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宪:并购重组是发展,在中国更是改革

时间:2015.05.26 来源:EMBA办公室

Q :南北车合并最大的意义? 

A :我觉得,南北车的合并比较像当年美国波音和麦道的合并。当时,人们也有争议,认为这一合并将在大飞机市场形成垄断。其实不然,因为大飞机市场是开放的,波音和麦道合并了,它的主要竞争对手是欧洲的空客。在开放的市场结构中,两个基本势均力敌的竞争者所产生的竞争程度和效果,和竞争性市场相差无几。现在,南北车合并了,看似在中国铁路机车车辆市场形成了一个“巨无霸”,但它在国际市场上还有其他的强大竞争对手。

 经济活动的任何选择都是两难的。早在 19世纪,在规模经济和垄断之间就有一个著名的“马歇尔冲突”。英国经济学家马歇尔认为,自由竞争会导致生产规模扩大,形成规模经济,提高产品的市场占有率,又不可避免地造成市场垄断,而垄断发展到一定程度又必然阻止竞争,扼杀企业活力,造成资源的不合理配置。因此,社会面临一个难题 :如何求得市场竞争和规模经济之间的有效、合理的均衡,获得最大的生产效率。这就告诉我们,对于规模收益递增显著的行业,如电信业,它们的兼并重组要受到更多的关注。我觉得,像南北车的合并,还没有打破市场竞争与规模经济之间的均衡。合并的中国中车将进一步提高规模效益,提高产品和服务的国际竞争力,其意义是积极的。当然,任何并购案,都要处理好各种复杂的内部问题,南北车的合并也是如此。 

并购重组是发展,在中国更是改革陈宪简介教授,经济学博士,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中国工业经济学会副理事长、中国世界经济学会常务理事、上海市经济学会副会长。长期从事宏观经济学,服务经济与贸易,公共经济学的教学和研究工作。 

教授观点031Q :除了提升国际竞争力,合并对国内市场竞争有什么影响?比如说传闻中的电信、石油行业的合并?

 A :并购重组在不同行业产生的影响是不一样的,,在任何一个国家,如果发生这样的重大并购案,都要通过主管部门的反垄断审查。像我刚才提到的电信业,既具有很高的自然垄断倾向,又有着规模收益递增的特征,所以,它是进一步拆分,提高竞争性的问题,而不是合并重组的问题。

中国目前三大电信运营商合并,我觉得是不可思议的,这种可能性至少在我看来几乎是不存在的。石油是一个资源类行业,它也有一定的规模效应,但现在对于中国的石油行业来说,是分解产业链,即将原油采购、炼油、其他相关产品加工,销售等进行分解,在产业链的某些部门,比如说终端销售、相关产品加工等,更多地向民营资本开放,提高整个行业的竞争性,同样不是来谈它的合并重组问题。

 Q :合并浪潮是否会持续?产能过剩行业是否有改革的需要?除了合并以外是否还有其它有效途径?

 A :并购重组一直是企业发展的主要途径和手段。现在企业的发展基本上是沿着两条途径,一是并购,一是外包。一个是通过做大规模,做强企业,另一个通过专业化,同样做强企业。对于一个企业来说,二者往往是交织在一起的。由于市场需求的变化,在第三次工业革命,或者说工业 4.0 的背景下,企业小型化、智能化和扁平化成为趋势,这是值得关注的。

 所以,在未来,无论是国企、民企、还是外企,并购重组总是要持续的,这没有问题。但具体说到中国的产能过剩行业,是不是需要通过重组并购来解决,这个就像我们刚才说的,这一方面要基于行业来具体分析,很难说重组并购是不是治理产能过剩的药方,但另一方面,严重的产能过剩一旦形成不良资产,那么,并购重组似乎就难以避免了。

 从根本上来讲,中国的产能过剩是政府干预造成的,要通过全面深化改革来解决问题。一如总理所说,大道至简,有权不能任性。政府干该干的,对于本来是企业和市场的事,政府无为就对了。

 Q :还有什么观点想和我们分享?

 A :面对中国企业,尤其是国有企业的现实,加快以混合所有制经济为主要内容和形式的国有企业改革,是一条重要的出路,尽管其间会遇到严峻的挑战,许多利益关系也很难理顺,但至少在现阶段看来,不走这条路似乎也没有更好的路。因此,多种所有制意义上的并购重组就成为重要手段。所以,我说,并购重组是为了发展,在中国当下,更是为了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