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 越 : 理想"骨感" 现实"丰满"

时间:2015.03.04 来源:EMBA办公室

张越EMBA11秋季3班校友,百视通网络电视技术发展有限责任公司高级副总裁、总编辑

采访前,搜索张越的信息,除了工作,关于个人的少之又少。低调是她给许多人的第一印象。见面后,声音温婉动听、语调不急不徐、身材娇小玲珑的张越,又给人一种在温柔中慢慢练就的从容。作为百视通执行副总裁兼首席内容官,张越身上没有传统女强人咄咄逼人的气势,相反,却在交谈中传递出一种女性管理者特有的亲和感。

铿锵玫瑰倔犟绽放

和许多人的理想最后只剩下“骨感”不一样,张越说自己的人生是幸运的,“我把自己的理想变成了现实,把爱好变成了工作”。小时候,从事新闻工作的表姐在采访中的那种从容和气度深深吸引了张越,她暗下决心,长大也要当一名记者。于是,写作成绩一直在班级名列前茅的她勇敢地向着理想进发,高考时她没有犹豫,复旦新闻成为首选,从本科一直念到硕士。毕业后顺利进入电视台,并陆续从事采、编、播以及节目的管理工作,从此再也没离开过新闻行业。即便现在已身为百视通高级副总裁,张越仍然在内容方面坚持不断突破和探索。

有人说,职场没有性别。作为上市公司的高管,且又身为女性,和男性同台竞争,激烈程度可想而知。张越坦言在职场上的确因为是女性遇到过不少困难,“特别是商务谈判场合,一个小个子的女性往往一开始就丢了印象分。但我不怕与人打交道,我一直坚信随着交流的深入,可以赢得对方的认可。”

不言而喻,这些认可的背后张越付出了比常人更多的努力。乐观的张越还分享了女性管理者在企业里优势的 一 面,“ 女 性 的 优 势 在 于 亲 和 力,在大家的认可下去沟通协调,用柔性的方式去处理问题,可以以较小的沟通成本取获得更多的认同。”

幸运不是偶然是必然

2005 年, 张 越 转 战 百 视 通, 在那个传统媒体风头正劲的年代,她却以敏锐的嗅觉看到媒体转型的必然性及新媒体的前景。事实证明,她的选择没有错。时至今日,百视通已经在IPTV、家庭游戏娱乐、互联网电视、智能电视机顶盒(OTT)、网络视频电视、手机电视、移动互联网、多媒体舞美与制作、数字媒体平台研发与建设等多个领域开展新媒体全业务运营,并在国内率先建设全球领先的“家庭 娱 乐 ” 产 业 生 态, 于 技 术、 内 容、产品、渠道等领域形成领先全球的综合优势。

历 经 多 年 建 设, 百 视 通 在 EPG、DRM、 关 联 电 视、 社 区 电 视、 遥 控器、机顶盒、广告推送等前沿技术领域积累的技术专利、软件著作权已超过 200 项。2012 年, 研 究 项 目 入 选于中国“核高基”重大专项,步入国家重点技术企业阵营。百视通还在上海成立中国首个新媒体研究院,并于2012 年 10 月与上海交通大学联合成立“大学”,启动新媒体跨界联合研发与人才培养,支撑并推进产业长远发展。

幸运从不是偶然,而是必然。谈及从传统媒体向新媒体转型的经验,张越认为,必须要意识到媒体不仅是一个行业,而是一个可以触动多个产业 的“ 关 键 链 ”, 把 媒 体 做 好, 可 以让很多产业链接成一个圆。“做新媒体一定不能仅仅把传统媒体的内容搬到 新 媒 体 上, 而 是 要 思 考 用 户 在 哪里?利润在哪里?”张越认为,互联网海量信息的环境下,必须要考虑如何在新环境下建立一个渠道,通过渠道把好的内容送到用户面前,并触动用户。

从“电视新看法”突破创新

“Bestv 电 视 新 看 法 ” 的 口 号 已经传遍千家万户。谈到百视通的成长路 径, 张 越 说,“ 百 视 通 成 立 之 初 所做 的 一 切 都 是 致 力 于 把 电 视 互 联 网化。我们从一开始就考虑到未来互联网技术发展对人们生活的改变,并努力从一个新的角度去突破。”回望当初,百视通率先在业内推出的“回看”功能改变了收看电视的模式,大大解放了人们的时间,现在,百视通互联网电视机顶盒又解放了人们看电视的空间。如今,百视通还接入很多应用,如地图、购物、旅游、闹钟、支付等各种功能,俘获不少互联网“原住民”的心。“电视新看法”已经成功向“电视新用法”转变。

然 而, 百 视 通 的 脚 步 绝 不 仅 止于 此。2014 年 9 月 29 日,“X -BOX”推出的消息成为业界关注的焦点,这一事件被视为百视通从“电视新用法”向“电视新玩法”转变的重要节点。“梦想要有,万一实现了呢”。张越介绍,今天在电视上玩大型游戏的场景在五年前只是个梦想,然而互联网技术一直在进步,“很高兴我们当初的梦想一点点变成了现实,但我们还要一步步向前走,才能继续保持领先地位。”

谈及百视通今后的发展,张越认为,终端和渠道在融合,电视媒体的内容就显得更加重要。让张越自豪的是,自 2005 年加盟百视通开始,她一手创建了 SMG 的版权库,从第一次与国际巨头签约,到如今与众多知名公司建立良好的合作关系,不仅奠定了百视通在国内版权谈判及购买方面的地位,更引领了中国整个版权业的发展。未来,张越还在思考如何把海量的内容产品化,不断提升内容服务的能级,以便提供更好的视频服务体验。

人才是企业核心竞争力

从一开始的新鲜事物,到如今的走入千家万户,百视通的成功让不少电视媒体刮目相看。但张越时刻保持着 危 机 感,“ 互 联 网 时 代, 没 有 谁 是永远的王者,也没有谁能成为永远的行业老大,技术不断在变化,行业之间 的 融 合 度 太 高。” 在 张 越 看 来, 百视通既是媒体,要承担传递社会价值、引导社会舆论的责任,但又是一个互联网企业,必须要在瞬息万变的市场环境中不断突破、自我涅槃。

在百视通发展过程中,什么是核心竞争力?谈及这一点,张越毫不犹豫地说,“如果说百视通如今在业内有一些成绩和影响力,那么我认为,核 心 竞 争 力 是‘ 人 ’。 内 容、 技 术、运 营, 甚 至 战 略 的 制 定, 每 一 个 环节 都 离 不 开 人。” 据 了 解, 百 视 通 为SMG 投资的新媒体公司,“轻装上阵”的百视通拥有一支极富“战斗力”的团队,正是这支高度市场化的团队,让百视通在传统媒体行业的转型中摸索出一条特色化的道路。

张越还充分肯定知识更新在竞争中 的 必 要 性。 从 事 管 理, 却 出 身 新闻的她认为系统学习管理知识非常重要,“我的学习方式和别人不太一样,我喜欢在接收的基础上自己去悟。悟到 了, 收 获 就 会 非 常 大。” 在 交 大 学习的两年时间内,她领悟颇多。对于今年在 EMBA 校友四届五次理事会上当选理事,张越坦言希望能以己之力,在同学与学校之间搭建一座信息沟通的桥梁,从而与母校共同发展、一起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