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羿承 :美在生活 —— 艺术鉴赏与收藏

时间:2014.12.04 来源:EMBA办公室

郭羿承 北京大学美学博士。国际艺术授权基金发起人暨秘书长,Artkey文创集团董事长。兼任文化部两岸文化产业合作研究基地研究员,上海创意产业中心常务理事。 2000年从台湾来到大陆。

关于艺术授权和艺术品投资鉴赏,这几年中国大陆政府比较重视。Artkey 公司从1997 年在台湾创办,到现在将近十八年时间一直在做一件事情,就是以文化艺术为核心,做更多艺术和美的分享。我们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哈佛大学、中国社科院开发了一个系统方法论,就是“艺术授权的战略方法论”,提出一个核心概念——“美在生活”。现在国家每年都会投入三千万资金补贴一百个相关行业的领军人物,让他们参与这样的艺术授权,也就是从文化到产业价值的事情。今天我会跟大家分享授权方法论的几个核心目标。

首先探讨一个话题 :美是什么?艺术无所不在,和每个人的生活都有关联。十八年前我们提出一个口号,让艺术消失。艺术像空气一样无所不在,可以融入到生活的各个层面,但我们却感觉不到它的存在,而要让每个人自然而然去接受它。实际上美没有定论,每一个人都有自己理解和感受美的方法。我想从几个角度分享。

美是发现。庄子讲过“天地有大美而不言”。小孩刚开始会讲话、会走路的时候看到外面任何事物都非常兴奋,非常高兴,手舞足蹈。不管是一片叶子还是一只飞鸟,或是夕阳西下,对他来讲都是新鲜的。其实发现就是一种美。有时候我们可以试试把时间放松一点,依据每个人感受身边事物的敏锐度不同去发现美。著名雕塑家罗丹讲过一句话:世界上不缺少美,而缺少发现美的眼睛。

美是选择。康德讲过“美是无目的的快乐”,大家可以体会一下。一个人从小到大要经历很多选择,读什么学校、娶什么老婆、嫁给什么先生、从事什么事业,甚至每天从早上开始选择穿什么衣服、什么袜子、涂什么口红、做什么发型,这些都是选择。经过一些更深入的思考,对于人生也许是另外一种呈现方式。有些人可能过了一辈子,到了四十岁发现这个事情和以前想得不一样,到了八十岁又有另外一番想法。

美是感动。“慢慢走,欣赏啊!”这是朱光潜说的一句话。小学六年级时,妈妈送了我一本他写的书叫《谈美》。当时我已经获得了全国各个绘画比赛的第一名,觉得自己是一个神童。但当我看到《谈美》时,突然领悟画画不只是直白地画像而已,当时很震撼。里面这句取自阿尔卑斯山一个路牌上的话让我印象尤为深刻,我们每走一步看到的风景都不一样。其实这不只是在谈艺术,也在谈人生,美不见得只是视觉上的享受,也许是心灵的感动。

美是发现、美是选择、美是感动。每个人对于美的定义不同,但美一定不只是看到的艺术作品或者视觉形象,而是人对于生命以及未来世界的一种思考。所以我归纳成一句话 :美是跨越宗教的信仰。宗教很伟大,力量也很强大,但宗教战争是历史上最恐怖的战争,这其实都是不同文化思维之间的纷争。中国以前没有美学概念,美学专业是近几百年才从德国出现的。蔡元培倡导美学,把西方的这一套引进来了。以美育取代宗教是历史性的想法,在当时和现在都引起了很大回响,但并不容易,宗教毕竟有一定力量,而且跨越了很多政治因素,因此美学只是跨越宗教。见到了一个好的作品,见到夕阳西下或日出的时刻,不管什么宗教信仰,心里都会有一种感动,生出一种崇敬和信仰,这种信仰的力量跨越了宗教因素。当你有过这种体验,就会感到美其实是一种信仰。

