铿锵玫瑰 优雅绽放——2014 女性领导力论坛

时间:2014.12.04 来源:EMBA办公室

铿锵玫瑰,优雅绽放。2014 年 9 月 20 日,上海交大徐汇新上院 N100 演讲厅举办了交大安泰 EMBA 首场女性领导力论坛。本次论坛由交大安泰 EMBA 领琇汇(筹)与 Girl’s  Talk  Toastmasters  Club(女性演讲俱乐部)联合主办。交大安泰 EMBA 项目学术支持,上海交通大学 EMBA 人才协会协办。女性演讲俱乐部创始人王春圆(Anne  Wang)主持整场论坛,交大安泰经管学院院长助理、EMBA 课程教授唐宁玉担任点评嘉宾,交大安泰 EMBA 办公室主任马文玉老师为论坛致辞。本次论坛吸引了 300 多位以女性为主的观众来到现场。

马文玉老师首先代表学院致辞。今年恰逢交大安泰恢复建院三十周年,她介绍了百年交大的悠久历史以及交大安泰的发展历程。交大安泰的历史可以追溯到 1903 年成立的“南洋高等商务学堂”,历经百年的发展,2013- 2014 年,学院成为唯一一个 EMBA、MBA 以及管理学硕士三个项目同时跻身英国《金融时报》(FT)百强的中国商学院。在 2013 年 FT 排名中,交大安泰 EMBA 女性校友比例位列全球第 15 名。马文玉最后分享了三位交大 EMBA 优秀女性校友——首届校友、台湾曦爵国际董事长陈凤文,07 级校友、荣程集团董事会主席张荣华, 11 级校友、外联出国集团董事长何梅在公益事业方面所做的努力,为论坛的完美举办注入了满满的女性正能量。

为女人——周昱

拥有十多年丰富的市场营销、客户服务和培训的经验,并在多次创建新公司、新部门和新业务中,进行人力资源管理和培训工作。就职前程无忧期间,建立和负责两大部门的内训体系;上海通用汽车有限公司十佳培训师,建立和负责市场营销部内训体系。目前为自由培训师和咨询师,正在筹备亲子家庭俱乐部和撰写组织学习方面的书籍。

90 年前的今天,也就是 1924 年 10 月,在美国一个地下室召开了 Toastmasters 第一个俱乐部的第一次会议,而现在我们在全球 126个国家有 14,600 个俱乐部和 313,000 名会员,两百万人受益于这样一个非盈利学习型机构。所有人都是志愿者,互相帮助,自娱自乐,没有老师也没有领导,但都在这个过程中自我成长。    

回顾一下过去的每一天、每一个时刻,我们都非常富有和丰富。2005 年底我第一次参加俱乐部活动,只有十个人的房间,上台的人都侃侃而谈。有人说公众演讲是最恐惧的事情,而当我们内心非常强大的时候就不会畏惧在这个舞台上说一些真心话。2007 年我们成立了张江双语演讲俱乐部,张江现在有二十几家俱乐部,而且绝大部分都是公司俱乐部。生完孩子以后我跟着老公先后去了大连、无锡,两地都没有演讲俱乐部,我就自己建立。在无锡时离上海很近,所以我们有一个 DEMO Meeting,建立了无锡双语俱乐部。那一年诞生了好多俱乐部,苏州、常熟,包括南京第一演讲俱乐部等等,甚至还远程支持了青岛第一俱乐部。在这个过程中我越来越自信,因为就算现在一无所有,但依然有梦想。

YOU 的第二个含义是“优”,优秀、优美、优雅。小时候我是男生脾气,平时都跟男生在一起,觉得女生很麻烦,男生就很干脆。有一天我到学校,穿过一片男生群,突然听见旁边有一个很小的声音 :“周昱穿胸罩了?”当时我的脸蹭地一下红了,那天我就知道自己是女人了。我们的成长过程中肯定会听到很多声音,有的是无意,有的是恶意的,有的是好意的,有的是探索性的,作为女人来说整个过程中最有幸的可能是我们特别敏感,我们善于倾听,所以可以发现世界上很多事情是平时粗枝大叶、比较粗线条的男生不能理解、不能听到的。因为听到了这些负面的、其它的声音让我们变得更加敏感、也变得更美。听到这些声音之后我让自己努力变成一个美丽的女人。当我想到“优”这个词就想到了女性一个特别的地方,我们是特别爱自己的,也特别善于倾听。我在 Toastmaster2012 年到 2013 年是大区长,当时面对几千个会员,因为我没有跟这么多人打过交道,但我还是找到了一个方法,就是一定要善于倾听。我们跟很多人说话,去理解各种各样的需求,这是很难的,但也是非常有乐趣的。可能会有很多冲突,但是只要我们用心倾听就会变得非常优秀,而且一起成长。

