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器械行业发展趋势与变革高峰论坛

时间:2015.05.26 来源:EMBA办公室

2015 年 3 月 14-15 日,由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 EMBA 项目和美国史赛克创生医疗主办的“医疗器械行业发展趋势与变革高峰论坛暨交大 EMBA 走进校友企业”活动在常州举行。

论坛(上):创生的发展历程与收购融合上半场论坛,主要聚焦“创生的发展历程与收购融合”为话题,上海医疗器械行业协会执行会长吴汝康,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协会副会长、创生创始人钱福卿,创生董事长兼总经理王爱国,交大安泰经管学院EMBA 课程教授费一文,上海交大校友产业投资俱乐部执行会长卢旭,创生营销中心总经理、交大安泰 EMBA 校友陈家康就此话题展开了精彩纷呈的智者对话。

钱福卿 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协会副会长、创生创始人

“我为什么要卖掉创生?”上半场论坛上,创生创始人钱福卿揭开了谜底。2013 年初,面对全球最大骨科产品生产商美国史赛克公司向创生控股伸出全资收购的橄榄枝,钱福卿内心激烈碰撞。他回顾了创生的发展历程并回答了这个问题。“舍得舍得,有舍才有得。我们对创生的放手,与其说把企业卖了,倒不如说获得了更高、更广的发展平台。”是的,放弃一颗大树,收获的会是一片森林。更重要的是放弃创生控股,钱福卿将描绘一个布局更大的医疗产业版图。

 在完成与史赛克公司并购项目之后的短短 2 个月时间里,江苏福隆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正式成立。这是一个以医疗器械为核心,跨生物技术、医疗器械、环保科技、绿色照明、金融创投五大领域的综合性、国际化、高科技的产业集团。“福隆集团目前在与以色列的 CollPlant 公司合作推出最佳伤口恢复技术,如果交大安泰 EMBA 游学团有兴趣,我很荣幸愿意当这个中间人。”钱福卿友好地向交大以色列游学团抛出了橄榄枝。 

14 岁独自漂泊打工,32 岁回乡创业,59 岁二次创业,出让由自己一手创办了 27 年的上市公司创生控股,转身又创建福隆集团,并发宏愿在 70 岁生日之时,成为一个百亿集团。雄心未老,言传身教,基业长青谋永续,这位传奇企业家的企业情怀不禁令人唏嘘。

王爱国 创生董事长兼总经理

“美国史赛克为什么要收购创生?”创生是顶级的国产骨科品牌,香港上市公司,遍布全国的经销网络、强大的研发团队与产品线、与史赛克长期的合作伙伴关系及全球新兴市场扩张的研发与生产平台是促使美国史赛克全资收购创生的重要诱因。

 论坛现场,创生董事长兼总经理王爱国博士就史赛克收购创生的策略与经验进行了现场分享。他从战略目标、保持价值、降低与处理风险、加快创造价值增长四个方面详细剖析了史赛克收购创生的整合策略。“一国,创生是史赛克全资控股公司,两制,独立运营,”王爱国博士以“一国两制”的比喻形象概括出整体的指导原则。在风险控制环节,王爱国博士则给出了“建立合规部与经销商管理部”、“完善员工福利与社保”、“巩固原有销售渠道”、“最大限度地减少核心员工的流失”、“快速解决历史遗留的产品质量问题”、“逐步完善质量体系”、“巩固公关关系,加强与政府的沟通,树立良好的企业形象”的七大建议。

费一文 上海交大金融学副教授,博士,EMBA 课程教授

史赛克的平台,能够将创生带向世界。虽然国内医疗器械市场在稳步增长,但在资金和技术都雄厚的跨国公司合围之下,本土企业生存空间越来越小。上市给创生控股未来的发展带来了从未有过的机遇与优势,不仅有了支撑短期发展的资本,更主要的是企业与成熟的香港资本市场形成了无缝对接,为创生今后快速发展提供了源源不断融资的专业渠道。个人受益、企业受益,对于市场而言是否受益,能够将这三者完美结合的就是成功的企业收购重组案例。

 虽然我国医疗器械行业进出口呈快速增长势头,但量变并未从根本上带来质变,国产医疗器械与外资产品在高附加值产品上仍有较大差距,如果想要打破只是简单被收购的现状,需要加大研发投入、大力提高产品科技含量,这是行业发展的必然选择。

