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怡闻 :100 个学生 100 个案例

时间:2015.03.04 来源:EMBA办公室

赵怡闻上海第一财经传媒有限公司编辑、记者EMBA14 春季 2 班校友

本文要从班里一位同学说起。他是一家大型企业的高管,平日里才华横溢,文采斐然,尤其擅作诗,随时随处,灵光频现,信手拈来,出口成章,令人叹服。既长于实业,又满腹诗词,所以,不论是谈战略,谈管理,还是谈企业家精神,他竖着一只耳朵,便能把课听下来。不过这次,他被难倒了——财务会计课来了!更糟糕的是,他被安排坐在第一排。

《财务会计与报表分析》课程的刘涛老师擅举实例。那些报表和数字就像枯树枝一样生涩,然而一经过她的口头演绎,顿时便能开出一朵莲花来,极为漂亮和有趣。于是,自然而然地,这位同学就成了刘老师眼皮底下“信手拈来”的典型。“说到毛利率、净利率,XX 同学,请告诉我,你们企业的情况?”“合并报表,XX 同学,请告诉我,你们收购时是如何处理的?”……毕竟不是自家强项,本想开个小差、藏个拙,然而这回,是逃不掉了!该同学不得不打起十二分精神,认真听讲、果断反应。不然,岂非要辜负这素日里辛苦塑造的“才子”形象了?这里,只是说个笑话而已。

每月四天课程,每天四堂课,每堂课一个半小时,集中精力听理论、听案例、听讨论,对于很多已不再青葱的EMBA 学员来说,确实有些疲惫。然而课堂上,不同学科、不同教授对于理论知识系统的讲授和梳理则让大家都打足了精神,不愿错过每一次的精彩。同时,一到课余时间,大家便走出教室,边在精心组织的班级活动中放松下来,边给自己充充电,听听同学们对于课程的理解,听听他们讲述自己的酸甜苦辣和所感所受,并从中得到共鸣和启发。如今,大家也早已不满足于每月四天课堂与课后的学习。平日抽出时间相聚,参观调研同学企业便成了新的课余活动。事实上,加入交大安泰 EMBA,让我们引以为豪的除了博学睿智、商业阅历丰富的授课老师之外,还有来自农业、机械、汽车、媒体、法律、银行、医药等各行各业同班同学。我们相信,再难有一个方式,能够把如此多行业的高级管理者聚集在一个空间里,长时间地学习、交流和互动。上课时,讲台上是理论,讲台下是实践 ;讲台上是总结,讲台下是案例 ;各个领域、各个行业,大企业、中企业、小微企业……毫不夸张地说,100 个学生,就是100 个案例。对于一直从事财经媒体行业的我来说,能够实地探访、亲身感知、融入学习,更是何等幸福!

“思路决定出路”,我一直坚信这句话。尤其记得,任建标老师、孟宪忠老师在课上反复谈跨界竞争、网点思维、行业整合……而正是在这种交流中,我们才能从多年耕耘的行业、长期固化的思维习惯甚至封闭惯性的逻辑模型中跳脱出来,充分打开视野,转换思维方式。如此,未来的融合和跨界才真正成为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