YOU 的第三个含义是“游”旅游,也是一场游戏。现在的女性已经发生了变化,有三个比较特别的地方 :第一是看现在她在做什么能够决定未来要做什么,就是有 Vision,有梦想 ;第二是看她沟通的人群有多么多样化,因为善于倾听、善于和人交流,女性是非常有优势的,可以建立不同的品牌 ;第三是看她有没有勇气放弃过去成功的方法。女性最大的特点是“水”做的,上善若水 ;有人说女人善变,而变则通,可以在整个世界里自由自在地游来游去、优哉游哉。我们既要研究如何养家糊口,又要在工作当中找到平衡,真正的公平不是女性如何去平衡,而是家庭如何去平衡。我相信男生也越来越多地关注到平衡的人生才是幸福的,而且在家庭里面女性是绝对的领导力。在“游”的过程中女性走到了非常前面,因为我们有创意、有想法,可以带领整个社会往前走,这也体现了我们的领导力。

三个 YOU 献给大家 :首先女性是拥有梦想的,终究会实现并往前走。其次是我们非常优越、非常优美,世界需要我们这个优秀的动力去推动。还有就是游,今天我看到很多非常美丽的女性,相信大家也是在这个过程中不断找到了更多的创新。最后就是英文的 You,今天非常高兴能够和在座的各位在一起,看到每个人脸上都有闪亮的梦想,眼睛里都有光彩,我也知道你们是世界上最好的听众,也有各种各样的交流,不出门也能够留意到各种各样的人生,谢谢大家!

女性职业规划和内心稳定的能量——高瑾馨

拥有近二十年的市场营销、客户服务、经销商网络拓展、国际市场销售管理以及五百强公司高层管理的经验。1998年加入福特公司,在与福特14年的合作当中,先后担任了福特台湾公司的区域销售经理、营销与传播经理、客户服务集团总裁等职务。其后高女士率先引进林肯汽车,并致力于拓展林肯经销商网络。 2014年,高女士受聘为哈雷戴维森中国公司总裁,作为哈雷戴维森公司的首位女总裁,她将带领哈雷中国步入一个崭新的时代。

人生有很多选择。发达国家就业机会均等,但男女落差的原因是什么?企图心。不是女生比较懒惰,不想上进,而是在最初的自我设定上会给自己一些框架,尤其在传统的父权社会里会觉得道路就应该这样去走,这些条条框框限制了未来发展。企图心是在内心设定的障碍,影响了后面的道路,所以意识的觉醒非常重要。怎么有意识地唤醒内心的自己,这也是内心稳定的能量,可以让你持续向要走的路前进,突破了这个内心限制之后会发现世界很大。

再谈谈自信。很多时候我们会觉得还没有准备好,当机会来临时不那么确定,追求安全感、舒适圈,害怕不被别人接受和喜爱。有一个故事,老鹰在飞翔了一段时间之后会把自己藏起来,开始一根一根把羽毛拔掉,然后长出新的,因为要蜕变。有意识地脱离舒适圈的过程很痛苦,但没有这个过程就飞不高,飞不远。还有担心不被认同、不被喜爱、不被接受。从小我就很怕别人不喜欢我,所以每到新环境都会刻意隐藏自己观察之后,再想办法融入那个环境。因为过去十几年在外企工作,很重视你有没有自己的想法可以和别人碰撞,这是我一个很大的短板,所以刻意做了一些调整。回想起来,这也是我慢慢建立自信心一个很重要的关键。

女性在职场上其实是中性的、就事论事的,所以每一个职位要不要升迁,要升谁,看的是工作特质和专业,还有每个人的特质是否符合。女性有非常好的特质,比如耐心、贴心和细心,但也有一些短板,比如会过度小心谨慎,遇到该冲的时候后缩,遇到机会觉得没有准备好,很清楚地了解自己很重要。

