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建标:打破权威,不断创新

时间:2015.05.26 来源:EMBA办公室

我们学物理时学过光的本质。记得大学老师告诉我们,四百多年前“大牛”牛顿提出光是一个粒子。当时,荷兰物理学家惠更斯则提出光是一种波,但没人相信。两百年后的十九世纪,人类有了更多先进仪器,可以对光进行测量,发现光有衍射效应,而只有波才有衍射效应,这便证明牛顿学说是错误的,惠更斯的理论是正确的。又过了几十年,人类遇到了一种无法解释的物理现象,就是光电效应,当时的“大牛”爱因斯坦说光可能既是波又是粒子,所以提出这样一个理论获得了诺贝尔物理学奖,因为只有这样才能解释光的这种特性。 

我在麻省理工学院做访问学者时经常听讲座,斯坦福有个物理学家叫张首晟,正好在麻省理工学院做报告,他有个非常著名的理论叫“拓扑绝缘体”。现在硅制芯片越做越小,比较长的晶体管越来越多。运算时能量散不出去,就会影响集成电路的芯片性能。那自然界有没有一种物质既多又便宜?电子没有能量消耗,在物质里运转时就像高速公路,叫作物电齐流,当时说得最多的就是低温、超导、没有阻力,就是所谓的“量子效应”,也获得了诺贝尔奖。张首晟的观点让我非常震惊。他是怎么想到的呢?爱因斯坦说地球围着太阳转时,有公转还有自转。电子有正电子和负电子,那么没有可能自旋?因此提出电子自旋,然后理论上进行证明,怎么从一个大的物理宏观环境背景中去寻求微观粒子的规律。

 这给了我一个最好的启发,就是要打破权威,推翻权威其实就是要不断创新。张瑞敏说过,均衡就是死亡,到了一定的均衡状态也就是死亡状态,所以要打破均衡。海尔三十周年庆典时,张瑞敏做了一个国际研讨会,他讲的观念和思想就是要不断改变,创新很重要,我们需要寻找一些不变的东西。从项目角度来讲,就是要不断创新,去研究那些有价值的东西。2002 年至 2014 年,EMBA 每三年做一次课程体系的大调整,第一阶段是学习照搬美国模式,后来提出要用领导力来培养,现在提出如何结合创新和创业、互联网和金融,提出三个 + 模块和三个结合,就是创新 +、互联网 +、金融 +,国际创新和中国实践相结合、学术研究与教学相结合、理论研究和案例实际相结合。我们在做各方面的探索,要成为全球 EMBA 创新体系的先行者,推出大量新课程,希望毕业多年的校友到学校重温课堂学习。 

我们要进行大学的融合和产业的对接,用六个驱动指导 EMBA 项目不断变革和创新,发展交大师资、学术教学互动,强化团队整合。创新是每时每刻都在进行的,不变的是核心价值观。什么是核心价值观?从个人角度讲就是爱国、敬业、诚信和友善,从社会角度讲就是平等、自由、公正和法治,从国家角度讲就是富强、民主、文明、和谐,,我们应该从个人角度到社会角度再到国家的角度,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EMBA 在周院长的领导下核心价值观不能丢,这是我们的魂,只要魂没有丢,就能够走得远,实现交大安泰 EMBA的项目使命“贡

责任编辑:EMBA办公室 廖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