届论坛主题聚焦“创新与创业”,吸引了来自 5 大洲、38 个国家和地区、160 余家机构的 260 余位全球知名商学院院长和嘉宾齐聚上海,分享智慧,汲取创新理念,寻求更多在全球范围内合作和实践的可能。同时,我院收到欧洲管理发展基金会(EFMD)正式通知,经过 10 月 7 日 EQUIS 授证委员会的投票,正式通过欧洲质量发展体系 EQUIS 的再度认证。自此,交大安泰成为目前国内唯一一家获得全部三大国际认证最高认证的商学院,在创新与国际化战略上迈出了更为坚实的步伐。

十月,我们收获喜悦。英国《金融时报》(Financial Times) 2014 年全球商学院 EMBA 百强榜单揭晓,交大安泰 EMBA 位列全球排名第 17位,蝉联本土中文 EMBA 项目之首,继续领衔中文项目整体上扬。这也是继去年首次参评即获得全球第 32 位的好成绩以来,项目收获的更进一步的提升与认可。大道至简,顺势而为。十二年来,以“贡献管理智慧,培养有德的领导者,引领经济社会发展”为使命,我们紧跟交大 " 大势 " 以及学院国际化发展战略,在致力于培养具有全球视野和创新意识经济管理人才的道路上不断前行,2014 年秋季启用的全新 EMBA 课程体系、一流的国际高水平师资,以及深受欢迎的北美和欧洲等国际课程模块,将本土 EMBA 项目最大化地与国际接轨。

志之所趋,无远弗届;志之所向,无坚不入。本期《同窗》" 特别策划 " 栏目希望将这个秋天的颗颗硕果一一与大家分享,并诠释硕果背后所付出的汗水与努力。同时," 教授观点 " 栏目为您推荐两位备受欢迎的会计学教授 ;" 同学素描 " 栏目则展示 EMBA 苏州校友会与 EMBA 读书会两位会长的风采 ;随着 " 相逢·送别 " 原创校园歌曲的广泛传播,此期 " 交大情怀 " 栏目为大家追溯李叔同时代 " 墨水瓶事件 " 的来龙去脉 ;同时 " 品味感悟 " 栏目将呈上 " 相逢·送别 " 改编作者胡梅雄校友的创作心路,以及张毅伟学长纪念顾城十月诞辰的回忆文字等。金风送爽,《同窗》送情,希望在这样一个丰收的季节,与各位校友一同品尝硕果,一同收获阳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