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者如何更好地控制情绪——耶鲁大学危机领导力课程感悟

时间:2015.03.04 来源:EMBA办公室

万波深圳市优博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行业应用部总经理EMBA13 秋季 1 班校友 

2014 年秋季的美国国际模块课程之行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尤其是耶鲁大学为期两天的系列管理课程学习。期间,衣食住行的细节关怀、四位教授的强大阵容以及耶鲁校方“欢迎酒会”和“告别晚宴”的精心安排,都让我们深深体会到交大和耶鲁这两所合作院校之间的兄弟情谊,也让我们感受到耶鲁在教学方面的专业和严谨。我想在这里谈谈对危机领导力课程的学习体会。

《 在 不 确 定 的 环 境 中 建 立 信 任 》 是 汤 姆 . 科 尔 蒂 斯(Thomas  Kolditz)教授为我们带来的半天课程。作为一位退休的准将,Kolditz 教授在西点军校领导了十二年行为科学与领导力研究,曾亲临战场参与多次战斗,并曾在四大洲担任过 26 年领导角色,是国际公认的危机领导力和极端环境中领导力方面的专家。

在课程开始,Thomas 教授就告诉我们,不论在和平年代还是战争期间,每个人都会面临各种大大小小的危机,大到攸关生命的变故,小到一次观点的不一致。有时候我们会独自面对这些危机,而有时候我们会和一群人共同面对。企业也会面对财政危机、业务危机、大规模人事变动等不同的危机境况。他认为,一个企业中通常有三种角色:跟随者、技师和领导者。跟随者对应企业基层员工,对自己的基本利益尤为关切,在执行任务时其角色可能会切换到技师。技师对应企业中的技术人员或业务人员,更加关注绩效表现,在执行任务时由于专注一致而不易受到外界的影响。最后一个角色是领导者,这里所指的领导者不一定是企业主或最高管理层,更可能是一个业务团队的领袖,或一个技术团队的发起者或组织者。Thomas 教授告诉我们,领导者就是代替政策和其他规则,对团队的每一个成员负责的人。

在遇到危机时,领导者和其他两种角色最基本的差别是对他人负责而非对自己负责。通常而言,危机领导力最基本要拥有如下几点 :内在激励,领导者的责任是让成员适时地冷静下来而不是激化情绪 ;学习导向,很强的学习和适应能力 ;与被领导者风险共担的意识 ;缩小与被领导者的社交距离,和下属尽量生活在共同的生活环境中。

Thomas 教授认为控制情绪、冷静专注、深入第一线以及缩小社交距离等对于危机领导的重要性。他借用一家美国公司领导者在 911 事件后反应和表现的案例告诉我们,如何更好地控制自己的情绪,进而促进整个团队继续向前走——这正是我深受启发的关键点。教授从药理学和生物学角度来解释这个问题 :大量科学实验证明,情绪化的举动会刺激大脑内一个叫做“性腺体”的部位,而专注于某项工作时则会刺激大脑的“脑前额叶”,不同体不共存。我们要想更好地控制自己的情绪,不让消极负面情绪蔓延的最佳途径就是——专注于手上的工作或者学习。这点启发对我颇为有用,作为七零后的我更需要在情绪上控制自己,以便更高效地在工作中领导团队。

此外,Thomas 教授还谈到工作差错的产生。差错是从最小的变化慢慢转移过来的,因为系统内部存在复杂性,通过双方调整进行协调便非常关键。而作为领导者,如果事情会走向错误的方向,我们应该停留在那个最关键的环节点进行指挥和修正。最后他向我们介绍了几个最简单的领导力工具,其中“意图沟通”让我颇为收益。意图沟通的步骤分为 :1)意图和目标沟通(为什么);2)条件沟通(怎么做和必须完成的事);3)使命沟通(最终目标);4)风险沟通。他一直向我们传输一个思想 :作为领导者,如果实施的行动不符合发起行动的最终意图和目标,我们有责任也必须有勇气突破陈规陋习的限制,用意图驱策行动。对于我们这些企业领导者、管理者而言,最重要的是目标、是意图,而不是墨守成规。当然,如果行动失败,作为领导者必须承担责任。

在美国国际课程模块学习期间,我们不单单收获了风景和友情,更在这趟旅途中学习到我们应当学习到的管理学知识。作为企业家,作为中国未来方向的掌握者、创建者和协助者,我们担负着更大的领导责任。如何领导企业坚定地朝着正确方向去走,这是我们需要考虑的问题。中国未来的兴盛和繁荣,家国天下的安定与和平,其实就掌握在你我每一个人的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