费一文 : 欧洲课程随想

时间:2014.12.04 来源:EMBA办公室

文 / 费一文 上海交通大学金融系副教授 , 荷兰鹿特丹 ERASMUS 大学经济学院博士图 / 安 博  EMBA12 秋季 2 班校友 上海羽阳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

据考证,“Europe ”一词最初来自腓尼基语的“伊利布”一词,意思是“西方日落的地方”。这多少带有一些悲情,于是英国把自己称为“日不落帝国”,也有意把自己与欧洲其他地区区分开来。传说,“Europe” 还源于希腊神话的人物“欧罗巴”(希腊语 :Ευρώπηώ)。宙斯喜欢上了一个叫欧罗巴的女人,就把自己变成一头牛把欧罗巴带到了欧洲,以她的名字命名了这块土地。这一典故倒是与法国浪漫的天性一脉相承。

如今 “日不落帝国”曾经威武的风采已经难觅踪迹,而法兰西的浪漫情怀依然尚存。2014 欧洲游学团的团员们哼吟着徐志摩的诗歌,怀着探究欧洲经济和文化的心情,轻轻地踏上了这片土地。

早在国内就听说欧洲的经济状况不大好,一下飞机导游便通告大家,法国失业率达 30%,扒手猖獗,请大家务必保管好自己的财物。吓得大家纷纷抱紧自己的包包。但随着游学的进行,同学的戒备心在慢慢地放下。我们看到香榭丽舍大街上人流如织,路边的咖啡馆座无虚席。更进一步了解得知,每周四天半的工作时间,超低的银行贷款利率让大家着实羡慕不已。

欧洲经济到底怎么了?如果把美国比作是开始步入中年的小伙子,欧洲则可以比喻为一位风韵犹存的贵族老妇——家底殷实但已经步履蹒跚。整个社会经济基本依靠吃老本再维持,整体缺乏发展的积极性和动力。投资不足,拉动不了经济发展 ;社会福利过高、劳动力成本居高不下阻碍着企业发展 ;缺乏创新,找不到新的经济增长点 ;产品价格高,在国际市场上缺乏竞争优势 。

然而无论如何,老祖宗留下一大笔财富,只要不出败家子,也够后人享用了。

第一种,我称为“贵族经济”。不管价格多高,欧洲的奢侈品依然畅销全球,并引得国人不远万里去巴黎伦敦抢购。历史上大量富有的贵族阶级存在,使为这些贵族服务的行业远远领先于其他国家,如顾资银行的私人理财业务。

第二种,我称为“传承经济”。海洋霸权,工业革命在欧洲创造了一个又一个昔日的巨无霸企业。虽然雄风不再,但毕竟留下了良好基础。如何顺应潮流,积极转型成为一个重大课题。施耐德在中国市场江河日下,但本次参观让我们感受到中国企业与其的差距。当我们还在斤斤计较产品价格质量时,他们经过十几年的转型,已经超越了产品经济概念,走向了更高端的服务经济,把中国制造业企业再一次甩在了身后。中国的领导人和企业家真的没必要为中国已经成为“制造大国”而骄傲。

欧洲经济值得中国企业家学习借鉴的方面在于其产业结构先进,第三产业和高端服务业在国家经济中的比重较高,产业附加值处于微笑曲线的上游,在中国人口红利逐步消减的今天,如何让企业向微笑曲线的两端走已经是企业家们不得不面对的命题之一,这同样也是中国当代商学院所肩负的时代使命。

谈到欧洲,那就一定要谈谈文化,当我们徜徉在牛津和剑桥,或者是是漫步在巴黎的香榭丽舍大街,随处可见欧洲古老文化的踪迹,不论是夜幕中博物馆门口秩序井然的买票长龙,亦或是静谧的街边那全巴黎最古老的波寇布咖啡厅,历史、思想、文化、生活在这里融合的那么自然,毫不造作。

波寇布咖啡厅由意大利西西里岛人法兰索瓦 ώ 波寇布创建于 1686 年,距今已经 328 年了。当我们静静的坐在咖啡厅里,细细品味着美食佳肴的同时,我们也在咂摸那段法兰西的历史,仿佛穿越时空隧道一般,从波旁王朝的路易十四太阳王的辉煌,走过了路易十五的纸醉金迷,听到了路易十五的那句最不负责任的名言“我死后,哪管洪水滔天”。当时光的滚滚车轮把工业文明的种子撒到欧洲大陆的时候,法国人民为了民主、自由、博爱而掀起了一轮又一轮法国大革命的浪潮,路易十六为自己的祖父不负责任的那句话被送上了断头台,承担了一个王朝最终落幕的责任。崛起于人民之中的法国皇帝拿破仑将法兰西第一帝国带到鼎盛。他成为了欧洲霸主,成为跟凯撒大帝、亚历山大大帝齐名的拿破仑大帝。

不论这里的桌椅、房梁上的名句、或者是书橱里的一本书,无不用自己的亲历在向我们诉说这里曾经发生的一切。卢梭曾经在这里喝着下午的咖啡,思考人类社会不平等的根源 ;伏尔泰在这里主张言论自由。他很有名的一句话 “我并不同意你的观点,但是我誓死捍卫你说话的权利;欧洲启蒙运动的主要人物狄德罗在没有任何报酬的情况下,冒着政治迫害的危险,自费编写了巨著《百科全书》,并发誓,“把世界上分散的知识组成体系,使过去的知识不废弃,使后人更有教养,成为幸福的人。”

我们在这里体会到了什么是思想的力量,领略了发自于基因的文化如何使企业基业长青 ;这不就是我们商学院一直不断倡导的文化传承吗?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西方社会建立于工业文明的政治、经济、金融、品牌、文化等人类的智慧结晶,可以给我们带来怎样的启发呢?

不论世事如何变迁,中国崛起已经是无可争议的事实,当欧洲面对这一切的时候,往日的辉煌就像落日的余晖一样总是迟迟不肯散去。

十三天的欧洲游学虽是走马看花,同学们怀着一颗谦卑和崇敬的心,不论是同学们之间互相交流的收获还是教授所传授的知识和经验,我想大家的收获还是非常大的。 “互相交换一只苹果,得到的还是一只苹果 ;但是,如果我们各有一种方法、感悟和思想,那我们彼此交流得到的就是两种甚至更多的方法、感悟和思想。”这是同学们一致共识的。

“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

交大安泰 EMBA 这次精心组织的欧洲游学项目就是立足于全球化视野,站在人类社会发展的战略高度去思考工业革命、法国大革命对人类社会的影响。以全球视野观世界,以家国情怀济天下,融汇科学精神与人文情怀,从而开拓同学们的思维和视野。为同学们种下一颗启发思维的智慧种子,我相信,不远的未来,这颗种子发芽并茁壮成长,她将唤醒并成就同学们心中伟大的梦想。

“师傅领进门,修行在个人”。我们共同的收获是了解了欧洲的经济、文化和人文风貌,更加清晰的看到欧洲人是如何看待崛起的中国 ;同时也开阔了眼界,知道差距不仅仅表现在新品发布会上,更多的是在我们的文化和意识;我们也收获了同学之间珍贵的友谊,同学之间朴素而真诚的致谢“欧洲游学,有你真好”。愿我们有机会再聚,行万里路,阅万卷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