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东良:企业家的社会责任

时间:2015.05.26 来源:EMBA办公室

2008 年汶川地震之后,大家都觉得企业的社会责任就是捐钱,但捐钱是企业社会责任很小的一部分,我们首先要做好自己的企业。如果把企业社会责任用捐钱这个很小的事情传播,会把内涵做砸了、做死了、做小了。

 2012 年底十八大以前的社会现象是三句话 :功利主义在抬头、道德标准在滑坡、全社会在泛滥,企业就像人一样虚胖,虽然跑得很快,但跑偏了。近两年很多企业都在倒闭,反腐力度也越来越大。今天大家提出新常态·梦与行,也就是从数量经济时代向质量和效益转型的时代。现在我们和企业交流时暴利思想比较严重,有人说现在是经济危机,有人说现在是能源危机,有人说现在是金融危机和环境危机,个人认为,所有危机都不可怕,最可怕的是价值观危机、价值取向危机。好多企业都说民营企业好,国有企业不好,我认为无论是虚拟的还是实体的都无所谓,关键要看企业的价值观和价值取向是什么,就是方向一定要明确。特别是中国企业,如何把中国企业价值观根植在中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里,这是我们这一代企业家要在中国土地上思考的问题。

 离开交大 EMBA 六年以后,我常常 在 问 自 己 一 个 问 题 :为 什 么 要 办 企业?办什么样的企业?办企业的真谛是什么?一个企业能够承担多大的社会责任就有多高的社会地位,就会有多大的发展。我常常在想,一个好的企业方向丢失以后如何用文化来支撑?我在发展过程中为自己带来收获和快乐的同时 ,也为员工、为周围的人带来收获和快乐,如果能够给全社会、全中国的人带来收获和快乐 , 才是企业真正成功的标志 , 只停留在你爱的事物上面肯定不会长久。 

我一直在倡导建立一个好企业的标准,好企业标准也是动态的,但从目前情况来看主要是“4+1”概念。第一是要交税,以交的税多为快乐,就是所得税考核的体系。第二是要解决就业,因为中国人口较多,不能停留在原来解决就业的数量,要考虑解决就业的质量、技能、环境甚至创业。第三是要为社会提供好的产品,不一定是看得见的产品,现在从设计到生产过程和建设过程当中要考虑到整个环境和使用,特别是建好以后能否节能减排,是否能够方便用户。第四是要考虑环境保护,发展不能破坏环境。第五是要考虑有钱以后要做什么,我考虑做公益做慈善,从传统的输血功能向造血功能转变。

 最近我对慈善公益有一个想法。做慈善做公益捐钱只是形式的一种,实际上它的形式是多样的,不是富人专利,每个人都可以做慈善。所以做慈善、做公益是一种幸福,我们企业家在这种环境之下赚钱确实不易,但是有了钱以后散出去比赚钱更难。在这里呼吁所有学友、整个社会,企业社会责任是一个长期使命,在点点滴滴、任何场合、任何时候都要有正确的价值方向,方向对了肯定能够成为伟大的企业。我想用一句话结束发言 :管理学的原理就是用正确的办法来告诉人们做正确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