喻月明:新常态,新模式

时间:2015.05.26 来源:EMBA办公室

今天我谈三点。第一点是新常态。2014 年,新常态成为最热门词汇,而作为经济重要组成部分的百货零售业,其实早已进入新常态。这体现在几个方面 :在商业规模上,上海市人均商业面积已是 3 平方米,2020 年将达到人均3.5 平方米,将从规模速度型向质量效益集约型转变,商业发展增速明显下滑,2014 年全国范围内百货业增长同比下降 6.4% ;在 消 费 热 点 上, 商 品 同 质 化严重,传统消费热点消失,新的消费热点尚未出现 ;在消费行为上,消费者购物时间碎片化、渠道多样化、场所分散化和社交化。转入新常态意味着发展的条件和环境已经发生诸多重大变化,将与多年来持续增长的高速度、传统的粗放模式告别 ;意味着要激烈地转变思维、把握新发展、适应新趋势来迎接新挑战。

 第二点是新思维。近几年,承蒙广大消费者的厚爱,徐家汇商圈连续被评为“上海最爱购物地”、“消费者最喜欢的商圈”,但商圈业态提升、形态改造、消费模式创新、功能再造已经刻不容缓地摆在了面前。在区委区政府的关心下,2013 年成立了徐家汇商圈转型升级领导小组,由区长担任组长,集合政府十个部门自我加压,整体推动商圈的能级提升和转型发展。

 转型之路主要从几个方面思考和推进 :首先是功能化调整。百货属于服务行业,服务是竞争之本。目前传统百货的吸引力逐渐减弱,只有通过功能化调整提供综合性服务才能满足顾客的多元化需求。购物业态的发展、体验式的消费是调整方向,除了满足消费者的购物需求还将提供更好的生活方式和更多的消费选择。其次是信息化提升。依靠信息化手段,建设智慧商圈,发展电子商务,建设全商圈覆盖、全渠道布局、全流程融合电子商务生态系统,让传统百货业插上电子商务的翅膀。再就是资本化扩张。通过徐家汇股份 IPO 上市、推动混合所有制改革等形式募集资金,通过商圈改造和企业对外扩张。要运用好自贸区政策,通过收购兼并海外的一些品牌借船出海,利用国内外两种市场开拓两种资源,让上海的徐家汇变成中国的徐家汇,通过低碳化转型进行商圈节能减排,通过技术设备改造、合同能源管理和节能考核体制打造绿色低碳商圈。

 最后一点是新行动。思路决定出路,创新带动发展。在区委区政府的关心下,徐家汇商圈已经聚焦十五个重点项目作为商圈重点突破、整体推进的改造升级。2013 年,原西亚宾馆拆除改成 T20 大厦,打响商业改造第一枪。紧接着徐家汇一卡通获批,美罗城内街、欧风街和罗薇道先后开业,为业态调整注入新的元素,展示出一种酷文化。商旅文结合异彩纷呈,美丽徐家汇、欢乐徐家汇、变幻徐家汇等整合营销联销举措让徐家汇不断变化出新的新的商机、焕发出新的活力。 

2015 年 是 徐 家 汇 商 圈 转 型 升 级华丽转身的关键之年。载体更新、业态设计等一系列转型举措将重拳出击。WiFi 全覆盖、电商平台和移动 APP、“上剧场”、太平洋数码二期整体拆建、第六百货拆改、港汇广场全面改造、空中连廊一期工程都将在年内启动,浦西最高楼之一也在紧锣密鼓的筹备当中。交大诞生在徐家汇,徐家汇因交大而骄傲,徐家汇商圈也诞生在这里。我们相信,经过一番改造、转型和升级,一流中心城区的徐家汇将更令人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