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思维:品牌创新与积淀

时间:2015.03.04 来源:EMBA办公室

余明阳:上海交通大学市场营销学教授,博士,EMBA《品牌创新与管理》课程教授,中国企业发展研究院院长,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兼任中国公共关系协会常务副会长兼学术委员会主任、上海品牌促进中心秘书长、深圳市第三届和第四届政协委员(社会科学界 ,2000 年 --2010 年)。江苏、浙江、山东、四川、湖南、湖北、新疆等省市政府的高级经济顾问。

研究领域:市场营销、品牌战略、广告与公共关系战略

互联网为整个社会带来的绝不只是简单的沟通手段和电子商务概念,可能会对整个世界产生颠覆性作用。乔布斯颠覆了唱片业 ;马云挑战了金融业 ;马化腾威胁了电信运营商 ;特斯拉可能让传统汽车行业发生质的变化……今天整个思维方式已经被颠覆了,很多习以为常的事务需要重新思考和定义。当今社会尤其零零后都带有互联网基因,这批人被称为具有“互联网人格” 的人 , 未来的世界属于他们。因此我们这一代人必须熟悉这种思维和生活方式,否则将会成为这个社会的弃儿。

互联网思维有很多争议,目前最直接的说法有三种 :第一把产品做到极致 ;第二是高度的参与性,让消费者参与进来 ;第三是粉丝经济。在互联网思维下,产品有非常大的特点,开始进入超细分市场。这时做的不是品类品牌,而是非常局部的细分市场品牌。把市场切得非常细,把粉丝服务好就成功了,不需要散打,而要精确瞄准所有的市场和自身消费者。

在 互 联 网 思 维 之 下 品 牌 如 何 创 新、 如 何 确 立 品 牌DNA ?现在一定是粉丝化市场,一定要找到属于自己的粉丝群。粉丝群不用大,支撑你的存在就成功了。现在业内为了占领制高点做了大量文章,一旦有了非常好的制高点和粉丝,构成某种领导力地位,市场也就成功了。所以中国所有品牌如果没有一个核心的粉丝群和市场领先地位,没有很强的个性化存在,这个品牌是站不住的。建立品牌 DNA 一定要有系统配套。根据互联网时代特点,品牌在概念设计上有很多讲究,比如企业起名要与企业定位和 DNA 高度吻合。今天的社会是互联网时代,是粉丝经济时代,所以粉丝性格的锁定要非常清晰,清晰的品牌性格一定与消费者定位密切相关,而且要体现在包括品牌名称在内的各个细节上,要与企业所有的需求全部对接。

手机市场从当年的诺基亚、摩托罗拉和爱立信,到细分之后的苹果和三星两大巨头。苹果经历了很多磨难,乔布斯是天才,可遇不可求。所以他去世之后苹果开始走向必然的衰落,而中国手机逆袭的机会已经到来。比如中国过去的电视机、冰箱、洗衣机市场中,国外品牌遥遥领先,而现在国产品牌完全占领了优势。比如饮料,加多宝、王老吉已远远超过可口可乐在中国的销量……今后使用很多产品不是因为贵,而是因为这个产品跟自己的性格非常有关联 ;并不是用产品本身,而是用它的价值,这个时代指日可待。

从大背景来说,中国文化的决心和自信也构成了很大的支撑。经济的强大和文化的强大一定相关,只有经济强大了才有文化的强大。中国经济发达了,所以外国人都开始学习中文。中国文化博大精深,它的崛起和强大也是非常值得期待的。在这样的背景下,很多产品包括手机的逆袭也是必然的。

哈佛大学商学院教授有一句非常精彩的话 :“现代的竞争并不一定是对手直接把你打败 , 而是不知不觉中发现自己已经被边缘化了。”所以今天的社会由于互联网的到来,导致整个世界处于一种高度的商业颠覆时代。过去说“失败是成功之母”,今天反过来说“成功同样是失败之母”。昨天的经验在今天可能是一个教训,可能在大学本科学的知识,到了今天的市场中已经完全被淘汰了。

什么是教育?拿昨天的知识,教育今天的人,从事明天的工作。所以教育永远滞后,而 EMBA 教育是及时的,它的价值在于老师跟一批非常优秀和成功的同学们,共同讨论正在发生的事情。所以今天的市场如果再靠过去的经验、过去的苦干蛮干去做,最后的下场一定不好。因此在座各位要靠智慧打天下,未来是属于聪明人的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