怎么看待工作就是怎么看待你的人生。上天给每人二十四小时,扣掉睡觉的八小时,真正花在工作和工作衍生事情上面占了人生最重要的一段时间,也占了清醒的大部分时间,因此你在工作中能否找到乐趣非常重要。我持续地提醒自己,我们是有选择的,时间怎么分配,机会怎么选择,就像谈恋爱,选择爱的人,之后也要好好地爱这个人。工作也是一样,做选择的时候要想清楚,抓住机会去做,然后勇敢承担。很多时候因为怕,我们不敢、不想,或者让别人做决定,这是我最不希望看到的。

还有就是生涯规划。人生无常。过去发生的种种已经过去了,会因为时间所有美好的事情被放大,所有的痛苦被缩小,所以是会扭曲的 ;未来还没有来,会有很多幻想,它一定非常美好,但常常会忽略当下。每个当下连接起来就是一条时间的长河,但我们常常因为忽略了现在而错过了很多。所以怎么去把握现在、面对现实很重要,而真正要面对的是我们自己。调整自己、接受自己很重要。

人生是不断修炼的,修正而后行。喜欢的就继续做,不喜欢的就调整,这是一个持续的过程。佛家讲忏悔,忏是想自己哪里不对,悔是不要再做。另外就是专注的能量。我会努力分辨自己的念头,想要的比需要的多,但不要特意修正。持续跟自己对话和相处,时间不用很长,但很认真,了解自己的状态。我每天会花三个小时静坐、放松,这个过程里有些念头会沉淀下来,有些会浮起来,但之后你会发现对于自己的状态是清楚的。当我情绪波动时会自由书写,把一些潜意识写出来,让情绪放下。人是可以被改变的,只要有意识。

从 2266 出发……——程宝惠

交大安泰EMBA首届校友、萌诺母婴养生会所总经理,曾荣任昆山台商协会常务理事、上海台商协会理事、 1881台湾职业女性协会副会长、上海交大EMBA高球队副会长,以及上海交大EMBA台湾同学会副会长。

首先与大家分享一下最新新闻。9 月 20 日,阳澄湖大闸蟹开捕,有一只大闸蟹非常努力,浑身五花大绑,甚至从五十九块九毛九的篓子往标价八十九块九毛九的篓子里爬。那么 ,大家认为自己是哪个篓子里的大闸蟹呢?我觉得自己是五十九块九毛九的大闸蟹,所以爬得有点慢。今天,我想和大家分享一下我到底是怎么从五十九块九毛九的篓子爬向八十九块九毛九的篓子,就是爬篓子的三招,这是一个基础课程。

很多人会很好奇,为什么我演讲的主题是2266。刚来上海的时候会有人开玩笑说 :你很二!我想我怎么很二?后来才明白。六就是很顺、很 Lucky 的意思。实际上“2266”在台湾闽南语里是一个俗语,正确发音是“里里拉拉”,完整解释是粗心大意、不经大脑、大大咧咧。我的朋友喜欢开我玩笑,觉得我就是粗心大意、大大咧咧的一个傻大姐。这到底好不好呢?  2 和 6 之间少了什么?就是丢三落四。人生就是这样,有的时候不需要太过于计较一些事情,有的时候可以装傻,最会装傻的女人最聪明,在家里不用和老公样样事情都很精明,一定要装傻。《爱情公寓》里陈美嘉是一个比较傻大姐的角色,她的经典台词就是“一七得七,二七四十八,三八妇女节,五一劳动节,六一儿童节”,我觉得自己比较适合扮演陈美嘉。

爬篓子的第一招就是装傻,傻得恰到好处,但也不能伤了体面大事,就是有点萌,萌萌哒,这是基础课。大智若愚是生活的最高境界。

爬篓子第二招是要有点才,有点能力。以前学姐最常跟我说的是防火防盗防学长,也经常说长江后浪推前浪,学妹来了肯定有更漂亮的,所以要防。在座的学妹都这么漂亮,而我的年纪在一点点增加,所以非常担心。我不仅没有师兄,还有一些很棒很优秀的学妹在后面追赶着我,所以只好造就自己的一些能力。自己倒垃圾,自己搬水桶,自己打蟑螂,这是一种能力,女人一定要锻炼这些能力,一定要自己做,不需要靠男人,不可能等老公来帮你做。

