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建标 : 互联网行为 :商业颠覆与重构

时间:2015.03.04 来源:EMBA办公室

任建标:上海交通大学运营与供应链管理学副教授,博士,EMBA《供应链管理》课程教授,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助理、EMBA 项目主任。多年来为众多公司提供咨询和培训服务,被多家公司聘请为董事或顾问,现为长江联合投资股份公司与中山顶固集创家居股份公司的独立董事。

研究领域:运营管理、供应链管理、运营与金融交叉问题

互联网对于目前商业带来的影响,我们称之为“颠覆与重构”。互联网行为刚开始是 Internet Behavior,现在是 Internet Thinking,已到思维层面。传统工业经济时代是“羊毛出在羊身上”,互联网时代就是“羊毛出在狗身上,最后都是一群猪买单”。商业在发生颠覆,重新构造整个生态系统。

京东 2014 年 5 月 22 号上市,市值 300 亿美元,融资额 23-24 亿,发行价 19 美元,但还在亏损。为什么可以在纳斯达克上市,还有那么高的溢价?主要是一些不基于盈利的亮丽数据,比如 3580 万活跃用户,18005 名快递员,1453 个配送点。82 个仓库分布在 34 个城市可以实 现 即 日 达, 年 订 单 数 2.117 亿,SKU2570 万 等, 这 些数据支撑了整个销售的大量增长。2009 年以后增长速度非常快,2013 年 1255 亿,遥遥领先于第二名苏宁电器。

2013 年国家主流 B2C 电商平台,天猫第一,第二是京东,第三是苏宁易购。过去家电供应链中苏宁和国美通过压榨供应商,只是转移价值,物流体系投入不够。京东没有实体店优势,只能去砸物流中心,大量存货、物流中心和配送队伍,使得现在很多企业都通过定向增发把钱砸到物流中心。根据京东财报,2013 年供应链金融贡献 3.44亿人民币收入,成本 0.08 亿,毛利高达 97.67%,而且供应链收入比 2013 年增长超过 95%。电商业务不赚钱,只能依靠供应链金融。后来京东把供应链金融独立出来,成立了一个京东金融集团,然后让电商这一块上市。

阿里没有物流体系,基本是第三方平台 , 本质上只是对信息流的集散创造价值,通过构建一个商业生态系统来创造价值,已成为美国证券交易市场有史以来最大的IPO。阿里几乎把所有传统实体商业重构了一遍,数据也是非常惊人的,但移动端并没有腾讯那么多,这是马云的软肋。但优势在于构建了一个生态系统,只有系统里所有成员赚钱才能赚钱,就是要帮助这些中小企业赚钱。马云把聚划算、天猫、淘宝捆绑一起上市,但支付宝没放进去。金融方面有一个非常有影响力的模式就是余额宝,是基于支付宝的沉淀资金,称为资金池。两亿交易量,60% 是支付宝交易就是 1.2 亿,也就是在支付宝里有 240 亿人民币的资金池。但银监会只给第三方支付牌照,没给金融牌照。换句话说,这个资金池阿里不能用。现在中国监控力度越来越大,几乎全国所有 P2P 平台资金池都不能用,牌照都不发放,如果用的话就是破坏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罪。

其实马云所为很多都扰乱了社会主义金融次序。李克强总理跟马云说 :严格意义上来讲,你们以前做的很多事情都是违法的,但现在我们的法律修改了,你们是可以做的。大家有没有感觉在中国遵纪守法都很难成功?首先得敢干,而且是在法律边缘。在中国做任何事情都要早,房地产也是如此。为了把支付宝里的资金合法运转,阿里巴巴找了一个有牌照的天宏基金,买理财产品。这样一来 ,实际上不仅资金池可以做一些金融产品,由于余额宝回报率比较高,所以把银行的钱都转到余额宝里,而且可以自由存取。但阿里对于资金的风控能力、投资组合能力并不是很强,没有太多专业能力,余额宝的收益就不断下降。阿里金融集团未来最大的两大基础就是信用数据体系和消费内容体系,通过金融平台可以卖第三方企业提供的信用产品,还可以自己建立金融产品。

