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林元 :这世界唯一不变的是变化

时间:2014.12.04 来源:EMBA办公室

吴林元 EMBA05春季1班校友、EMBA苏州校友分会会长 苏州林华医疗器械有限公司董事长

在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 院 EMBA( 以 下 简 称 交 大EMBA)校友会四届五次全体理事大会及常务理事会上,精神抖擞的 05春季 1 班校友、苏州林华医疗器械有限公司董事长吴林元早早来到会场。你丝毫看不出来他从外地一路早起驱车的疲劳,成功的人也许总是给人以不知疲倦的印象。

抓住机遇,多元发展

90 年代,组合音响和纯平彩电开始走进中国老百姓的家中,西装、时尚皮包让中国人的衣装更具品味,随着 IT 技术的发展,电脑也逐渐走入千家万户。这是中国经济腾飞的黄金时期,对于擅于抓住机遇的吴林元而言,这是他最好的时代。

90 年代初期,吴林元将这个阶段的自己定义为“生意人”,在成为一次性注射器配件“中国针座护帽大王” 后,他于 1996 年成功收购苏州意华塑料制品有限公司(当时为吴县市第一家中外合资企业),由此,公司完成了由注射器配件生产商到注射器生产商的转变,他自己也由生意人转变成了商人。

 “不要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90 年代中期开始,吴林元开始了企业多元化发展之路。他的触手由江苏延伸到香港、北京、上海、苏州、广州等地,业务内容涵盖新能源、新技术、健康养生、矿产、有色金属、橡胶制品、家具、工艺蜡烛、基础建设、房地产、医疗器械等多领域多行业,最多时拥有 12 个公司,发展进入了多元化的误区。

聚焦时代,华丽转身

“2005 年 到 交 大 EMBA 读 书,引发了我对于整个公司战略布局思考的极大转变。可以说,在交大 EMBA的所学所悟,是我制定现在企业发展方式、方法的根源”。吴林元将这一转变总结为三点,从多元化转为专业化,从小而全转变为专而大,从舍近求远转变为聚焦国内市场。

“中国改革开放以后的时代是需求大于供给的时代,但现在时代已经变了,这就需要我们思考以前的发展方式是否适应现在的时代发展。”少就是多,窄就能深,舍就是得。吴林元将企业定位于专注临床护理产品及服务,“因为只有专家才有可能成为赢家,所以林华要迅速的从产品销售年代跨入品牌营销的时代。”目前,企业以生产高分子医用耗材为主,拥有员工 1000 余人,生产基地占地 68000 平方米,其中 10 万级净化生产区面积近万平方米。

聚焦时代,华丽转身,吴林元个人也正在从“商人”转变为“企业家”。在吴林元的理念中,要成为真正的“企业家”要包含三个要素。第一,驾驭的企业是一个健康、可持续发 展 的 上 市 公 司 ;第 二,中国市场占有率数一数二,并且有持续好的品牌 ;第三,企业领导者个人品牌的建立。

饮水思源,爱国荣校

2010 年,吴林元牵头成立了交大 EMBA 苏州校友分会,目前共有校友会员 53 名,打造了一个校友之间充分交流与沟通的平台,也充当着校友和母校之间联系的纽带。作为两任会长,吴林元表示,“要做好校友分会的工作,出发点是很重要的。我怀着感恩之心,用心经营。也许这需要我比其他校友投入更多的精力,但是我一直 牢 记 交 大‘ 饮 水 思 源、爱国荣校’的校训,并将它贯穿于校友分会工作以及我个人工作、生活之中。”

对 于 社 会 公 益 活 动,他也始终以感恩的心态来对待。他表示 :“参与社会公益活动,不仅是一种义务,更是一份责任。企业只有有了社会责任,才能实现持续长远发展。”近年来他的善举涵盖了社会公益的各个方面,修桥补路、助学济困,探望孤寡老人、抗洪救灾等等。对此,他说,“作为民营企业家,我并不是为慈善而慈善,更希望实实在在地做点事,为社会尽绵薄之力。”

他 说,“ 老 人、 小 孩、佛教”是让他人生中的三面镜子,折射出他的人生价值取向,也帮助他及时调整心态,用更踏实的脚步前行。“思路决定出路,方向决定速度,胸怀决定格 局 ”, 吴 林 元 一 直 用 实际行动践行着自己的人生规 划。 对 于“ 后 EMBA”的学习生活,他希望交大EMBA 能搭建一个沟通顺畅的桥梁,通过校友真正感兴趣的活动把大家整合起来,从而培养更多的商业领袖,创造更多的社会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