费云静 : 四天小感

时间:2014.12.04 来源:EMBA办公室

费云静——上海华飞投资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EMBA14 春季 1 班校友

每月为期四天的 EMBA 学习,说实话,累并快乐着!累的是早出晚归,一坐教室就是一整天,快乐的是有学习的收获,有浓浓的师生情、同学情。

离上次九月的课程结束已有一个月了,同学们万分期待十月由院长助理任建标教授带来的《运营与供应链管理》课程。四天的课程,任教授采用了案例分析、流程分析、团队活动、课堂模拟游戏等灵活多样的教学方式,集中讲授改善运营系统管理所必须的理念和有效工具,包括制造、分销和服务等活动。围绕运营战略、流程分析、库存管理、供应链管理等重要课题,让同学们从战略层面认识和应用各种运营与供应链管理的原理、方法与工具。任教授的授课相当风趣,引用大量实例,旁征博引,授之有序,精辟入理,闻之受益,回味无穷。引得在座同学的热烈反响。

最后一天下午是以小组讨论的方式分享“什么是互联网思维”,作为本次课程的结尾。企业的互联网思维到底是什么?每个组的讨论都很热烈,因为每个同学的思考出发点、理解的角度和深度不同,分歧很正常。而我的理解是在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科技不断发展的背景下,要改变传统思维,对市场、对产品、对企业价值链乃至对整个商业生态进行重新审视的思考方式。互联网思维是企业的方向,对企业的改变就是平台化,是零距离、网络化的思维。“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必须将学与思结合起来。而作为我们公司——一家集房地产、酒店、铝业、物流保税、金融等行业为一体的多元化集团公司,要有危机意识。在互联网时代,一个企业看似牢不可破,其实都会面临大的危机,如何用互联网思维重构企业价值链,如何从思维、体制、操作上做改变,这也是摆在我们集团面前的现实问题。我相信移动互联网与传统行业能够结合,有时甚至是颠覆性的。

每次上课,班主任于萍老师一再重申,能否按时提交作业,直接影响到课程成绩 ;“考勤”是交大强调学风纪律的重点。所有规则不是纸老虎,不予讨价还价。第一天早上我迟到十几分钟,因为从浦东坐地铁赶到学校坐过了站。当时觉得委屈,但迟到就是迟到,没有任何借口和理由,想想自己如何要求员工就释然了。那天,还有几位同学陆续迟到,也体会到迟到对于教授和同学们的影响。所以在下午上课前,我们几位迟到的同学都表了态,同时也呼吁大家遵守校规班规。经过讨论,大家一致同意采用经济处罚手段。果然,后面几天情况良好,有些同学为了准点几乎飞奔进来,那情境也带给我们许多欢乐。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课程第三天,即周六晚班会,吉祥如意生日一组承办,全班同学邀请任教授一同去了金山城市沙滩。看似简单的活动,却花了一段时间去准备,我也正好是一组组员。记得一个月前,我们就召开民主小组会。随后,几个同学去金山踩点,确定活动地点、内容等,大家分工合作。整个过程中,也有组员为了活动细节发生争执,平时在公司里大家都是决策者,遇到想法不一致,相互妥协不太容易。但出发点都是好的 :想把活动做得更出色,让同学们更满意。按能力,由一个同学承办就绰绰有余,但活动的出发点是让大家通过筹办活动相互了解,增进沟通,加强协调等,发挥团队协作能力。最后,我们做到了。当晚气氛相当好,吹着海风,听着音乐,谈着对未来的憧憬,每个人的脸上都洋溢着笑容,享受难得的放松时刻。那时那刻,大家是同学,更是相亲相爱的一家人。

每月四天让我们知识积累,友情叠加,每一次的分别又总是那么依依不舍 ...... 交大安泰 EMBA,让我们开拓视野、转变思维,思想和心灵都有不一样的提升,我们爱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