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奕琳 :秋意浓—— 记日本浜松行

时间:2014.12.04 来源:EMBA办公室

清晨的杭州湾大桥上,不时落下几滴雨粒,车辆稀少,全没有日间的川流不息,两边的橙色护栏犹如消退了的火焰,细细长长地向前延伸。再外边是海的滩涂,与混黄的江水混为一体,泛着星星点点的亮光。往正前看去,迎面是几抹墨色的云层。灰黑的色调,恰到好处的一层一层由近弥远,由浅到黑,好似告诉你什么是水墨画描绘的景深。由西向东,整个天空只凝固着这四五层云墨,深深浸透着云卷云舒后的静谧。

奔驰车在宽阔平坦的桥面上快速地前进着,听不到发动机的噪音,也没有风的声音 ;车子中恰好播放着笛子版的《半生缘》,空灵悠扬的音乐仿佛在述说四周的宁静,突然感觉像是前行在联接天堂的路上。城里真不知季节变换!这钱塘江不就在前几天刚掀起过巨浪吗?八月十八的高潮,澎湃伟岸,吸引多少天下游客,此刻却如处子般宁静。啊,中秋已经过去,秋来了!秋意日浓。今春恰好在日本,满是樱花,一晃清秋已至! 

秋,收获的季节。夏的热烈激荡因秋的萧条凝重而略显急躁和轻浮。滚滚红尘,世间万物都在不变的春夏秋冬循环中变幻、升华,直至死亡。夏走了,听不到知了的喧闹,却有了秋虫的嘶鸣,迎来吹乱衣衫的清凉 ;而寒冬的飘雪与死亡般的冰冻又将随秋风而至!但又何妨,春天仍会回来。

说到秋,突然想起爱人曾给儿子讲的蚂蚁和蛐蛐故事 :秋风中蛐蛐看到蚂蚁辛苦地四处觅食,垒在高处的洞里,便弹着琴笑话它们 ;很快冬天来了,蛐蛐再也找不到食物,到蚂蚁的洞口要食,蚂蚁好心给了它 ;第二天早上蚂蚁发现蛐蛐冻死在洞口。秋收获的是希望的种子,它包含着由兴到盛,由盛至衰,衰极而亡的历程,谁也躲不过的宿命的全部故事……秋,给后来者许多经验、勇气和智慧。

记得七八年前做人大代表时,曾写提案给市人大,建议政府资助调查人士去日本,深入市井,仔细调研日本中小企业的对策和命运,并开展类似研究以鉴国人。人大主任客气地给了我一个美丽的回答 :“你的建议很好,感谢你对我市经济未来的关注。”那时我只是一只专心采蜜的昆虫,无知无觉、懵懵懂懂感到气候的变换 ;无知无畏、兢兢业业专注于一份小小的生意,听不懂人口红利、战略转移、市场布局等词汇的真正含义,只羡慕日本的高效和在世界各地的投资企业,关注于公司每年能够增加多少订单和利润。

匆行在浜北秋天的小道上,豁悟这 20 多年来,从泡沫破灭,日本经济不就一直在寒秋吗?我真心好奇他们是如何渡过的。回忆往昔,日本伙伴 20 年前与我合资时,竟是在他企业开始萧条的时候。日本朋友们也依旧是那一张张严肃的脸,却随时能透出自信的笑容。一颗种子在秋天里寻找到另一片生机勃勃的土壤,也给了我,一个青涩毕业生努力的平台。

中午,与酒井弥一夫妇在一家面馆用餐。当高大的小伙子蹲跪在我旁边,问及面条要几分硬时,我就像当初刘备被曹操的一句问语而震落了手中的筷子。走过 30 余国,去过的城市更是不计其数,问我牛排要几成熟的很多,却从没被问到面条需要几分硬。顺着他的眼光望去,桌边墙上认真描绘着一张排列表,细腻、严密的工艺控制,造就出面条 7 种不同口感硬度来适合顾客的喜好!我不懂面条的烹煮,也没有老到如此矫情,更不想露出刘姥姥进大观园尴尬无知的马脚,于是轻描淡写地说“标准”,保住了国人虚伪、自负的面子,掩不住自我谴责的惶恐和震惊。面条上来了,热腾腾的水气遮盖着我的惊恐——服务也能做到如此缜密,我们差远了!产品质量上我们计较过多少细节?

国内一谈论创新和转型升级,大多场合言必及高大上,物必及石墨烯和 IT,或是 ICT。似乎唯有仰望星空,人人都做 Apple,家家都是阿里巴巴才是豪迈而高尚的 ;踏踏实实、谨慎细微、地地道道把根基做强做细却稀音隐影,少为颂扬。一次次振臂高呼的“改革”运动多少回终酿为一次次热热闹闹的笑话!

潮起潮落,斗转星移,沧海桑田,只是城头变幻大王旗的闹剧,还是真正在循环中升华,死而复生?这向前的步伐可微之至啊!四大发明已远矣,而我们太乐衷于 GDP 世界老二带来的快感!可不知其中有多少虚假甚至有毒的成分。多少人痛恨建建拆拆循环无数的马路建设,多少人惊讶越来越多的鬼城,多少人担心建成后拖累市政财政的地铁?这世界老二的数据除以一骑绝尘无出其右的大人口分母,真正的人均财富创造能否让一些骄傲的心冷静下来?

过秋就是冬,冬天的寒冷或许不会冻死人,但一定能让人冷静。

餐间,弥一先生看到我戴着瑞士 Blackpain 表,坚持问我多少钱,然后只有一句“太贵了!”他,这个家族企业第三代传承人,一只两万日元的破表已经戴了十年。我心里一沉,一股羞愧油然而生 :不同的文明,造就不同的文化;不同的环境,造就不同的人。可你曾知,这“昏暗的痛” 时刻深深刺激着我不屈的心,这就是我选择这个品牌的理由。尤其在国外,我更需要时刻激励自己!

回到会议室,映入眼帘的是“居安思危”的陶瓷牌。记得 YAMAHA 公司在庆祝其诞辰日而修建的广场上,中间突兀高耸的纪念碑上也是如此醒目的四个汉字 :“居安思危”!知了为了夏天三个月的歌唱,在地下足足蛰伏两年 ;雨后春笋只因为竹根在土壤中足足孕育了五年。我们早开始憧憬 2035 年前后 GDP 成为世界第一,而这颗梦想的种子是否已经孕育完善?

思维方式、价值观等等文化和文明,是否足以支撑去实现这个梦想?世界科技已经进入只有 0 和 1 的时代,而我们太多人依然在“之乎者也”地做着马虎先生,差不多小姐。“世界潮流、浩浩汤汤,顺之则昌,逆之则亡。”秋意渐浓,来日还有寒冬!仰望星空,不如归而织网,否则一切只是南柯一梦。

三十年过去了,慈母已古稀,我等还在期盼老母邮来的冬衣御寒冬?那手中线早该传至我辈,化成给下一代的件件衣裳了吧。浜松城公园里飘来一阵阵风,黄叶悄然飘零落下,聆听秋虫还在轻轻唱,却已坐耐不住:二月的春风未来,我是否已收获一颗秋收的种子,又将撒向何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