贤宗法师:自然的力量

时间:2015.03.04 来源:EMBA办公室

身体是一个具有自我净化和自我修复能力的精确生命构成。那么,为什么总是会生病,总是会不舒服呢?就是因为身体常常背叛了宇宙的规律,常常处于“逆天 而行”的境况之中。古人说“日出而作日入而息”,绝对有其道理。人是自然界的一部分,应当根据四季的更替、时辰的变化来养护、调息。现代人非常喜欢应酬,吃得太油腻或是喝得酩酊大醉,久之就会引起“三高”和脂肪肝等等疾病 ;又喜欢熬夜,该睡觉时不睡,五脏六腑无法进行正常的新陈代谢,久之恶疾必然丛生。这些疾病和随之而来的精神困扰就是因为没有经常与积极的宇宙能量进行对接所引发的。

四时盈虚的变化使人自然地经历生存与死亡,也使一切事物具有天然之美,这样的美,是天地所赋予的“大美”,比任何人工雕琢出来的产品更为接近宇宙的本质规律。《庄子》中反复申述这样的思想。《秋水》篇说 :“牛马四足,是谓天;络马首,穿牛鼻,是谓人。”牛和马天生长着四条腿,这就是自然;在马头上挂缨络,在牛鼻上穿孔,这就是人工。在顺任自然规律的庄子看来,自然总是要比人工好得多。《养生主》中有一个畸怪的右师形象,这个人天生只有一条腿,公文轩见到他觉得其形貌很奇怪,连忙惊问其一足的缘由。公文轩问右师 :“天与?其人与?”意思是一足是先天所成还是后天所致?右师回答 :“天也,非人也。天之生是使独也,人之貌有与也,以是知其天也,非人也。”他认为,人给的形貌都是无差异的、双足的,而天给予的才是单足的。从右师坦然的回答中,可见他不仅对自己特异的形貌不以为丑,反而引以为豪,他坦然于自己乃是自然的“天之子”,要比双足的“人之子”更高一筹。这样的潇洒旷达不是很值得引起反思吗?

有一次,我来到了日本的金阁寺。金阁寺是日本京都一个非常有名的寺院,一休禅师曾经在那里修行。它举世无双的美好是许多日本人心中的一个唯美主义的情结。日本作家三岛由纪夫曾写过一篇小说《金阁寺》,在这部充满了颓废与唯美情调的小说中,主人公沟口曾在金阁寺出家。在沟口的眼中“世界上没有什么比金阁寺更美的了。”于是常常幻想着金阁寺的美。即使在战争中,他也常常想到金阁寺遭遇空袭时被付之一炬的凄美,在他锁闭的内心中,金阁寺的幻灭更具有悲剧性的美态。当战争并没有毁灭金阁寺,依然如初地矗立在沟口的面前时,沟口的心里却产生了抗拒,因为,他认为世界上最美好的东西应当是崩塌的,于是最终,病态的沟口在濛濛的细雨中放了一把火,使金阁寺在暗夜之中化为灰烬。在这篇充满了“死与颓废”的小说中,金阁寺就是作为一个至高无上美的象征形象而出现的。

我们来到金阁寺的时候,院内所有的树木和花草全部被修剪得非常精致。近处看时,无不感叹花匠的巧手。但是,当登上后山,这样的想法就改变了。从山上俯瞰,寺院与周围的自然景观那么和谐一致地融合在一起,唯有那些被修剪的树木看上去却显得格格不入。那时候,我悟到了一个道理:再高明的人工,始终无法与纯粹而自然的天工相比。花开花谢、草木枯荣,自然都有它展缓而细致的安排,不必人加一指于其上就已经是曼妙绝伦了。金阁寺就是如此。

古代禅师所说的“随流去”,指的不就是这样自自然然、萧萧散散的情怀吗?

顺应天道说起来可能很疏阔,做起来却可以很简单。比如说,到别的国家做客,有没有尊重他国的道德与文明?进入一个饭店,是否随意抽烟,大声喧哗,旁若无人地玩手机?如果有这样的行为,就是没有尊重别人,也即没有尊重自然和人伦的道。有一个在白宫工作了一辈子的接待人员,退休后回忆说 :“比起那些突然登上高位或者取得权势的人来,贵族是最容易接待的。”西方有这样的说法 :“贵族的血液是蓝色的。”之所以连血液也是高贵的,就是因为他们对于礼仪的注重,对于他者的尊重是深入到血液当中去的。

所以有人说,麦子在成熟以前总是高昂着头颅,但真正硕果累累的时候却谦卑地低下了头。人不也是这样的吗?道不是多么“玄之又玄”的哲理奥义,而是一颗平常心,一颗光明的平常心,一颗“同体大悲、无缘大慈”的平常心。什么是慈悲?看到路边的一棵草,想到草的痛苦而不忍心踩下去就是慈悲 ;看到身边走过的一只小动物,想到它生活的不容易而不再去吃掉它,也不再用它的皮毛去做华丽的皮草就是慈悲。有慈悲心,就是有道心,也就是顺天而行。

当能够感受到世间万事万物的痛苦时,我们与它们就是同体的。佛教主张茹素也就是这个道理。如果有一个巨人,他想要吃掉你来满足口腹之欲,那你肯定是不愿意的。既然自己都不愿意,就记住“己所不欲,勿施于人。”

有这样一个故事。一个祭司要杀死一头羊。这头羊突然之间发出了笑声。祭司听到羊的笑声,感到非常惊异。问羊 :“你行将赴死,何故发笑呢?”羊说 :“因为我已经在六道轮回的畜生道中轮回了九十九次,这一次你把我杀掉,我下一世就可以成为人了。”祭司于是又拿起刀,准备把羊杀掉:“好吧,那我就成全你。”突然间,羊又哭了。他又问羊:“你为什么又要哭呢?”羊回答到 :“愚蠢的人呐,我是在为你而哭泣啊。在六道轮回中,你已为人九十九次,而在下一世,你马上就要变成羊了。”祭司听了,大大地感到惊悚,于是放下屠刀立地成佛。这颗怵惕之心,实际上也就是同体之心。这个世间的一切莫不相互关联,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你变成了我,我变成了你。如果真能感知到我们都是同体,看到别人痛苦、受难就不会再无动于衷了。

有一次,我去荷兰,在公园里看见一只兔子。这只兔子竟然躺在人行道中间睡觉,几十个人走过去,那只兔子也不管,依然躺着睡觉。所有人都自然地给它让路,它也就继续怡然自得地躺着。我们知道,如果是中国的兔子看见了人,肯定早就飞快地跑走了。为什么那里的兔子根本就不怕人呢? 只有人与动物真正能够和谐相处,人不会伤害动物时,动物才能真正地和人成为朋友。

我们接受宇宙间万物的恩泽,接收宇宙间的一切能量,为什么对于万物,对于宇宙会没有爱呢?没有爱,心灵就没有光明 ;没有光明,就接收不到更多正向的能量,也就无法从痛苦和纠结中拔除出来。生活在人工智能的时代,很容易忽视自然的力量,但实际上,它却无时无处不在。因此,应该要回归到与天地自然合一的生活状态之中,回到与自然万物“同体大悲,无缘大慈”的状态之中。

如果时刻能提醒自己保持这种与宇宙大道相和合的处世方式,那么这一生,到底也不会辜负了“此心光明”这四个字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