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迪力·阿布拉:民族的,就是世界的

时间:2015.05.26 来源:EMBA办公室

我在新疆严格按照伊斯兰要求和非常安全的行业标准,做整个清真食品产业链。“阿尔曼”的意思是梦想,员工大部分是维吾尔族,共计十万人左右,应该是世界上除了政府之外维吾尔族员工最多的企业。我们有四个绿色无公害原料基地,四个食品加工企业,在全新疆有三千九百六十三家阿尔曼超市。我也在做流通,进入新疆流通行业必须跨过阿尔曼。新疆总共两千五百万人口,必须吃清真食品的大概一千五百万。我们在全新疆做清真食品的生产和配送,因为整个中国有一半穆斯林在新疆,周边大多是穆斯林国家,所以很多产品出口到国外,但内地市场基本上没有动。

 为了拓展内地市场,阿尔曼在新疆建立了目前中国最大的清真食品中央工坊,是一天可以给五十万人供餐的快餐配送体系。内地有新的资源,大家非常认同新疆美食,无论是羊肉串还是大盘鸡,所以做了大量研究,从欧洲和马来西亚邀请了非常专业的团队,用欧洲标准来标准化新疆美食。目前,中国的清真食品标准化委员会秘书处和新疆食品标准化委员会都设在阿尔曼,为行业制定标准。在中国内地食品安全是一个非常关注的问题,今后中国会发展得越来越好、越来越快,对于食品安全的关注度也会越来越高。这样,我们用清真食品的标准来做健康的好食品,把新疆美食带入内地。

 前五年,我们在内地快速推广新疆清真美食标准化连锁店,就像麦当劳肯德基一样,今后要吃新疆餐就到快餐店食用,非常方便快捷价廉。这样一个商业模式的设计是想依靠新疆资源,把标准化的新疆美食做到内地和国外市场。整个市场目前已有二十七家美食广场和快餐连锁店,也希望尽早进入上海、北京和广州去做新疆美食的推广。

 新疆产品目前在内地市场不多,因为新疆的地域特色和目前政治形势的复杂性,让大家非常敏感。但新疆的政局还是非常稳定的,企业要走出去必须靠整个资金产业链优势和资源来做好内地市场。自治区党委和政府非常支持我们的走出去战略,同时也需要内地很多地方的大力支持,怎么做好新疆产品是一个非常严峻和严肃的课题。如果新疆人和产品不走出去,新疆问题确实会越来越严重,这既是一个经济问题,也是一个政治问题。国家现在正在建设“一带一路”,在新疆非常热。新疆企业确实有很多资源优势,健康食品、绿色食品的优势非常明显,我们想通过这样一个新的资源赢利模式设计把这件事做好。 

在此,我想给各位传递几个信息 :第一,作为一个维吾尔族,我是传递正能量的,不是恐怖分子 ;第二,作为一个维吾尔族,也是带领着世界上最大群体之一往前走的企业家,我会带领民族、地方企业走出去,通过正确的路创造财富去改变自己。这是给我的民族争光,也是为我们地方企业走出去打好战役,用自己的双手去改变自己。新疆的优秀人才非常多,在各行各业都做得很好,但很多人没有机会站到这样一个地方和大家交流。我相信,新疆各族人民是热爱祖国的,如果没有新疆的稳定,没有中国各民族的团结,中国不能走到繁荣富强。我们有信心为上海和祖国的经济做出贡献,更有信心把我们的产品、美食做到祖国各地,和内地朋友一起为国家的繁荣富强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