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时代变革,感受互联网环境下的思维张力

时间:2015.03.04 来源:EMBA办公室

“这是最好的时代,也是最坏的时代”。互联网技术变化之快,令商业环境风云变化。今天,超过 20 亿人通过智能手机实时连接,人类已从 PC 互联网时代快步跨入到移动互联网的爆发时代。互联网思维既改变了日常生活,也改变行业模式,小米、微信、支付宝等互联网新秀不断冲击人们的神经,传统品牌加速转型……经历了 2013 年“互联网金融元年”爆发之后,互联网金融近期又迎来不少新的节点 :多项监管措施在酝酿推出,诸多金融细分市场都被整合到“互联网金融”的概念之下,共同组成繁荣的“风口与猪”的生态系统。互联网时代,成功的路径已完全颠覆。

互联网时代的本质是什么 ? 要有互联网思维,要开放、透明、互动。当下互联网思维最热门的关键词是极致、专注、口碑、速度、创新等;其中创新包括:定位创新、产品创新、营销创新、组织创新、颠覆式创新、商业模式创新……这些都与企业实实在在联系在一起。面对互联网的冲击,传统企业面临着不断创新、转型升级的挑战。2014 年,交大安泰 EMBA 项目在课程体系、市场活动、校友活动等各方面加入全新互联网要素,聚焦时代变革,助推企业转型,为校友企业家们送上了一份时代的饕餮盛宴,共同感受互联网环境下的思维张力。

系列课程开启,拥抱互联网

2014 年 7 月,上海交通大学安泰 EMBA 项目推出了 四 年 磨 一 剑、 精 心 研 发 的“2014 年 全 新 EMBA 课 程体系”,以培养领导力为主线,围绕领导力的识别、生成、拓展、巩固、反思和应用设置课程。通过开学模块来对学生的领导力进行识别 ;通过合理配置方法论模块、管理实务模块、交大特色模块和国际模块,对学生的领导力进行生成、拓展与巩固,并通过毕业模块来对学生的领导力进行反思与应用。其中,交大特色模块除三大整合项目外,还新增“创新、互联网、金融”模块与“交大探究”模块,成为引领全球商学院课程体系创新的先行者。其中,“互联网”系列包含《技术驱动的商业生态创新》、《基于移动互联的信息技术管理》以及《基于大数据的决策管理》三大课程。

2014 年 9 月 25 日 —11 月 13 日,“ 互 联 网 ” 课程模块系列课程之《技术驱动的商业生态创新》四次课程先后在交大徐汇校区新上院举办。本次课程由交大安泰 EMBA 和交大大数据与商业创新实验室共同开设,也是“交大探究”模块商工结合的一部分,介绍了互联网时代技术驱动的商业创新实践,通过世界知名跨国企业“英国电信”案例分析与阐述技术在商业创新过程中的重要性。四次课程的主讲嘉宾都来自英国电信(BT),包括战略 研 究 与 合 作 总 监 Jonathan Legh-Smith, 首 席 技 术官 Michael Cooper, 亚 洲、 中 东 和 非 洲 的 首 席 营 销 官Ruth Rowan 和研究与创新运营总监 Kevin Woollard,分别围绕“跨国公司的开放式创新实践”、“技术创新支持金融行业发展”、“针对全球不断增长的消费者的创新营销”、“行业研发与创新的未来”等当下热门话题展开探讨,吸引了大量交大 EMBA 校友前来聆听学习。

创新思维训练营,聚焦互联网

2014 年 4 月 18 日、7 月 30 日,EMBA 项目与《21世纪经济报道》中国品牌价值管理论坛联合在交大徐汇校区主办了两期交大安泰 EMBA 创新思维训练营(暨创新创业沙龙),先后邀请安居客集团首席执行官兼董事长梁伟平、拇指阅读创始人左志坚、好贷网创始人兼总裁李明顺、宜信公司副总裁刘大伟加入训练营,为交大 EMBA校友们传授被互联网时代颠覆的成功之路,分享互联网金融最前沿的思维和最生动的案例,并获颁“创新创业EMBA 导师聘书”。“创新思维训练营”以创新创业沙龙的形式,为交大安泰创新创业 EMBA 学员及社会各界创业者及创新行业从来者呈现中国品牌领域最前沿鲜活的观点和案例,并为品牌建设者们创造深度沟通和交流的平台,搭建企业界与学术界的桥梁,帮助创新创业者们实现实践与理论的完美结合。迄今已成功举办两期,2015 年仍会持续举办。

