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功伟:读雪

时间:2015.03.04 来源:EMBA办公室

王功伟中伦律师事务所合伙人资本市场律师EMBA06 秋季 2 班校友

在江南,冬天是有盼望的。盼望雪来。可不是吗?嘴里都上火了。如同在爱情里等她,可是你不见她来。

昨夜,她终于来了。事先并没有告诉我。她大概是想给我一个惊喜吧。淋着雨来的,一声不吭,悄无声息。你一转身,一抬头,她忽地在你身边了。那么近,你能感受到她的呼吸,你能感受到她的真诚。

她在雨里,娉娉婷婷,明眸在路灯的光里忽闪忽闪的。你怕她冻着,便急忙到路上去迎她。在深夜,在路灯下,在风雨中。听,她的呼吸,沙沙地声音。看,她洁白的身子,俨然大家闺秀,国色天香,气质倾城。你伸出舌头亲她,她的脸颊凉凉的,恰好润了你干裂的嘴唇。你伸出手去拥抱她,她的泪水恰巧有一滴落在你的掌,润了你的心。

她生于地,成于天,在寒冬里长大,历尽寒风苦雨。天地间,她从容飞舞。

她是有志向的。虽然她生于冬季,但是她为春天而生。她是春天的信子,她是春天的使者。她历经寒苦,志向清晰,向着春天的方向。她高飞,只有高飞,才能胸怀远大,才能跋涉千里万里。她在严寒里奋斗,只有经历困难,才能磨砺意志和能力,才能到达最远的南方。

她不是一片雪花。她是千万片雪花儿的世界,俨然一个雪的星系,旋转,在天际。

山河万里,她要找到每一棵小草,每一树枝丫,每一片落叶。然后,把六角心的爱,把洁白的情,轻轻地奉上。她深情地热恋着每一寸土地。因为爱得深沉,所以她义无反顾,倾其所有。她不在乎世界的乱,她不在乎世界的赃。她的使命就是把脏乱剔除,为春天守住一个清新干净的世界,为春天守住一片蔚蓝的晴空,为人间守住风清气正。

她飞的时候,那么高远,不惧路途遥远不忘初心。一旦抵达土地,她又是那么安静。世界因她的圣洁的气质而变得那么美好,如童话的世界。

天晴的时候,天空瓦蓝,山河披雪。你一个人可以作一次徒步旅行。你可以爬上江南的山岗,或者村头的土地,或者城市的公园,你看,雪在梅花上,在草地上,在树根上,在栈桥上。你走过,脚下咯吱咯吱的声音,如同翻动书页。小松鼠或者麻雀在雪地里跑来跑去,雪上留下它们的行迹。你也可以躺在她身上,听自己的心跳,想一想远方,听春天的召唤。当你看到梅花含雪,茶花雪红的时候,或者翠竹为雪折枝的时候,你心有何想呢?

雪在你的目光里,在你多情的才华里,在阳光的温暖里,悄悄融化了。她化为春水,朗润了土地,叫醒了种子,酥软了树根,她把春的信息送达到每一个生命。

有人说,雪化为雨了。其实,雪化为春水了,润了生命。生命就是由春水做成的呀。

春天是雪的梦想!她在寒冬里奋斗,历经艰难,若不是为了春天,她只不过如一潭结冰的湖水。但是,梦想使她如此不同。她由水升华为美丽的雪。水只有成为雪,才能见到春天,在春天里绽放出花朵,生长出绿叶。

其实,人生如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