爬篓子第三招告诉我们,美是相对的,不是绝对的,自信的女人一定是最美的,所以就要有一点点自信,Be  Confident。我很喜欢自拍发到朋友圈,朋友给我点很多赞,但最好的评论是“有话好好说,表发自拍了”。当时,我觉得他们一定是嫉妒我。有一首歌叫《布拉格广场》,“那画面太美,我不敢看”,所以我觉得他们是因为画面太美所以不敢看。现在很流行防火防盗防闺蜜,如果闺蜜想找我去夜店我就知道为什么了。别人会对比,都会选择比较漂亮、比较帅气的,所以你们去夜店要找谁?如果最近大家常常被邀请去夜店,就应该知道为什么了,所以不要太得意。

最后,我们再重新复习一下爬篓子的三招:有点萌 ;有点才 ;有点自信,萌、才和自信, Adorable、Brilliant、Confident 是 我 们的基础课程。那么 EFG 是什么? Efficient、 Elegant、Education。这是我简单的分享,谢谢大家!

跨文化环境下出场的力量——Marie De Keersmaeker

拥有比利时工商管理硕士学位以及形象素养大师证书。她,作为一个有着卓越成功记录的国际企业家,正在以自己的贵族式生活体验及世界水准旅游方式为基础传播知识。她,旨在为成人及青少年建立或者恢复长期存在的传统价值及礼仪,创造或者提高美德及素养的标准。她,传授精选的社会及商业团体必需技巧来适应当今世界:包括如何体验不同文化来增长知识,如何在跨文化环境中清晰并优雅交流以及如何在不同国界环境下建立健康关系。她,有着广泛的忠实客户,他们大都是来自东西方的外交家,VIP家庭,以及影响深远的国际企业家。

大家穿的衣服和鞋子适合自己吗?如果感觉不舒服,我们当然会感觉没有自信。相反,当你感觉舒服的时候,真的觉得看起来不错,你才可能完全自信。同样,当你建立一种新的友谊、新的关系时,我们也可以感觉到别人是怎样感知你,这很重要。不只是你自己的形象,而是通过别人怎么感知你,他们的意见是怎样的。一项研究表明着装越优雅越可以得到更多的信任,一段健康的关系当中尊重和信任是两大主要支柱,这是为什么优雅是如此重要。信任和尊重是从你的外在形象以及行为表现出来的,才能够建立这种信任和尊重,外在其实就是你的形象,而且是怎样去表现自己。很多人认为,形象是外在的一些表现,内在的修养也是非常重要的。其实,你可以改变外在的一些形象,但必须得是你自己,你是独特的。

作为一个形象大师,我除了教大家外在的形象之外,还教大家修养。我想在这里分享一下我的故事,这是一个爱的故事,爱上中国的故事。二十五年前我第一次来到中国,是和我的妈妈一起旅游,我就爱上了这里的人,爱上了这里人的友好,但那个时候对我来讲还不是那么容易搬到中国来,我对自己说以后一定要来中国。八年前我做到了,我来到了中国,开始时是一个职业女性,两年以前我改变了一些主要业务,开始追随自己的内心、热情,成为了一个形象大师,帮助女性提升外在和内在,帮助未来的女性领导以及未来领导的母亲。当然,我同时也训练一些男性企业家怎样在国际环境当中进行交流,怎样在这种国际环境中带给大家最好的一面,怎样优雅地和别人沟通。

好的姿态由五个要素构成 :抬头、挺胸、肩膀往后靠并且放松一点,臀部要收紧,把重心往脚上靠,尽量做到平衡。这个姿势可以带来自信,同时也可以给别人带来信任感。保持好的自信能够给你打开一扇门,但我们往往可以给别人留下第一印象的机会只有一次,只有两秒钟。好的姿态包括怎样走路,也包括坐姿。在王室家族,公主和王子是有一些课程教他们怎么坐和怎么走路,这是他们人生当中的第二课。第一课就是怎么跟人打招呼。好的坐姿应该并拢你们的双腿和膝盖,脚踝可以交叉。这都关乎礼仪,关乎尊重,可以给人留下最好的第一印象。我是一个乐观主义者,当然,我觉得这不仅仅是第一次,还可能有更多机会、更多场合可以给别人留下第一印象,修养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课程。

一个人的表现力包括很多方面 :第一是外形,怎样交谈,所以我要谢谢女性演讲俱乐部,我们是教肢体语言,即使你的英语不那么流利,但一定可以让你的肢体语言来说话。大家接受信息是从你的肢体语言,在你开始说话以前已经接受了很多关于肢体的信息。你的思维很重要,但要怎样把自己表现给别人,给别人带来 Surprise。成长和丰富的内心需要努力,但这种内心的丰富是更多的,没有人能够夺走。当你扩展视野或者在外面旅游的时候,会非常自信。

