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体制改革动摇不得 —— 魏杰教授《中国经济理论与实践》课后感想

时间:2015.03.04 来源:EMBA办公室

侯健罗德公关顾问有限公司副总裁EMBA13 秋季 1 班校友

一壶茶,一把椅 ;

四句话,四天课 ;

笑谈中国经济,指点产权改革……

之前就听二班同学分享,说魏杰教授很“神”:没有一页 PPT,没有一字板书,喝喝茶,聊聊天,四天的课程就解读了四句方针 :“深化改革”、“调整经济结构”、“转变增长方式”、“稳增长与防风险”。虽说是百战归来再读书,可相信诸位 EMBA 同窗听得这四句话后,已然昏昏欲睡。但魏教授偏偏有着这般化腐朽为神奇的魔力,令同学们听罢酣畅淋漓、各个大呼过瘾。

这里,我仅就“市场经济”这一点回放下魏教授的授课精要,希望能够起到窥一斑而见全豹的效果。自 2004年初开始,我国出现了一股否定和质疑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的思潮,例如有人认为我国的市场经济搞多了,计划经济少了,甚至有人认为国有经济改革就是国有资产流失,民营经济发展就是侵吞国有资产,等等。相对应的,魏教授对中国经济体制改变的内容及进程进行梳理和分析,使大家认识到改革的大方向及主体的正确性,确立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到的决定作用,绝不能动摇我国经济体制改革的基本思路和框架。

市场经济靠市场作用来配置资源,需要最大限度地压缩政府对资源的配置,否则会导致资源浪费严重,配置资源效率低下,甚至滋生腐败。另一方面,政府又不能完全退出资源配置领域,因为还涉及土地、基础设施建设、准入性审批等资源需要政府配置。按照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作用的理论,就必须改革我们的基本经济制度,实现非公有经济和公有经济的彻底平等,保护产权,推动混合经济形成,推动国企改革,具体说来 :

平等对待非公有经济和公有经济 :我国传统体制下的财产制度有一个人所共知的最大弊端,这就是排斥和消灭非公有经济,我们即有打土豪的传统,也有为富不仁的观念,所以李克强总理提出要正确对待富人。毕竟,非公有经济和公有经济都是社会主义经济,需要修改法律体系,调整人们的价值理念。

保护产权 :保护公有产权的同时,也要保护私有产权,否则财富流失、精英移民。公有产权不能侵犯,非公有产权同样不能侵犯。这涉及三条基本原则 :1 ) 凡是不具有司法权力的部门一律不能查封 ;2 ) 即便是司法机构,也要以立案为前提 ;3 ) 司法审判的独立性和公正性。由此不能看出,保护产权的重点是政府如何切实履行产权保护。

推动混合经济的形成 :各种经济成分共同发展形成一个混合形态,这有利于建立现代企业制度,也是中产阶级形成的平台,进而推动全民财产。美国之所以稳定,很大一个原因就是中产阶级占据主体,其财产性收益和劳动性收益各占一半,实现人民资本主义。

推动国有企业改革 :目前,审计署的重点对准央企,不难看出政府对央企的态度。国企不符合市场经济,其改革要点可以遵循以下五个要点 :1) 国有企业未来成为投资公司,不在具体经营某个产品或行业 ;2) 主要投资重点为公益性事业,不以赚钱为目的,退出竞争性行业 ;3) 转向混合经济 ;4) 国企高管不再任命制,改为海选 ;5) 全体人民享有国有企业的资本收益,如国企收益上缴社会保障账户或部分国有股交由社会保障账户管理等。

在论述“深化改革”、“调整经济结构”、“转变增长方式”后,魏教授在课程结束时指出“稳增长与风险防范”的重要意义。他指出目前中国经济的风险还很大,主要居中在货币供应量是 GDP 的 200%、利息支出占到新增贷款的 32%、政府未归债务占到 GDP 的近 100% 等。因此,“克强经济学”的稳增长、防风险亟需解决货币政策、财政政策、放开民营资本投资、国有资产变现、深化改革和调整结构等六大问题。

听罢魏教授的一席课程,同学们认识到人们对改革的非议和质疑,并不是改革本身错了。改革没有错,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的大方向是正确的,我们不应有任何动摇,中国不能乱。而是,必须深化改革、完善改革、有序化改革,这才是中华民族的唯一出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