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孟杰 :让人才的归属感,成为企业创新的核动力

时间:2015.05.27 来源:EMBA办公室

在“互联网 +”经济的大趋势下,更突显“创新是企业发展的灵魂”这个硬道理,企业发展离不开由创新铸就的源源不断的核心竞争力。创新的核心是人才,各类人才的激情、知识、技能及灵感这些属于其自身所拥有的要素是产生创新成果的内在因素,如果企业管理者与时俱进再构建一套能让人才们有归属感的人性化现代管理机制和新颖企业文化,就能最大限度激发他们的潜能。归属感是愉悦的基础,有了愉悦才有幸福感可言,在轻松美妙愉悦幸福的环境中,大家都能张开想象的翅膀,万千创意就会喷涌而出,就能高效率拉近设想和成果间的距离,就能把很多看似不可能变成现实。

 在当今创新驱动、转型发展,各种业态多变复杂的新经济形势下,如何让人才们有归属感,带着幸福感和企业风雨同舟 , 值得企业管理者深思。

 “认同”是归属感首要的前提,通过交流彼此认同对方的价值观、目标和行为,站在对方的立场上去了解各种需求,实现共赢。

 根据美国著名心理学家马斯洛的五层需求理论,我认为不管是内部升迁,还是“空降”而来的人才,一般对受到尊重和实现自我价值的上层需求都比较强烈。企业应经常向他们展示企业发展的成果以及所遇到的困难,请他们参与企业的相关决策,各种实实在在的行动定能使人才们感受到莫大的尊重。企业需要“你有多大的才能,企业就给你搭多大的舞台”这样的魄力,使他们的价值能充分体现。

 安居才能乐业,乐业也是为了能更好地安居。帮助人才们消除生活中的后顾之忧,了解他们在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方面的需求,充分利用资源去为他们排忧解难,最大限度满足他们的需求,如居所、孩子就学、医疗等等,使之能够轻装上阵,负重跑不出轻盈的步伐,带着忧伤唱不出欢乐的歌。

 尤其在待遇上,企业管理者一定不能站在自己的条件和位置上去衡量,应多换位思考。虽然“钱聚人散,钱散人聚”这句话有些俗,但富含深刻的哲理,可供企业管理者们思考。“为了生活越来越好,我们一起用心工作”可作为企业中每位都熟知并能在实际收入中真切体会到的一句朴实之语,当属“归属感”中最接地气的根。

 优秀的企业文化一定是企业管理者长期和团队耳鬓厮磨,对团队的深入了解和对内部人才体恤谱写而成的一门能使人感动的艺术,犹如润物春雨沁人心脾,是人才归属感中精神世界的营养剂,企业管理者应满怀激情与之共舞。

 企业最终的竞争是人才的竞争,得人才者得天下。一个使人没有归属感的企业几乎不太可能留得住人才,最终只能因缺乏可持续前进的核动力而被新时代所淘汰。