卢 旭 上海交大校友产业投资俱乐部执行会长

中国不缺企业家精神,缺的是全面的团队,创生的收购也是基于团队的合力。我们都说这是一个最好的时代,也是一个最坏的时代,那如何才是最好呢?在文化、机制、时间上的融合与创新,我很喜欢“关节”这个词,“关节”往往意味着关键性,在关键性问题上的把控与剖析,这是一个企业实质性的问题所在。

论坛(下):骨科医疗行业发展态势与 3D 打印技术前景下半场论坛,主要聚焦“骨科医疗行业发展态势与 3D 打印技术前景”为话题,上海市生物医学工程学会副理事长顾柏林、苏州市德载医疗器械有限公司董事长朱健,创生高级研发工程师宋晓东,创生市场及临床部总监、交大安泰 EMBA 校友芮永,创生营销中心总经理、交大安泰 EMBA 校友陈家康,交大安泰经管学院市场营销系副教授周颖展开了鞭辟入里的智慧分享。

朱 健 苏州市德载医疗器械有限公司董事长

春江水暖鸭先知,对于国家医疗管理导向,作为骨科经销商,总是格外敏感。从最早的直接购销模式到目前通过招投标的骨科经销商混战的模式下,用一句话概括现状,“大家都很任性。

”在医疗器械这个行业的产业链上,生产与销售,是最重要的两个环节。然而,两者面临的风险,是完全不对等的。既然掌控了其中的一个环节,是否可以沿着产业链,向上游发展,进行研发与生产,由经销商转型为生产商,这是不少骨科经销商的思路。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破除以药补医,降低虚高药价”,还提出“取消绝大部分药品政府定价”。过去以来我们总会下意识的提出要强化审批监管,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却提出了相反的要求,也就是通过取消绝大部分药品的政府定价,来弱化主管部门的前置审批权力,最终目的是要降低虚高药价,当然也要避免改革后出现药品品质大幅下降的问题。此次政府进一步加大补助力度扶持基层,促进分级诊疗体现促进民生。

宋晓东 创生高级研发工程师

在传统工业领域,金属物件的加工是做“减法”——切削钻挖,而 3D 打印的堆叠模式是做“加法”,这意味着材料大大节省、效率大大提高。但加工金属,离不开热处理如熔炼、锻造,以往的打印机应付不了,而第四代 3D 打印机实现了技术突破,它的打印头能发射温度极高、焦点集中的电子束,迅速融化钛合金粉,一点一点完成金属的堆叠,最终打印出所需的物件。3D 打印技术能更好的实现个体化的治疗,尽管很多关节方面需要量体裁衣,这个比较难进行,但有了 3D 打印后,创生也致力于推动在这方面的发展与治疗。

陈家康 创生营销中心总经理、EMBA 校友

全球骨科市场持续十年增长,在 2006-2008 年高速增长,2012 年趋向平缓至 3%。相对于全国,中国骨科市场行业增长率超过 15%,2015 年预估突破 120 亿。随着人口老龄化的增长,我国医疗器械市场具有很大的发展潜力。

 在国产品牌与进口品牌中究竟如何选择?他给出了这样的答案。作为国产品牌,需要快速缩短自身与进口产品质量与设计之间的差距;培养自身市场团队,特别是对基层医院的市场推广;提升整体企业素质与形象,建立起国际品牌。

 在中国骨科行业的资源整合上,可分为三个梯队,第一梯队是销售额在 3 个亿左右,部分已被国外领先企业收购,第二梯队是销售额在 1-3 亿,部分被资本注入,或者为上市企业,利用上市廉价资本进行资本扩张,第三梯队是销售额小于一亿的。那小企业的出路在何方?他提出了思维变,模式变,管理变,产品变四个要点。

芮 永 创生市场及临床部总监、EMBA 校友

“制约制造业发展的最大障碍,不再是生产能力和技术手段,而是人类想象力的上限。”如果说论坛上半场侧重于创生的收购历程,下半场则从当前国内骨科市场与 3D 打印技术与医疗领域的变革切入,带来一场视觉与听觉的头脑风暴。“在制造细胞培养支架和植入性医疗器械产品上,3D 打印技术具有一定优势。由于每位患者的身高体重、器官大小都不一样,而 3D 打印可以满足个性化应用,这是该技术被看好的一个方面。”芮永从 3D 打印在医学行业的案例娓娓道来。“以客户为中心,以创新为驱动,以质量为生命,以人才为核心竞争力”的理念构筑了创生的品牌效应,这是为什么创生能在硝烟弥漫的市场上受到广泛青睐的根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