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大 EMBA 读书俱乐部荐书

时间:2014.12.04 来源:EMBA办公室

读书俱乐部自 6 月份正式成立以来,已举办开展多次丰富多彩的线下读书活动。《罗马人故事》读书分享会,万科集团董事会主席王石为特邀嘉宾,参加人数达四百余人 ;《乡村里的中国》纪录片内部首映会,感受农村文化力量 ;名家讲座“镜思甲午”,百家讲坛主讲人、历史学教授韩昇给 EMBA 校友带来全新角度的甲午战争评析。此外,每月例行开展的读书分享会等文化活动都得到了 EMBA 校友高度的认可和参与。

EMBA 校友推荐

《六祖坛经笺注》
张毅伟 /EMBA 校友会副主席

《六祖坛经笺注》是为佛教、特别是禅宗极为重要的经典《坛经》进行注释解说的著作,也是《坛经》“笺注”著作中的集大成者。全书搜集资料丰富,注释严谨,以“字字考其来历,句句求其证据”的标准,详细解释阐述《坛经》本义,使《坛经》奥义清晰可读。

《西藏生死书》
刘勇 /EMBA2008 春 1 班

作者索甲仁波切,在藏族佛教体系里,相当于教授。在我的理解,生死问题的认知,是认识藏传佛教的起点。一生等待的庄严之书,当代最伟大的心灵巨著,唯有懂得死亡,才能懂得生命的真谛!希望每个人不畏惧死,也不畏惧活 ;希望每个人死得安详,死亡时能够得到最有智慧、最慈悲澄明的关怀 ;希望每个人透过心性和真相的彻悟,找到终极的快乐。

EMBA 读书俱乐部推荐

《自媒体时代 , 我们该如何做营销》
作者 :[ 美 ] 迈克尔·波特乔斯琳·华莱士   出版社 :人民大学出版社 

【内容简介】此书是美国营销怪杰迈克尔·波特为中小微企业量身打造的一部营销圣经。作者在书中针对中小微企业的营销困境,用四大模块和步步为营、循序渐进的步骤,帮助他们制定了一整套改变营销现状。这一整套方法几乎击中中小微企业面临的所有问题,如找不到理想客户、资金短缺、对市场环境分析不透彻、对顾客需求估计不足、目标市场不明确、产品定价不合理、经销商选择有误等。

《新经济、新规则》
作者 :[ 美 ] 凯文·凯利    出版社 :电子工业出版社

【内容简介】 《失控》《技术元素》作者凯文·凯利(KK.)重磅著作。凯文凯利的思想如同打肉毒杆菌一般,任你 360 度无死角地观察,也看不出岁月的痕迹。不同于《失控》的广阔哲学视野,《新经济新规则》是对互联网经济的预言和原理探寻。也不同于《失控》的高深艰涩,这本书总结了10条规律并逐一附上实操建议,十个新游戏规则:蜂群比狮子重要 ;级数比加法重要 ;普及比稀有重要 ;免费比利润重要 ;网络比公司重要 ;造山比登山重要 ;空间比场所重要 ;流动比平衡重要 ;关系比产能重要 ;机会比效率重要。

《吾民无地 : 城市化、土地制度与户籍制度的内在逻辑》
作者 :文贯中   出版社 : 东方出版社

【内容简介】本书谈论中国当下最炙手可热的经济/ 社会话题——新型城镇化。开篇直指中国城市化的“畸形发展”现状:对农村地区“化地不化人”;城市自我现代化,接受外来人口提供的劳力,但决绝他们的进入 ;城市人口和农村人口贫富差距日益加深等现实问题。而后,作者提出现行土地制度、户籍制度是造成中国经济、社会结构双重扭曲的根本原因。并提出,应改变本是权宜之计的土地制度,允许土地私有 ;废除桎梏农村人口发展的户籍制度,从根本上排除农村人口遭到的歧视。最终,中国应尊重全球普遍的城市化发展规律,借鉴“老浦西”模式,发展内生型城镇化,实现经济、社会和制度的三方面转型成功。

《我反抗 :一部独特的美国史》
作者 :[ 美 ] 霍华德 • 津恩   出版社 :浙江人民出版社

【内容简介】本书是美国著名历史学家霍华德津恩的畅销美国史教材《美国人民的历史》一书的普及本,自 1980 年出版以来,再版 25次,销量达 300 万册,影响了无数人的历史观。著名公共知识分子乔姆斯基曾这样评价津恩 :“在我看来,没有人会有他这么大的影响力,他的历史著作改变了数百万人对历史的看法。”《我反抗》一改主流史学描写政治、经济等宏大议题和帝王、名人等显赫人物的写法,而以被压迫人民的抗争为视角,叙述了一部以人民反抗运动为主题的美国史。《我反抗》讲述的是印第安人原住民、黑奴、劳工、妇女、移民、社会主义者、反战人士、少数族裔、同性恋者等自己的故事,是一部真正属于人民的独特美国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