滴滴打车和快的打车也是一个非常典型的商业模式,用技术手段改变供应和需求不匹配的伟大创新。以前打车叫偶遇,现在是对接的匹配,通过非常简单的 GPS 定位、APP 软件可以非常容易地做到在时间和空间上的供应链需求和匹配。这种 Location-Based Service 创新可能会拯救实体店,因为他们物流配送可能更快。中国的电子商务企业基本都不是在技术领域创新,而是在商业模式创新。中国市场太大,谁在商业模式上有创新,先抢占市场谁就是老大。但美国遵从的是技术创新,简单的商业创新没有市场,技术创新结合商业模式创新才能成功。马云模式基本都基于 PC 互联网的商业模式,现在技术创新会变成基于移动互联网的商业模式。换句话说,像阿里巴巴这样纯粹只是商业模式创新的企业一定不会有未来,现在的成功都是暂时的,等到一种新的技术创新出来时会把这种商业模式完全颠覆。

商业世界怎么运转?无外乎五种“流”在流动。两种是实体经济流:人流和物流,看得见摸得着,流动需要时间;三种是虚拟经济流 :信息流、资金流和商流,看不见摸不着,流动速度特别快。流动需要时间,而商业法则是流动越来越快,由于虚拟世界没有快慢概念,是光速或接近光速,这时候关键是要控制风险。

以前商业世界都是独立做业务,服务业、航空公司经营人流,一切服务业只有人流和集散的速度越来越快才能赚钱 ;金融业的资金流动关键要看资金集散过程中的风险,风险决定了利润率 ;淘宝网、腾讯、微信、游戏是信息流 ;物流公司、航空公司、生产企业,传统实体型企业都是经营物流,不同阶段物的流动构成了不同行业。以前是分开的,现在互联网把它们打通了。

物流和资金流捆绑产生了京东供应链金融,风险可控、议价能力比银行很强。根据这个理论,银行迟早会倒闭,因为只经营资金流,只是中介,而互联网时代中介都会被消灭。信息流和资金流捆绑产生了互联网金融。金融要比实体信息集散赚的钱多,信息流的集散最终还是要在资金流上赚钱。人流和资金流组合产生了服务金融。人的衣食住行在流动中被锁定,要靠金融赚钱。控制了人流,风险更低利润率更高。人流和物流组合产生了滴滴打车、快的打车,是服务创新。物流和信息流组合产生了信息互联,就是物联网、车联网。信息流和人流组合产生了招聘网络,也是服务创新。世界所有流都在整合,称之为电子商务。商流是一种决策流,可以是企业内部各部门衔接的决策,可以是企业之间供应链做生意的决策,还有相关社会各种机构要审批的决策。自贸区改革改的就是社会商流,我国的社会商流已严重制约了企业和消费者的人流、物流、信息流、资金流的自由流动。

互联网思维有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三个特征、四种思维和五大原理。互联网出现之后资源与客户已经从点的状态转变成网的状态,要抓住要点,如果还是以点的状态整合客户和资源没有未来 ;两个基本点,有了信息和互联网可以有效控制、降低甚至消除时空匹配的矛盾,一切价值创造源泉来自对于市场经济这种矛盾的解决,解决不了就没有创造价值,只是转移了价值,要把矛盾看成商机。供应和需求对接就是商业创新 ;三个特征是去孤岛化、去中心化和去中介化 ;四种思维是网络化思维、平台化思维、差异化思维和社群化思维 ;五大原理是链接原理、价值原理、流的原理、集散原理和组织原理。

越是成功的企业越没有感到互联网对于传统行业带来的冲击,因为曾经和现在的成功掩盖了它的危机,所以千万不能蒙蔽了双眼,因为这个世界唯一不变的就是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