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是一种心态——刘涛教授专访

时间:2014.12.03 来源:EMBA办公室

《同窗》:首先,请您简单分享一下自己的学术经历与研究领域。

刘涛:我的研究涉猎财务会计、审计、内部控制等多个方面,但来到交大平台之后,发现自己在研究领域相对较弱,而更喜欢教学领域,学生也比较喜欢,慢慢就把大部分精力放在了教学上。但要讲得透彻、接地气,一定要站在理论、方法和实践的前沿,要持续做研究。

我喜欢教师这个职业,也一直做着自己喜欢的工作。我认为什么样的年龄和经历该做什么样的事,应该随着心去走,不想干的事勉强不得。另外,和学生在一起时心态特别好,没什么不愉快,也没有太多贪念。当他们回归了学校,回归了课堂,就暂时把现实的一面藏了起来,真的非常纯净。有时候别人问我幸福是什么,我说是一种生活状态,是一种主观感受。上课对于我不是一种负担,而是一种喜悦,一种享受的过程。在教室里,大家尊敬你,为你喝彩,每次都能收获掌声,这种感觉很棒!每次备好课,我都会很喜悦地期待与大家分享,然后学生也期盼我的课,这是相互的。

无论任何学科,要达到最高境界,就要用佛家语言,就是“禅”,这样才能游刃有余。研究不能曲高和寡,束之高阁,一定要接地气,把具象实际和抽象理论结合起来。会计学属于管理学中的方法论课程,操作性很强,需要沉淀、积累和传承。目前,我的学术研究根据教学路径在走,主要针对 EMBA 民营企业家。为了战斗在第一线,最初我会利用业余时间在会计师事务所实践;之后经常拜访同学企业,建立互动,了解他们存在的问题,然后结合理论帮助解决,找到规律,指出跑道和前进方向,跟上潮流。同时,每年财报一发布,我在各个领域的数据也会随时更新。

《同窗》:您认为会计和财务管理的关系是怎样的? 

刘涛 :会计和财务,一个是经济基础,一个是上层建筑。盈利和非盈利组织都要接触钱,我们称其为资金。我们主要研究企业会计,企业是盈利组织,是不是有很多经营活动?是在企业战略导向,还是在国家产业导向下?经营活动做完以后,经济结果怎么量化?这个量化要在一定规矩下,而且是一个标准化格式,这就是会计。它是一个经济结果量化、标准化的工具,结果是不可修正的。

而要在结果的基础上吸取教训,予以坚持或纠正,这就是财务管理,它渗透到企业战略的每个层面每个环节。现代财务管理有四个关键点 :第一点,管理一定要有导向,为实现股东价值的最大化,企业价值最大化就是股东价值最大化。第二点,怎么实现价值最大化?企业首先要练好内功,其次,要做好资源的有效整合,怎么在资本市场上游刃有余,找到能够融资、投资、兼并重组的资金平台,这是一个透明的、活跃的、可交易的平台,需要一个发达的资本市场。第三点,怎样衡量财务管理做得好不好,就是企业估值,企业价值就是股东权益最大化,企业的价值和价格有没有偏离,就是市值管理,这就是标准,财务管理的最高境界。最后一点就是所有这些都要处于法律法规制度的框架之下,在了解资本市场的游戏规则后,筹划税收,而不弄虚作假。

财务管理要和所有战略、经营有机结合,这样能随时随地起到纠偏、评估、监督、引导的作用,而不只是一门技术活,停留在一个很低级的核算功能。所以财务管理一定要在顶层设计时就看得非常长远,总是先行一步,看远一点,企业才能走得更远。我们需要扎扎实实打好基本功,做好高附加值的实体经济。 2014 世界五百强上榜企业美国 128 家,中国 100 家,数量是美国的 70% 多,营业收入是美国的 60% 多,但是利润只有美国企业的 1/3,结构有矛盾,虚拟经济太多造成财富泡沫 ;虽然是制造业大国,却仍停留在最低端的代工。

《同窗》:虽然会计财务比较枯燥,但您的课却特别受欢迎,请问授课特色是怎样的。在与同学的接触中您感受最深的是什么?

刘涛 :因为不了解,很多人会戴着有色眼镜看这门学科。但上了我的课,很多同学对这门课程产生了浓厚的兴趣。虽然我不是会计专业出身,但二十多年来一直从事会计教学,在传统教学方式上会有所创新。我感觉只有真正喜欢,才会去琢磨,而当老师最大的失败就是那么长时间站在讲台上,却把学生折磨得昏昏欲睡。EMBA 和 MBA 是市场导向,学生一定是有所求的,要帮助他们解决经营管理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因材施教。

本科生阶段,我们要教他们方法论,打开天窗,让他们看看外面的世界,技术层面就多一些。而对于 MBA 和 EMBA,技术层面会少一点,技术层面管理工具的传授上,本科生、学术研究生、MPCC 要给到 80%,MBA 50%,而 EMBA 20% 就够了,且一定要结合到实战中去,其余 80% 是方向型、战略型、理念型的知识,搭好大框架。企业管理者不缺乏专业人士、技术人士的帮助,但是这些人不会代替你去思考企业的未来。战略要把握,框架要清晰,然后找到需要的人才、努力的方向,决定该坚持还是放弃。

在学术传递上要严谨,但在授课方式上要活泼。同学们夸奖我最多的一点是上课有激情,激情来自于我的热爱。激情是短暂的、稍纵即逝的,而热爱却一直让我聚焦在这里,没有转移。第二点是讲课内容要接地气,因为只有站在更高的层面,讲出来的道理才会通俗易懂,深入浅出。EMBA 同学大多是带着企业经营、发展过程中所遇到的问题来学校求解的。很多同学不只收获了学业,还收获了友谊,收获了人生更高的境界、更高的体会。现代社会充斥着贪欲、浮躁,到了学校,心就静下来了,会思考一些问题,发现很多潜能,我觉得这是来学校学习的价值。教师站在讲台是有责任的,一定不要随意把负能量带进课堂,而要带来学术或思想上正面的、所需的东西。现在,很多 MBA 学生会亲切地叫我一声“涛姐”,这是对我最大的肯定。在这种感动之下我会想把自己更加优秀的一面传递给他们,这是一个良性互动。

《同窗》:您有着怎样的人生理念呢?

刘涛 :我是个随遇而安的人,不会太刻意设定目标。一切顺其自然,做自己喜欢的事。要做,就一定要把它做好,尽力而为。我很喜欢教师这个职业,它最大的消费就是书,这正是我喜欢的。我喜欢看各类书籍,专业类、文学类、人物传记等等,看完以后也喜欢分享。看书时突然会有很多想法,然后记下来,这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知识面会打开,也为枯燥的会计课程加入了人文的色彩。

除了读书,我还喜欢听一些老歌,看一些体育比赛。平时,我会坚持锻炼。现在教学强度相当大,有点超负荷,这需要充沛的体力,以保证站在讲堂上一定是朝气蓬勃、意气风发的自己。一般来说我喜欢慢走或游泳,至少一个礼拜锻炼三次。我很随性,对儿子的教育也很随性,希望他能做自己喜欢的事情,所以他现在很快乐,也没让我太操心。一有时间,我们全家会一起旅游,我觉得自己是一个太幸福的人,要抱怨的东西确实太少。

责任编辑:EMBA办公室 廖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