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均豪:如何颠覆与突破

时间:2015.05.26 来源:EMBA办公室

我想用“历久恒新”来解释颠覆与突破。做了这么多年企业,我始终记得父亲的一句话“无论做什么事,要摸一摸胸口这一巴掌地,对不对得起自己的良心!”老祖宗说“做什么事要吃在嘴里,看在碗里,想在锅里”,我们也是这样做,吃在嘴里、看在碗里的都有,还要创新,思考菜园子,再进一步就是思考菜园子里的生态。均瑶是一家多元化投资、专业化经营的集团型企业,做百年企业就像一栋大楼需要四到八根柱子。为什么要多元化投资?

 中国改革发展三十多年,很多行业还没成熟,任何一个行业都会从红海进入蓝海,从蓝海进入红海,最后进入寡头和相对垄断。在这个发展过程中不能把企业现金流拿出来,而要把企业利润拿出来。为了主业,我们在各个行业、各个领域不断创新,现在均瑶集团有航空、牛奶、食品、商业百货、金融板块,菜园子里种的东西明年要开始培育、长成树苗、逐渐成长、进入互联网领域,几个方面已经开始实施,包括全免费的WiFi。当然,菜园子里还有高科技领域。必须吸取历史上好的东西,企业在发展过程中要沉淀好的制度文化,所以使命也在不断调整,为社会创造价值,做现代服务业国际化百年老店。这个梦不虚,需要通过点点滴滴去做。

 比如吉祥航空如何吸取传统各大航空公司优势,如何自我创新?我们实施了很多方案,这也是一个战略思想。八年来,我们吸取国际所有行业经验之后进行创新,通过不断创新实现不断盈利。值得骄傲的是,将近四十架飞机平均机龄只有三年多,是世界上最年轻的机队,也是核心竞争力。国内飞行员紧缺,我们把国际飞行员人才市场打通,引进一百多位国际机长,这样才能创新,不断发展和融合,保证企业的可持续发展。我们曾经做到全国乳制品前十名,但由于所有企业一哄而起推行价格战,整个行业开始恶性竞争。我们毅然地把纯牛奶砍掉转型,转型之后高端食品饮料板块出现,这才保持住发展。通过不断思考才能不断控制风险,要做百年老店需要恒心,我们始终用中庸文化,核心理念是什么?追求至善,不求完善。很多事情做到七八十分,保留一二十分,这样不管在任何金融危机时都能够留有余地。我们始终围绕教育去做公益,希望有更大的力量去扶持和推广,把更好的教育理念复制出去。 

我们在成长过程当中如何吸取中国历史的传统文化,然后在这个基础之上创新?我也在不断思考人生,把墓志铭都想清楚了,然后再去做 , 这样自己的梦才会越来越有价值。我的墓志铭是 :做一个明哲保身、智童道合的好生意人。中国讲究儒释道,拿得起放得下,使自己的人生不断沉淀、不断升华。我们都长大了,但要保持童心,因为童心里有本善、本真、本好奇,本好奇是每个人的创新基因。要和道相结合,道是所有的规律,在合适的时间、地点做合适的事情。要随着时代的进步而进步,互联网来了就要拥抱。为什么是生意人?如果无商不奸、官商勾结会失去人生意义。但生意呢?生意是生命的意义,希望大家能够在生命的路上吉祥如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