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贤:新常态,新业态

时间:2015.05.26 来源:EMBA办公室

巴安水务公司在深交所创业板上市,主营业务涵盖工业水处理、市政水处理、固体废弃物处理、天燃气调压站与分布式能源四大板块,主要为业主提供技术解决方案。我们一直坚持技术创新为核心,并坚持新技术的升级和替代。因为作为一家民营企业,要在创业板,包括在竞争非常激烈的行业当中脱颖而出,必须把技术创新作为核心发展战略。 

公司混合经营模式是把国有资本、集体资本和一些私有资本融合在一起,主要目的是激活国有资本功能,保值增值、提高竞争力,有利于各方面资本取长补短,国有资本的项目要允许非国有资本参股。巴安主要从事环保行业,原先在一些污水厂和市政自来水厂民企很少能够进去,当初是做 BOT 项目,现在是做参股,有明显的不同。因为我们是发展基础设施和公用事业的特许经营,有必要让民营企业进入这些垄断行业的领域,促进整个中国在公用事业、公共服务方面的发展。中央政府经常说要向民间购买服务,这是一个触动。其中主动方是地方政府和国有企业,对于国有企业提出跟谁混、怎么混的问题,也和政府进行了充分沟通。但从市场角度来说,民营资本非常愿意进入这些原来被国有企业和中央政府垄断的行业。我们与混合所有制合作以后符合国际法人治理,这是现代企业管理一个重要体现,为整个混合经营模式的顺利发展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契机。混合经营中细节决定成败,一定要算一笔财务帐,包括企业和政府的财务帐,这是一个多赢格局。整个合作中政府进行招商引资和相互竞争,投标条件好当然会由选择权。最后签订完善的协议,边界条件非常重要,在整个商务谈判中这是非常重要的一点。整个混合经营非常好,但政府和国有企业担心国有资产流失的问题 , 还需探讨。

 作为民营企业,我们非常愿意进入环保行业、公用设施和基础设施的建设 ,和贵州省水投集团成立了一家公司,去年以来几个重要文件对公司产生了重要影响,规范了一些污染企业,污水处理不会有偷排漏排和其它方式,这是新环保法向违法者施压。日益提高的环境服务决定了混合所有制落地的必要性,需要提供良好的企业服务。环境企业需要更高的效率才可以满足环境公共服务的采购需求,希望民营资本能够进入这样垄断的公用事业,把整个服务做得更好。我们对四个方面进行优化,提出了很高的要求 , 包括水务资产、运行效率、资产回报和投入运营。主要体现了公司六个基本面,包括管理层认知、市场认知和宏观经济,其中主要是技术输出、管理输出、资本输出和人才输出。在上海把各地人才派到贵州服务,当然也有一部分在巴安地区进行社会招聘。输出方面主要是实现专业化的水务产品供给,组成七八支队伍进行人员培训,主要是提高运行效率,盘活政府存量资产。另外就是管理输出,实现政府资产企业化运作,主要目的是提高政府经营水厂效率低下的问题。还有资本输出,因为是在内地,政府资金比较匮乏,有些水厂没办法运行,我们引进基金,缓解了政府的财政压力,实现了多元共治的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