学会演奏一个新的乐器,开始的时候常常很难。但当你越来越有技巧时,你会感到越来越自信,就可以带来越来越漂亮的、优美的音乐。希望和大家再次见面,也希望帮助大家找到最好的自己。

打造女人自己的品牌——唐宁玉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博导;EMBA 《组织行为学》课程教授,院长助理。心理学硕士,组织行为与人力资源管理博士。 从1994年开始任职于上海交通大学管理学院,曾在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康奈尔大学、MIT、英国翰宁管理学院以及荷兰和澳大利亚的多所大学做访问学者。 

与成功的人为伍可以变得一样成功,与美丽的人为伍可以变得更加美丽,所以我也想变得更加美丽、更加成功一点。应该说嘉宾都有不同的视角、不同的观点,但都非常知道自己想要什么,因为在经历了人生历程以后,职涯即生涯、婚姻即人生,觉得对于女性来讲婚姻是最重要的,所以有的认为自己要萌萌的,有的选择做女汉子,其实女汉子是被逼出来的,没有一个女人真正愿意做女汉子,有的选择做一个国际主义战士,从资本主义的比利时来到社会主义的中国,而且要把王室的礼仪教给我们。每个人都可以有自己的选择,可能都是在经历了一段里程之后会更加明白自己想要什么。非常幸运的是,或许我们还不太清楚自己的选择是什么,今天至少让我们知道需要增进对自己的了解,知道未来要选择什么样的道路。

知道了自己想要什么之后还要有行动,否则就变成了有梦想,可是每天都在做白日梦,我们要让梦想成真就得有行动。从她们身上也看到了一种执着的追求,这种追求又是在不断的改进当中达成的,通过这样一种持续的努力最终都达到了自己的目标。回过头来想一想,女性和男性真的有区别吗?有什么区别?之前我在瑞典,女性生孩子,男性也放十五个月的产假。我们经常说男性和女性是有区别的,男性坚强女性柔弱,男性是钢女性是水,男性是理性的女性是感性的,男性是自觉的女性是直觉的,男性是视觉的女性是听觉的,男性善说女性善听。工作场所可以看到男性是命令的,女性是协商的,男性是任务导向的,女性是人际导向的,男性是主外的女性是主内的,成功的男性背后都有一个很好的女性在支撑。有时候对女性的评价就没那么好,所以经常说红颜薄命,女性是祸水。这些区别到底是不是真的呢?其实不完全,有些是我们对性别的偏见,是我们的刻板印象,但是无形当中会影响我们的判断、影响我们的婚姻、影响我们的职业。刚才我们看到数据说女性在职业场所的发展不如男性那么好,事实上最近的研究发现从领导力的角度来讲女性和男性的差异并没有那么显著,特别是排在最前的两个指标,一个是你能否采取主动行为,一个是你是否是结果导向,其实在这两个指标上面女性比男性更高,这说明无形当中有的东西是有偏差,女性可以去胜任这样的角色。但为什么她们在职场中的发展并不如我们想像的那么好呢?刚才讲到了一点,就是由于这样的角色定位使得我们的企图心和对自己的定位、目标没有那么高,觉得做到这样就可以了。另外研究也发现女性的 Self-Promotion 没有做得那么好,不那么想在职场当中达到成功。由于历史的原因,很多职场男性社交圈的活动对于女性来讲是有隔阂的,女性不一定能够很好地构建自己职场的社交网络,无形当中也阻碍了发展。

女 性 的 成 功 到 底 是 什 么? 是 职 场 的 成功,还是婚姻就是你的人生?能够嫁到一个好老公就是成功了?还是说两个最好都要?最后的答案和选择在你们自己的手上,愿意选择什么样的道路。如果愿意选择找一个好老公就努力塑造自己 ;如果职场即人生,更多要为职业做准备。你可以选择自己的道路,而且每个人的道路可能都不一样。最后和大家分享一个小故事。重庆解放之前一共抓了133 个共产党员,其中最后有 12 个人是变节了,这些人中有 20 个是女性,她们当中没有一个人变节,这说明了什么?事实上 , 女性无论是对信仰、对事业、对婚姻、对人生都非常忠诚、非常执着,也正因为这份忠诚和执着可以使得女性今天如玫瑰般优雅绽放,所以说是“铿锵玫瑰,优雅绽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