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常态·平常心

时间:2015.05.26 来源:EMBA办公室

当前,“新常态”已成为最热的关键词。《经济日报》评论员文章如此表述 :新常态之“新”, 意味着不同以往 ;新常态之“常”, 意味着相对稳定。以新常态来判断当前中国经济的特征,并将之上升到战略高度,表明中央对当前中国经济增长阶段变化规律的认识更加深刻 , 正在对宏观政策的选择、行业企业的转型升级产生方向性、决定性的重大影响。

适应新常态,保持平常心——这是习总书记方向性的指示,也意味着中国经济结构已经或正在发生转折性变化。紧随时代步伐,此期《同窗》“特别策划”栏目选用“新常态·梦与行”为主题,汇聚各方名师名家观点,从教育、食品、商城、航空、水务、建筑等行业出发,从创新、法则、业态、商业模式、社会责任等方面着眼,智慧激荡,各抒己见 , 共同探讨“中国经济新常态,全球经济新引擎。


”走进新常态,与国家经济战略接轨,交大安泰EMBA 项目在 2014 年秋季便以前瞻性眼光率先新设“创新 +、金融 +、互联网 +”三大模块,并围绕三大关键词,相继举办“创新思维训练营”、“互联网 + 训练营”以及“上交创业汇”等一系列管理论坛及名家论坛,助力创业创新和产业升级,助力新人才的培养。“+”,在于与各行各业的结合,要用创新、金融、互联网的思维与技术来改造我们的传统产业,从而形成一个万物互联的新业态。面对互联网的冲击,传统产业面临严峻的转型压力。此期“同学素描”栏目,我们走近两家重量级传统制造业校友企业——东华测试与河南德马科,对话企业掌舵人,互探企业转型升级。

我国发展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 , 我们要增强信心 , 从当前我国经济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出发 , 适应新常态 , 保持战略上的平常心态。——习近平总书记 2014 年 5 月在河南考察时指出

三月,我们还有幸与王石先生再度结缘安泰 , 邀请他带着“亚洲大学赛艇行”走进 EMBA 名家论坛,走进“论坛精粹”栏目,分享企业家精神与赛艇运动的内涵。同时,走进校友企业之“医疗器械行业发展趋势与变革高峰论坛”的精彩观点也将在“论坛精粹”展示 ;汪小帆教授则为大家分享与解读大数据时代的网络科学思维与管理方式变革。

缘来则聚,缘去则散。今年秋季,我院即将搬出历史渊源颇深的法华校区,迁入百年徐汇校区的包兆龙图书馆暨安泰主楼办公与教学。因此,此期“交大情怀”,我们将追随上海交通大学原副校长范祖德教授,一起回忆上海交大“包兆龙图书馆”的前前后后,一同品味 2015 缘起之处。

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适应新常态,保持平常心,不仅在经济领域,更在我们工作和生活的方方面面。作为一所百年学府,我们要勇于创新,也要“思源致远、砥砺前行”,打造新交大,踏上新征程,创造新辉煌。作为 EMBA 项目,我们更要紧随时代呼唤,不断直面转型,助力升级,以“贡献管理智慧,培养有德的领导者,引领经济社会发展”为使命,为经济社会发展培养更多具有全球化视野、战略性思维、卓越领导力和社会责任感的领导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