费一文 : 互联网对金融的渗透与冲击

时间:2015.03.04 来源:EMBA办公室

费一文:上海交通大学金融学副教授,博士,EMBA《公司金融》课程教授,创新创业 EMBA 项目创业导师,2006-2009 年曾任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金融系执行副系主任。主要专业领域为公司金融。担任多家企业咨询顾问,承担了政府和公司的决策咨询项目,是上海电视台第一财经《解码财商》主讲嘉宾 , 中央电视台二套《交易时间》财经评论员。

研究领域:公司金融,互联网金融

“互联网金融”的出现对于现有的、固有的体制和模式会产生非常大的影响。余额宝、支付宝、微信红包等反映出一些固有体制的僵化,使它由于内部动力取得突破,一旦有一个新势力在体制外出现,很快就会引起普通大众的共鸣。另外也激活了一些新需求,互联网时代每个人都有可能参与到金融活动当中,群体效应可能会给未来整个金融活动和体质带来很大的作用。

反过来看,原有的一些体制并不是那么容易去改善、去改变。银行是我国最大的金融机构,可能都对银行的服务不怎么满意。但当真的面对冲击时银行就马上发出声音了 :余额宝根本没有创造利益,只是把一部分钱搬到另一部分,提高了整个社会成本,所以不应存在。

今天我讲四个话题 :首先是互联网金融和金融互联网的差异点 ;然后来看到目前为止这些互联网金融对于传统金融行业产生了怎样的冲击 ;讨论一下在互联网的冲击下,金融业会不会成为下一个零售业?最后来看金融业如何备战互联网的挑战。

金融的本质是进行资金融通。从核心意义上来说,互联网金融的本质是利用互联网技术进行的资金融通,而金融互联网是金融行业走向互联网。从实质上来说,不管什么样的金融,到目前为止没有看到对于金融企业的根本性改变。但互联网的出现为何与传统的金融机构有很大区别呢?传统金融机构的主要出发点都立足于金融机构本身,而非金融机构所服务的对象。所有金融行业现在的统一规范是站在金融机构角度来提供产品和服务,而互联网则立足于顾客。互联网金融吸引更多的是那些所具有资金数额不多,但群体非常大的人。比如余额宝服务的是大规模人群,但每个人群所具有的数量都非常小。所以它的整个产品设计立足于所服务的对象需要什么样的产品,跟整个金融机构思维方式不同。由于有了互联网技术,可以在效率更高、成本更低、风险更低的条件下进行资本融通。在这种情况之下所产生的社会公共效益远远大于它的经济效益,对于银行或传统思维方式的冲击可能大于它在实际计算收益上的冲击。之所以能够做到这一点,是由于互联网金融本身继承了传统的互联网精神。金融服务不平等,互联网精神却是开放、平等、协作、共享的,最大特点是平等。在这种情况下,再加上资源可获得性更强、信息不对称性会降低、服务体验会更好。

评判一个行业会不会受到互联网很大的冲击,要看三个方面 :第一是行业的准入门槛,第二是市场化情况下到底如何,第三是专业化壁垒,互联网企业专业化程度非常高。行业准入性要求最高的是银行,国家都需要给银行发牌照。保险相对比较宽松,券商在两者中间。银行最基本的功能都被互联网取代了,比如支付、储蓄功能等。银行最引以为豪的是银联,但现在也是焦头烂额,总体来说业务比较简单,所以受到的冲击最大。保险业受到的冲击比较大,可以看到全世界都在互联网上扮演保险的角色,业务全都在互联网上产生。保险行业有两种营销手段 :一靠人力推销,这是传统保险的销售渠道 ;二靠银行销售,这两种都意味着推销员本身素质不是很高。银行销售成本很高,金融混业是趋势。虽然保险受到冲击,但有人身保险的功能互联网金融替代不了。现在证券公司的门面越来越少,证券的经纪业务以后受到的冲击会很大,现在最主要的一个突破就是允许客户非现场开户,通过互联网拍照也可以了。很有可能在不久的将来出现一个全互联网的证券公司。

虽然银行也强烈保护 ;而零售业基本上是开放的。银监会一有意见国家措施就开始出台。金融业本身是一个垄断竞争性质,掌握着大量知识和资源,现在为了限制移动支付的发展,会通过各种各样的手段来实施。因此,现在金融业不会像零售业那样一下子就被互联网全部涉入,实际上给了银行很大的时间和空间,思考如何追上互联网企业?整个金融业在外力的促使下也需要不断往前走。

除了服务思想之外还有风险问题,如何看待风险?传统金融业负责风险的主体是金融机构,金融产品发布首先要找金融机构。互联网则在事前用大数据把风险尽量消除。实际上互联网在做一件原本传统机构没做的事情——建立一个信用体系,一旦数据库建立起来就会成为互联网金融最大的优势。

今后金融机构会小型化、社区化、智能化、多元化。现在金融机构都很大,随着互联网的增加,机构规模会大大缩小,很多银行柜台会被取消,然后出现大量的外包服务,大量的数据化都会有专业公司进行分包,而服务会更加专业化,比如社区化、智能化、支付方面都会更加体现。大概在十年之内会有 50%-60% 的传统支付手段消失。今后几年整个金融格局、传统金融业态会产生大量压缩,会有一系列新的产品、新的工具,或者金融行业里新的业态产生,而金融机构的规模会大大缩小,这是互联网化给它带来的一个问题。

总体来说 :第一,金融本身需要互联网,互联网也需要金融。具体来说,金融需要互联网平台,互联网也需要传统金融服务,互联网金融无论如何发展,并没有抛弃、背离金融的本质,最终还是要落地。第二,这二者之间的关系可以说是互相促进、互相发展的。一部分是颠覆性的,把原有金融模式颠覆掉了 ;另一部分是改良性的,使得传统金融机构真正为广大市场而服务。未来的市场不会完全都是互联网金融,传统金融依然会有立足之地,只不过它的服务可能会更加精确、更加精细,所有的产品可能会更加专业化,所以分工合作才是这二者之间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