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志斌 : 对战略管理的再认识

时间:2014.12.04 来源:EMBA办公室

冷志斌 ——江苏亚威机床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总经理EMBA13 秋季 1 班校友

EMBA2013 秋季班第二学年的第一门课,李垣教授为我们讲授《战略管理》,4 天的课程,收获满满,对战略管理有了一些新的认识。

战略是什么?

战略就是设计用来开发核心竞争力、获取竞争优势的一系列综合的、协调的约定和行动。其实质就是选择与竞争对手不同的运营活动,战略选择需要权衡取舍,战略选择表明了这家公司打算做什么以及不做什么。当一家公司实施的战略使竞争对手不能自制或者成本太高而无法模仿量,它就获得了竞争优势。

当前企业发展面临的问题错综复杂,工业化、城镇化、信息化、国际化、现代化齐头并进,经济转型、社会转型、政治转型、思想转型、自然环境约束加强同时出现,政府不确定、市场不确定、社会不确定、技术发展不确定、自然环境不确定相互影响。很多中国企业出现战略管理的“三盲”现象,即盲目,战略目标不明确 ;盲从,追潮流、赶时髦 ;盲打,心中无数,急于求成。

战略的本质在于对症下药、防患未然,也就是发现问题、找到关键、因地制宜、采取对策。各级管理者需要与时俱进,切实提高战略管理能力,应对当前企业面临的错综复杂的内外部环境,提高核心竞争能力、获取竞争优势。

战略领导者

制定或重建一个清晰的战略对组织而言常常是一种挑战,它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组织的领导者。因为组织中有太多的力量反对选择和取舍,所以形成一个思路清晰、有真知灼见的战略,有一项因素也是不可或缺的——愿意做出选择的强有力的领导者。在许多企业,领导者已经退化到只关心运营效益和生意是否成交的地步,而他们本该发挥更重要的作用。基层经理面临着没完没了的业绩压力,通常缺乏坚持某一战略定位的意识和信心,很容易采取折中的做法,或者不加思考进行取舍或仿效竞争对手。最高管理层的核心任务应该是制定战略,界定并宣传公司独特的定位,进行战略取舍,在各项运营活动之间合理资源配置。

在战略中,决定不做什么与做什么同等重要。事实上,设定限制是领导者的另一项重要工作,决定公司提供哪些产品种类、服务于哪些目标客户、满足客户的哪些需求,这些是战略制定过程中最基本的问题。同样重要的是,企业还必须决定不能满足哪些客户或需求,不能提供哪些产品种类或服务。

战略需要指导原则,需要充分沟通。事实上,一个表达清晰、沟通充分的战略,其最重要的功能就是指导全体员工日常决策中进行理性的选择。

实施柔性战略

德鲁克认为,管理既不是科学,也不是艺术,而是一种实践,其本质不在于知而在于行。柔性战略强调利用变化和制造变化,形成新的竞争优势,而不是仅仅适应环境变化 ;强调战略的博弈性而不是战略的计划性。企业和个人都需要活在当下,要基于对未来情况的不同判断,采取相应不同的做法,有时可以先规划后行动,有时可以先行动再规划,边干边学。

有两种现象需要克服和避免,第一种现象是,许多企业在连续多年取得显著的运营效益后,目前正面临着收益逐渐递减的尴尬境地,运营管理代替了战略管理,牺牲了公司投资长期业务的能力。第二种现象是,近年来盛行以兼并的方式进行产业整合,从运营效益竞争的观点来看,自然有其道理,但缺乏战略远见、一味受到业绩驱动的企业,盲目地扩张兼并只能导致死亡得更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