管理智慧讲堂,解密互联网

2014 年 8 月,EMBA 项目启动为期半年的管理智慧讲堂课程。作为最贴近时代前沿的“交大系”教授特色课堂,EMBA 管理智慧讲堂力求分享最新鲜的案例,传递不一样的智慧,创造非一般的价值。系列讲堂分为四期,分别邀请交大 EMBA 课程教授费一文教授《互联网金融 :框架与实践》、任建标教授《互联网行为:商业颠覆与重构》、余明阳教授《互联网思维:品牌创新与机电》、李垣教授《技术创新 :企业转型与突围》,逐个解剖传统企业互联网转型的困惑,开展互联网创新的顶层设计,助力传统企业的互联网转型。听众们纷纷表示,这种集“听”和“思”为一体的授课形式,既增强了知识的吸收和消化,同时也对交大安泰将理论和实践有机结合的授课风格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和认识。

走进校友企业,走进互联网

2014 年,互联网系列走进校友企业活动接连举办两期,于 9 月 5 日、11 月 22 日分别走进上海东伽文化传播有限公司(CCG)与甲骨文上海总部,体验“云”上的日子,这也是 EMBA 迎接互联网时代到来活动的一部分。在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科技不断发展的背景之下,对于市场、用户、产品、企业甚至整个商业生态都需要用一种新的思维去审视、去思考,这就是互联网思维。无论何种产品、何种领域,总是先了解用户的需求性、商业的延续性及科技的可行性,这就是设计思维。如何将互联网思维与设计思维有机结合,并突破创新,创造更大价值? 9 月 5 日,EMBA 校友企业体验日走进 EMBA12 秋季 2 班校友、CCG 总裁孙桂娟企业,开启了为期半日的“新时代密码 :EMBA 校友企业体验日 ” 活 动。 学 院 院 长 助 理、EMBA 项 目 主 任、EMBA课程教授任建标老师为大家解读了“互联网思维与设计创新”(Design Thinking at IDEO)。通过对 CCG 的参访搭建了一个沟通、交流的平台,让准学生们感受到交大 EMBA 校友企业风采的同时,更为老交大校友提供一个互相了解和学习的契机。

11 月 22 日, 由 EMBA 校 友 会 发 起,EMBA 读 书俱乐部、EMBA 领琇汇(筹)和 EMBA 私董会(筹)以及 EMBA 项目办公室联合举办,甲骨文上海总部总经理、EMBA07 春季 2 班校友黄海清组织的“走进校友企业——甲骨文”活动圆满举办。学院党委副书记田新民,校友与发展办公室主任陈瑜,EMBA 项目办公室主任马文玉,李石光、孔维娜老师,EMBA 校友会副主席张毅伟与近70 位校友一起,全面了解了甲骨文的全球产品发展战略以及如何基于移动互联网进行业务创新和服务创新。在这场互联网的饕餮盛宴中,EMBA 精英们与甲骨文全球专家团队一起,共同分析交大校友企业对于互联网技术的各类需求,探索如何基于移动互联网进行业务创新和服务创新。EMBA 师生深感,互联网时代的社会化思维、跨界思维、流量思维、用户思维、大数据思维、迭代思维、简约思维、极致思维和平台思维都需要有强大的技术和数据做支撑,并了解甲骨文是怎样围绕经济规律和技术规律抢占价值链的最高部分。这也是校友会为校友在后 EMBA时期,搭建持续学习平台的最佳注解。

除此之外,交大安泰 EMBA 还联手第一财经共同打造“解码财商”栏目,特邀 EMBA 课程教授费一文作为主讲嘉宾,通过《互联网金融的六脉神剑》、《当保险遇上互联网》、《支付平台的“三国杀”》三期节目,为大家解码互联网金融那点事儿。

以工科专业见长的上海交通大学,是国内培养互联网创业者最多的高校之一。很多生活中常用的互联网服务,如携程网、饿了么、触宝输入法、百姓网、Teambition……都是交大校友创业而成,创新创业的传统一直在上海交大这所百年学府里传承和涌动,氛围浓郁。最后,让我们看看哪些交大校友在互联网创业江湖叱咤风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