中国谈的生活美学和西方提出的日常生活审美化,是当代美学一个重要议题。其实在中国,生活美学贯穿几千年历史,不需要跟随西方日常生活审美化的讲法。所以“美在生活”并未跟随西方“美是生活”,提出美是存在于生活的,围绕原先三个同心圆,从内到外分别是当代艺术、文化商品和生活形态,用一句话来讲就是“在以美为出发点的当代艺术模式下,发展文化商品,创造充满美感的生活形态”。只要当代人所看到、所创造的就是当代艺术,但需要有一个以美为核心的特质。

现在你跟很多艺术家对话,他们根本不知道到底在做什么,有时会随波逐流,这个好卖就做这个,那个好画就画那个,这其实不是艺术家,真正的艺术家需要思考。很多人即便看不懂,还是会说很有意境、很有内涵,除此之外不知该说什么,这就是当代艺术的问题。艺术其实是一种思想。如果能对现在的生活与文化去做一些更深入的了解,创造出来的作品就会更有当代性。

艺术可以作为商品,任何事物都可以作为商品。艺术真正衍生出商品的价值其实不在某副画。发展文化商品指的是将艺术元素融入各个产业,发展成文化商品,小到一个杯子,大到一个房子,甚至一个城市、一个国家,运用文化元素和内容提升它的附加值。这也是国务院今年提出的政策,叫做“文化创意和设计融合发展的意见”,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国务院第一次针对文化产业提出的方式。现在政府已经看到了,文化商品不只是把文化作为商品去卖,而是把文化融合在各个产业,让这些商品可以承载文化的价值,提升产业的附加值。当然,提升附加值之后就会形成文化产业 GDP 的倍增,这是发展文化商品的重要意义。

当你以美为核心,当代艺术的这些碰撞产生文化商品出现在你身边的周遭,事实上就是一种生活形态的展现,当购买了这些商品就接受了这种文化思维和生活习惯。如果我们真正要把中国思维走向世界,就要通过当代艺术形成文化商品,最后运用这些文化商品推动对外文化贸易,让中华文化走向世界,形成一种属于中华文化的生活形态。过去的生活已经是现在的文化,现在的生活也会是未来的文化,可是我们要拿什么让未来的人看到现在的生活,理解我们曾经的文化是什么?未来的当代艺术绝对不应该只是一个装饰品而已,而要让人能够真正美在生活。

最后我想告诉大家的是 :心美,世界就美。现在世界上发生这么多灾难和战争,源自什么?其实就是发现美的眼睛和发现美感受美的心情被一个笼子困住了,可能是你的事业、家庭、学业或者社会环境,但只要我们愿意放开心灵,脱开束缚,你就会发现只要心是美的,世界就是美的。其实每个人都有这个能力,只是现在没有机会被启发。

习主席对于文化的支持力度空前之大,今年各项目政策,包括文化创意与设计融合相关的产业政策,还有艺术金融政策、地方特色政策、文化旅游政策都在以文化为核心去影响各个产业。当一个国家已经认知到文化产业卖的是附加值的提升,就跨越了一大步。我们可以看到接下来十年以美为核心的文化产业将会带动经济发展并影响到大家的生活形态,这是政策很明显的导向。

授权其实就是它的商业模式,艺术在国外只是授权的一块,但在国内则是如何用文化提升附加值的商业模式。艺术授权,狭义的定义就是有画作授权、数字授权和产品授权。画作授权就是作一张画,这是限量或者非限量的。数字授权小到把一张画用数字形式展出,广到把一些文化内容拍成电影。运用文化把某个产品提升附加值的就是产品授权。广义的城市美术馆就变成了一个园区、一个城市甚至一个国家。

艺术的鉴赏与收藏也很重要,艺术市场投资在国际上报酬率高于房地产和股票,但最重要的是这集中在少数人身上,需要专业人士看作品、选作品,并有一个产业链去操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